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貪嗔癡斷了,就得大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勸導同學,你要想真正開悟,斷煩惱、得智慧,你首先得把喜歡控制一切人事物的念頭放下。這個念頭要不得,要捨掉,這是煩惱習氣!

2 我們學佛人,不能有控制一切人事物的念頭,也不能有占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更不能有與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

3 有人問我,什麼是根本無明?我的答復很簡單,只要你有一絲毫控制、占有、對立的念頭,這就是根本無明。

4 總想控制,總想占有,總想跟人對立,這是我們內心深處無量劫來的習氣,這不但是妄心,給諸位說,這是六道輪回心。

5 佛雖然講千經萬論,苦口婆心,你就是不覺悟,什麼原因?就是你捨不掉控制、占有、對立的念頭。

6 控制、占有、對立的念頭,這是煩惱習氣,你捨不掉,你怎麼能出六道?你怎麼能開悟?你怎麼能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7 真正學佛人,對於一切人事物,決定沒有一絲毫控制的念頭,愚癡斷了;沒有一絲毫占有的念頭,悭貪斷了;沒有一絲毫對立的念頭,嗔恚斷了。

8 貪嗔癡三毒煩惱斷了,就得大自在,他就得真正解脫,換句話說,他已經沒有六道輪回的業因,他已經超越六道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戒定慧天天增長,這一生就沒有白來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自己天天造惡業,自己往往不知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