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佛學家念佛不能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世尊滅度之前,阿難尊者向世尊請教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世尊滅度之後我們以誰為師?佛在世,我們是以佛為老師,依靠佛;佛不在世了,我們以誰為師?佛說了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2 我們今天選淨土法門,我們有沒有依靠戒律?要是沒有依靠戒律那就錯了。末法修行,尤其是現在,法弱魔強,你以好心待人,別人不是以好心回報,你說這多痛苦!苦要不要受?想到世尊告訴我們“以苦為師”,心就平,也就歡喜接受,佛教給我們的。

3 不持戒不能成就,戒裡頭,十善業道叫根本戒,你做到了沒有?根本戒是十善業道,不是三皈五戒。三皈五戒是十善業道的上一級,十善業道是第一層樓,三皈是第二層,五戒是第三層,沙彌戒是第四層。你第一層都沒有,你哪裡會有二三?這不能不知道!

4 沒有十善業道,無論學哪個法門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有解無行,這就是我們常講的“佛學”,這跟學佛不一樣。持戒是學佛,沒有戒是佛學,佛學解決不了問題,佛學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解決不了問題,就是說,你脫離不了六道輪回。

5 你不持戒,決定不能成就。我們今天做深層的反省,十善為什麼做不到?十善還有根,有根本的根本。我們想到在中國歷代,無論出家、在家學佛的,為什麼他們有成就?他們從小根就扎得很厚,所以持戒對他們就輕而易舉,一點困難都沒有。為什麼?他們心善、言善、行善。

6 中國五千年的家庭教育,那才叫真正的根本!集家庭教育之大成就是《弟子規》。中國過去出家、在家學佛的這些大德們,根基太厚了,統統都是扎的三個根,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佛法的《十善業道》。這三個根扎下去,不學佛,不想求生淨土,他來生也是人天,不墮三惡道,那叫真正的學儒、學道、學佛!

7 如果連《弟子規》都沒有,我們承認他是“佛學”、“儒學”、“道學”,他可以拿到世間的博士學位,他可以成為一個佛學家、儒學家、道學家。但是,李老師的話,“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也就是說,他在六道裡面依然受業力的牽引,他出不了六道輪回。

8 佛學家念佛不能往生,學佛的人念佛決定往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決定不能夠疏忽。疏忽,那你就是真的錯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病是自己治好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儒釋道三家的本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