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心地清淨,這個非常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禅宗六祖惠能大師,是一個砍柴的樵夫,他不認識字。他一部經也沒有學過,不但沒有學過,一部經都沒有念過。有一天他柴賣掉之後,出來的時候偶然聽到有一個人在念《金剛經》,他在窗外聽,聽了一段之後,他就開悟。

2 經的意思,念的人還不明白,他在旁邊聽的人聽明白了,這是一回什麼事情?在佛法裡面講,這是他過去生中宿根深厚,這一生當中心地清淨,所以這一聽,一接觸,他就明了。

3 我們讀東西,聽東西,為什麼不能夠了解它的意思?我們的心是混濁的,心是亂的。他心清淨,宿根深厚,所以一聽就開悟。

4 他開悟後到黃梅去求法,見面一問之後,五祖就打發他到碓房去破柴舂米。那個時候黃梅弟子有三千多人,每天吃飯,燒的柴要人去劈,米要人去舂,這個工作很辛苦!他在黃梅八個月沒有聽過一次經,跟老和尚也沒有見過一次面,就是進山門見過一次面,八個月沒見面。

5 老和尚就要傳法了。神秀做了一首偈子,他聽了之後把它改了,這麼一個因緣,老和尚衣缽傳給他。老和尚半夜跟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恍然開悟,底下就不要講了。這就是說,他一切都通達了。那個時候他二十四歲,五祖傳衣缽給他是二十四歲。

6 五祖這些學生很多,把衣缽傳給他,人不服氣,會給他找麻煩,所以五祖指點他,讓他夜晚偷偷地離開,告訴他要避難。就在避難途徑當中,他遇到無盡藏比丘尼,這是在同一年的時候,在曹侯村遇到無盡藏比丘尼。

7 無盡藏比丘尼一生受持《涅盤經》,《涅盤經》的分量很多,《涅盤經》在中國也有幾種不同的譯本,最少的是三十六卷,多的是四十卷,分量遠遠地超過《法華經》。無盡藏比丘尼向他請教。他說:“我不認識字,你把這個經念給我聽。”無盡藏就念,念完他就給她講。無盡藏比丘尼聽後,她也開悟了!

8 六祖惠能大師雖然不認識字,但他心清淨、一塵不染!由此可見,只要你的心性完全恢復到光明潔淨、一塵不染,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事理,你就能完全見到,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有一樣不明了,沒有一樣不知道!心地清淨,這個非常非常重要!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是功夫!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般若無知,無所不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