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念佛往生的人是最積極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這個世間,是染淨混雜的一個世界,所以是苦多樂少。

2 固然有三善道,但是一定要知道,眾生在三惡道裡面的時間多,在三善道的時間少。

3 這個事實,我們也要能夠體會得到,也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我們起心動念,多少個念頭是善的?多少個念頭是不善的?

4 那個不善的念頭要是多,當然在三惡道住的時間就久了,善念多才能與三善道相應。

5 我們自己回過頭認真去反省一下,我們一天到晚,一年到頭,與善相應的念頭畢竟是少數;與惡相應的念頭,貪嗔癡慢疑,一個接著一個,日夜都不停止!

6 古德告訴我們,三惡道是眾生的故鄉,住得久;你到三善道是出來旅游觀光,沒多久又要回去了。我們想想,這個話實在是有道理。

7 縱然是修善業與善相應,也不是個辦法,明白這個道理了,我們積極去修淨業。

8 我們無始劫以來,阿賴耶識裡面習氣種子太多了,這一世能控制,難保下一世還能控制。如果不能控制,這又墮三途,所以不修淨業,不求往生,確實沒有第二個辦法。

9 我們念佛人要自覺覺他,內能夠把煩惱放下,外面把世緣盡量地減少。

10 所謂隨緣而不攀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人家也許看到我們這很消極,這個不妨礙。

11 他說我消極,我就消極,咱們好好地把這個時間拿來念佛。

12 等我們這個佛念好了,縱然災難來了,我們有好的去處。

13 我們積極念佛,決定不受這個災難,那個時候才曉得,我們的消極的確有很多好處。所以說,對於世緣要消極,對於念佛要積極。

14 我們念佛,要真正地發願,願生西方淨土。

15 我們今天發願,就是為救度一切眾生求生淨土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修學成就,還回到這個世界來度眾生。

16 念佛往生的人,是最積極的!有很多人認為念佛是自了漢,好像是消極,不值得學習,那是他看錯了。

17 我們為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為救度一切眾生。

18 不到西方世界,我們的煩惱斷不了,我們的智慧不能圓滿成就,我們縱然有心想幫助眾生,我們沒有能力。

19 我們到西方是學本事去的,我有這個能力了,回頭就來,這是“自利利他”。

20 我們求生淨土,是為了度眾生。我不求淨土,我現在發願度眾生行不行?不行。

21 所謂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你自己度自己都度不了,你怎麼能度人?

22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己成人,所以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積極。

23 譬如你看到有人掉到水裡去,你不會游泳,你沒法子救他。

24 你不跳下水去救他,你要到游泳池去學游泳,看起來你這不是消極嗎?不是消極。

25 你要先學會一身本事,下了水才能救人。否則的話,一下去多陪一條命而已,不能救人。

26 我們現在看到了無邊苦海這些眾生頭出頭沒,我們生起大悲心,生起憐憫之心,想快快地救他。

27 你想快快救他,你就要快快成就自己,所以求往生不是消極,是積極!

28 我們既然發了願,要求生西方淨土,對於現前這個世界,我們一定要捨得。

29 你要能捨,能夠捨娑婆才能夠得到極樂世界,此地不能捨,那邊是決定得不到的。

30 “捨得”是佛門的術語,大家常常用,不曉得這個術語的來源,由此可見,佛法對我們日常生活影響是多麼的深遠。

31 能捨才能得,不能捨就不能得,對於兩個世界的情況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32 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干什麼?成就大覺,成就大正、大淨,就是成就圓滿的覺正淨。

33 圓滿的覺正淨就是圓教佛果,我們到那裡去是成佛的。成佛以後再回過頭來救度這些苦難的眾生,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積極的。

34 我們今天要想救度這些苦難的眾生,談何容易!我們沒有智慧、沒有福報、沒有能力,雖有這個心,事實上我們做不到。

35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成就智慧,成就福報,成就救度眾生的能力。這一身本事學成之後,倒駕慈航來幫助眾生,這才真正收到效果。

36 回來度眾生,你是菩薩身分,你有了定力、也有了慧力。定慧具足,什麼樣的境界裡面,你都能夠不動搖,都能夠專一。

37 你自己能夠專一,也能夠影響別人專一,這就是無量無邊的功德!

38 我們應當要明了我們學佛為什麼?如果真的是為了生死,真的是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個世間眼前一切事物,就要看破一些,要冷淡一些,不要太認真。

39 對世間眼前一切事物太認真,那就是你了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障礙。我們念佛,目的是要求生西方,結果是去不了,這就可惜了!

40 真正發願往生,必須把這個世間看淡,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生活得過且過,隨緣度日就好。

41 要想真正能度眾生,我們從現在起,就要認真努力。真正要往生,一定要看破、要放下,要老實念佛。

42 從今之後,我們心裡念念就念佛、念念想佛,其他一切統統不念了,不牽掛了。

43 大家不要認為這個樣子,我對家親眷屬是不是太冷酷?你要是不冷酷,很熱情,熱情就搞六道輪回。

44 六道輪回那個結果,實在講在一起也不過短暫的數十寒暑,死了以後各奔前程,再想見面難了,太難太難了!這是要真正明了的。

45 如果能夠真正放下,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念佛生淨土,家親眷屬都能勸他往生淨土,西方極樂世界壽命長遠,這樣才能真正在一起。

46 念佛人念佛求生淨土,看起來好像是冷酷、是消極;其實這是最積極的行為,沒有比這個更積極了。

47 世間人表面看到是積極,實在講那真正消極,真正忽略現實!

48 所以千萬不要輕視念佛這個法門,要把我們所思慮、所牽掛的統統放下,把心裡面所有的煩惱統統換成阿彌陀佛,這就成功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念佛人的欲望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開口便錯,動念即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