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假佛弟子太多太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六年前我在新加坡講經,有人告訴我,說有一些人在中國大陸做生意做得很好,發了大財,以後學佛了,事業衰敗,公司倒閉。

2 所以他們看到學佛不靈,不學佛的時候好,學佛的時候壞了。這個說法是有心人在破壞佛法。

3 是不是有佛教徒經營生意失敗倒閉的?有!而且很多,我看到、聽到,一點都不希奇。什麼原因?他不是真學佛,他是迷信。

4 他是掛了學佛的招牌,實際上沒有學佛。佛教他做的事情,他一樣都沒有做到。

5 這些假學佛的人,給社會大眾造成負面的誤導,他的罪過很重!

6 他錯在什麼地方?一開頭就錯了,三皈依就錯了。他皈依一個法師,皈依一個寺廟,從這一天開始錯,一直錯到底,他回不了頭。

7 佛千經萬論,處處教導我們,真是苦口婆心!從《無量壽經》一開端也是如此,“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他做到沒有?

8 “善護身業,不失律儀”,一生規規矩矩做事情,遵守國家的法令規章,他有沒有做到?

9 “善護意業,清淨無染”,那更不必說了,沒有做到!

10 “淨業三福”裡頭都是教初學,“孝養父母”,這是佛教給我們的,我們做到沒有?

11 我們做子女的,對待父母有沒有盡到作子女的責任,有沒有好好地去照顧父母?父母不在了,有沒有常常懷念父母?

12 “奉事師長”,老師教導我們,我們做了沒有?老師不在,有沒有常常還記住老師的教誨?這是佛的基本教誨,我們都做不到。

13 你在社會上從事任何行業,衰敗那是應該的,為什麼?你是按照命運走的,你什麼時候該走運,什麼時候該衰敗,你沒有改變命運。

14 真正依照佛菩薩的教誨,你的命運改變過來了。好會更好,壞會轉好,這樣給社會大眾做榜樣,這是真正佛弟子。

15 今天社會大眾所看到的,假佛弟子不是真佛弟子,假佛弟子太多太多了!

16 出家人當中,假佛弟子、魔弟子很多!哪些是出家的魔弟子?毀謗三寶的,這是魔弟子。

17 在任何場合、任何人面前批評出家人、批評佛法、批評信徒、批評道場,都是魔弟子。

18 如果是佛弟子,六祖能大師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那是佛弟子。

19 就是儒家孔老夫子的學生也知道隱惡揚善,看到別人的過失不說,看到別人的善事贊揚,儒、佛弟子是這樣的形象。

20 我們怎樣辨別佛與魔?只要你稍稍留意,清清楚楚擺在你面前。是佛我們應當要學習,是魔我們應當要遠離。

21 跟魔走,後面有災害。你的好運變成衰運,你的衰運變成惡運,你跟魔走,你不是真的跟佛走。

22 在中國也有不少讀經,也聽我的這些光碟錄像帶的,也在這裡好像學佛的,真學還是假學?很難說。

23 依教奉行的是真學,背師叛道是假學,假的,不是真的。表面上恭敬沒有用處,佛不重視這些形象,不重視表面。

24 一定要真正懂得經典的道理,真正明了,知道怎樣把佛經裡面的道理、佛經裡面的教訓,落實在自己實際生活裡頭,落實在自己工作行業裡面,落實在自己處事待人接物當中,那這是真佛弟子。

25 依照佛的教誨,肯定沒有錯誤;不依照佛的教誨,那你的麻煩就多了!

