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教我過春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作者:子良
這次回家,我決心在眾多親戚面前做出個樣子,讓他們知道初受聖教的人就可以有怎樣的改變。以往春節,都是親戚們一起去姥姥家過。通常我一到那,電腦就不得歇息了,我很有「定力」,往那一坐就是幾個晝夜,什麼珍馐、佳肴根本沒法打動我,我連看都不看一眼。親人在一起吃吃飯、聊聊天,也根本指望不上我的參與。唯有長輩們的紅包拿出來,才能讓我人走心不離地離開電腦片刻。在那樣的情況下,我能為家人干點活真的是天方夜潭。

可是,今年的春節,在《弟子規》「入則孝」教誨的引領下,我邁出了改過艱難的第一步。去姥姥家兩天的時間,我一下電腦都沒有碰!而是去陪姥姥、姥爺聊天、看電視,幫助打掃房間、收拾屋子。之前把不玩電腦想象得那麼困難,看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實際做起來才發現,電腦外的世界也很美好。不僅如此,三餐過後的碗筷也由我這個大男孩包下來了,因為之前近一個月的習勞,讓我感受到了勞動的快樂,我干得格外起勁。這樣兩天下來,姨媽對我母親說:「還別說,孩子跟以前是不一樣了!」這時,我感受到了母親和周圍關心我的人心中的快樂,而我也從這種快樂中體會到了以前很少能感受到的快樂。

這幾件事做下來,我深切地感受到《弟子規》中「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的經句,可以這麼具體、這麼自然地力行於生活的時候,我對接下來的學習路程充滿了信心。

同時我也體會到,自己一點點的改變,周圍的人就能那麼清楚地觀察到,那麼我言行中的錯誤、過失是不是也會清楚地暴露在人們面前呢?如果說我很大的優點、長處可以被人們關注到的話,那我德行的缺失就會一覽無余地示於眾人面前。所以我今後怎麼可以不謹小慎微呢?真所謂「事雖小,勿擅為」啊!事情一小就很容易被忽略掉了,根本沒有經過意識,做過了連自己都不知道。這種事改起來很難,每個人身上都存在很多,而且是我們提升自己的一個很大障礙。這比對待小事明知不對卻還要擅自為之更加難以根治。這時,我就應該把「事勿忙,忙多錯」時刻提起。凡事慢下來,判斷自己每一言、每一行正確與否。當我能時刻尋找自己的錯誤,遇事檢討自己的過失時,就會變得謙恭。真正的謙恭一起,吸收知識的通路就會變得暢通無阻;思考問題的思路也會變得清晰。甚至會靈光乍現,走上捷徑。這時再學習,便會事半功倍、得心應手。可見從細微處下手,嚴於律己的好處是多麼的大。

這些體會都是來源於春節期間依《弟子規》改過、力行的感悟。從這又可以看出改過亦不只在改過,力行亦不只在力行。它們還讓我們明理。明理之後再去力行……我們就是在這個循環中提升自己。當我們提升到一定的階段,心境一轉,學習就真的不會打折扣了。而那些經句、道理也是相通的。

回家過節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我被環境所轉,放棄了一些正確的做法,甚至違背了聖賢的教誨。如鞠躬、問候等日常禮儀都沒有做到位,覺得與環境格格不入,覺得不好意思。而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我與父母還就回學校的時間上發生了爭執,一時心急,把所學的都忘到了腦後,與父母大吵一番。這些都體現出我的改變只是停留在表面,環境稍一變化馬上就現了原形。這讓我意識到我還有太多需要改變、修正的地方,要將我一直頑固不去的傲慢心理打壓下去。傲慢是進步的最大障礙,這次回家讓我突破了最基礎的一關,也許算是一個收獲吧。

春節假期像一個考試,我沒有取得很好的成績,但獲得了很大的啟發:知過、悔過才能改過。我想現在是到了該排除外界誘惑,好好依《弟子規》的教誨反省,痛下決心,斬除頑疾的時候了。在下一個考試中一定脫胎換骨,以一個全新的面貌交出讓父母、老師最滿意的答卷。

 

上一篇:張澄基教授:人類六種思想病態障礙佛性顯現
下一篇: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是地藏王菩薩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