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後得智是真實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禅宗六祖惠能大師當年去見五祖,沒說上幾句話,五祖就派他到槽房裡面去做苦工。他的工作是舂米破柴,八個月跟五祖沒有見過面,你想想看,五祖傳了他什麼?

2 我們看好像沒傳給他什麼,事實上,惠能大師是真正得受用!那是教他什麼?教他修根本智。根本智就是教他把一切知見統統放下,恢復到心地清淨,一念不生。心清淨,心不動,也就是《金剛經》末後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就修這個。

3 他每天破柴、每天舂米,身在勞動,心裡面沒有一個妄念,他在黃梅是用這種功夫,完全在那裡修清淨心。“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他用這個功夫。這個功夫成就了根本智,根本智得到之後,智慧就開了。

4 智慧開了,老師不會再留你,老師如果再留你在身邊,他對不起你,一定要送你出去參學。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根本智得到之後,去參學了。參學是什麼?成就你的後得智。

5 但是你根本智沒有得到之前,決定不能離開老師,你離開老師,那就危險大了,你就會出麻煩,為什麼?你沒有能力辨別邪正,沒有能力辨別是非,乃至於利害,你都不能辨別,你不跟老師怎麼辦!

6 由此可知,根本智得到之後,就有這個能力。一切諸法,哪是真的?哪是假的?哪是邪?哪是正?哪是是?哪是非?一接觸就明了,有這種能力,這才叫根本智。這個時候才出去參學,參學是成就後得智,後得智就是“無所不知”。

7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切眾生遇到佛,向佛請教,眾生提出任何問題,這一提出,佛立刻就解答了,那個解答的能力就是“後得智”。諸位要記住,對方提出問題,不是去想一想這個問題,研究研究這個問題應該怎麼答復,那就不是後得智了,那個沒有智慧。

8 智慧是隨問隨答,沒有去研究,沒有去想一想該怎麼答,不需要,隨問隨答。沒有人問,佛是一念不生,有人問隨問隨答,決定沒有起心動念,也沒有分別執著,答復出來的是“無所不知”,這是真實智慧!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叮叮當當,久煉成鋼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高等智慧的生活不在於富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