26 由此可知,學佛的同修那麼多,為什麼不能成就?看到他對佛菩薩也很恭敬、也很虔誠,早晚課都不缺,禮佛、供佛那一副虔誠的樣子,他為什麼不能成就?他那個心是妖魔鬼怪的心。

27 為什麼禮佛那麼虔誠?造作罪業太多了,希望佛菩薩保佑他、赦免他,還要多多降福給他,他求的是這個。

28 他不是真學佛,不是真正地在改過自新,不是的!改過自新就是修行,修正錯誤的行為,他沒有在這上面下功夫。

29 他只是在形式上討好佛菩薩,巴結佛菩薩,還要佛菩薩幫他的忙,幫他多造一點壞事。這樣的心態學佛,他當然墮落,這都是我們必須要搞清楚的。

30 我們學佛,先要把人做好,要像個人的樣子。心裡面有五戒十善,你才像個人樣子。

31 佛法的修學是求智慧,諸位要曉得,障礙智慧的不能不斷,如果不斷障礙智慧的煩惱、習氣、妄想,你怎麼能成就?

32 從前李炳南老居士常常跟我們講,有很多學佛的人,他們不是真學佛,這些人是玩弄佛法。這些人閒暇沒事情做,到佛法裡頭來消遣消遣,來消遣佛法的,哪裡是學佛?

33 佛經裡面講的“可憐憫者”,哪些人是可憐憫者?就是這一些玩弄佛法的人,這些人可憐!

34 什麼是真學佛,什麼是假學佛,我們要清楚、要了解。你們沒有真正的智慧,你怎麼能看得出來?

35 學佛是要求智慧,要求真實智慧,為這個來學佛;不是為名,不是為利,不是求福報,不是求長壽,不是求兒女。世出世間法什麼都不求,我就是求開智慧,這就對了。

36 學佛沒有別的,只是求“正覺”而已。你真正覺悟了,你絕對不會做壞事,絕對不會存壞心。不存絲毫的壞心,這個人才是真學佛!

37 五年前我在澳洲圖文巴,有一位居士來見我。這位居士是菲律賓人。她移民到澳洲有十幾年了。她只能講英語,需要有人翻譯。她早年是天主教徒,現在信佛了,有一點定功。

38 她特地從達爾文來找我,她說是觀世音菩薩叫她來找我。我說你是不是有這些神靈附身?她說不是的,她是在禅定當中,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觀世音菩薩。定中境界是屬於現量境界,這可以相信的。

39 我說觀音菩薩叫你來找我,有什麼事情?她來告訴我,這個世間有災難,要我幫助化解這個災難。她告訴我,她在定中看到的那個災難,非常可怕、非常恐怖!

40 我搖搖頭說,我沒有這個能力,我今天能做得到的,是以自己斷惡修善、講經的功德,回向給這個世間苦難眾生,我能做到的只有這些。她說這個已經做很多了。我說,除此之外,我沒有能力。

41 她又告訴我,現在這個社會百分之八十五是魔,大人是大魔,小人是小魔。我聽了笑笑說:“我同意你的說法。”

42 如何能夠不被魔誘惑,除了讀經、聽經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所以我在圖文巴,為什麼那樣地堅持,讓學院裡面所有的同學,不論是在家的、出家的,我講的《華嚴經》每天一定要聽。

43 再一個,一定要落實在行門裡面。我要求落實《弟子規》、落實《太上感應篇》、落實《沙彌律儀》,這些是基本的課程。大家在一起,依眾靠眾,彼此互相勉勵,互相警策。

44 神靈告訴我:“新加坡的這個培訓班是假的,不是真的。他們都是陽奉陰違,不是真修。”

45 神靈還告訴我:“真的修行人、聽經的人,不在培訓班,他們在家裡,在中國大陸,在別的國家地區,他們是真修、真干!”我說:“我都知道。”

46 我知道許許多多人在網絡上學,還有依靠著錄音帶、VCD、CD在學習的確實很多,我知道這些人是真正在學佛。

47 我們今天在錄像室裡面,真正的同學在網絡上、在播放光碟上學習,我知道,我不是不知道。

48 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九法界眾生,也在認真地聽經,他們具足十分誠敬心,這我也知道!我怎麼會不知道?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佛菩薩在流眼淚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做人的大根大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