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一位傻子哥哥對弟弟的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他出生的那年,計劃生育抓得正嚴,村裡有生二胎的人家,不是要躲到外地就是被罰款。只有他,是光明正大生下來的老二,並非家中有權有勢,而是因為他的哥哥患有先天性腦疾。俗話說,就是弱智。


母親揮著手裡的一根小竹竿,對他說:永遠不許碰弟弟,記住沒?因為擔心他會傷害弟弟。父母更不許他進他們的房間,即使是吃飯,也讓他在自己的小屋裡吃。他經常偷偷蹲在父母的房門外向屋裡望去,看到弟弟時,就笑得口水順著嘴角流了出來。
  
其實他很小的時候,也曾被深深疼愛過,只是當年齡相仿的孩子已經學會說話、走路時,他卻目光呆滯,講不出一個字來。檢查出是腦疾後,爺爺奶奶把怨氣撒到母親身上,母親便把委屈強加給了他,經常因為一點小事就打他一頓。



弟弟慢慢長大,已經開始牙牙學語。有幾次,弟弟伸著胳膊,蹒跚著向他走過來,他興奮得手舞足蹈,只是母親總會慌忙跑過來,把弟弟抱開。

看著別的孩子手裡拿著冰棒,他抿舔著唇,感到炎熱而口渴。那些孩子說:你學狗在地上爬,就把冰棒給你。他學了,可他們並沒有把冰棒給他,而是笑得前仰後合。

一向動作遲緩的他猛地從地上爬起來,像瘋了一樣劈手就搶,那些孩子都嚇呆了。他手裡拿著冰棒一腳深一腳淺地向家裡跑去,一路上,冰棒不斷融化,待他跑回家時,只剩下可憐的一點了。弟弟正在院子裡玩,他趁著母親不在意,把冰棒舉到弟弟面前,說:吃,吃,弟吃。

母親看見他拿著一根小木棍向弟弟比畫,沖過來一把將他推開。他摔倒在地,僅剩的冰棒桿也掉在了地上,他癡癡地看了一會兒,哇的一聲哭了。
  
弟弟學會說話了,可是從沒人教他叫哥哥。他多希望自己能像所有的哥哥一樣,被弟弟叫一聲哥。為此,每當弟弟在院子裡玩時,他就會在三米外的地方,吃力地大聲喊著哥、哥。他想讓弟弟聽到,讓弟弟學會叫他哥。一天他繼續喊著哥、哥時,母親沖他嚷:一邊玩去。這時,弟弟突然抬起頭看著他,竟然清晰地叫了一聲“哥”。
  
他從來沒有如此激動過——拍著巴掌跳起來,忽然跑過去,用力抱住弟弟,眼淚和口水一起流到弟弟身上。


他是從小被同學喊著“傻子他弟”長大的,他對這個稱謂憎惡至極。所以他看著總是對著他傻笑的哥哥,心中充滿厭惡。

一次他又因為“傻子他弟”這個稱呼和同學厮打起來,他被那個同學壓在身下,忽然對方的身體輕飄飄地離開了他,是哥哥出手了。

他從未見過哥哥使這麼大的力氣,把那個男孩橫空舉起,摔在地上。男孩頓時在地上滾著喊疼。他害怕了,他們惹了禍,父親一定會揍他的。那一刻他恨透了母親,為什麼生一個傻子給他當哥哥。他用力推了哥哥一把,氣憤地吼:誰讓你多管閒事,你這個傻子。哥哥被推得抵到樹身上,傻呆呆地看著他。

那天,父親讓他和哥哥並排蹲在地上,竹竿無情地落下來時,哥哥趴在了他的身上,忍痛顫抖地說:打,打我。

有一天,城裡的親戚帶來了他們沒有見過的糖果,母親分給他八塊,留給哥哥三塊,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他理所當然地接受了。次日清晨,哥哥在窗外敲著玻璃對他傻笑,踮著腳把一只手伸過來,髒兮兮的掌心裡是兩塊糖。他愣了愣,沒有接。哥哥再次伸手時,已變成三塊糖。是哥哥僅有的三塊糖,他含糊地說:吃,弟吃。

不知為什麼,這次他突然不想要了,哥哥著急得跺著腳說不出話來,干脆把糖紙剝開,往他嘴裡塞。
  
當他吃下糖時,他清楚地看到哥哥眼裡流出了淚水。



弟弟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那天,父母樂得合不攏嘴,哥哥也高興得又蹦又跳。其實哥哥並不明白什麼是大學,但是他知道,弟弟給家裡爭了氣,現在再也沒有人叫他傻子,而是叫他“君旺他哥”。

他離開家的前一天晚上,哥哥還是不肯進他的屋子,而是從窗外遞給他一個花布包。他打開,竟是幾套新衣服。都是幾年前姑姑給他們哥倆做的或是城裡的姨媽送的。
  
原來,這麼多年,哥哥一直沒有穿過新衣服。可是,他和父母卻從未注意過。此刻,他才發現,哥哥穿在身上的衣服磨破了邊,褲子短得吊在腿上,滑稽得像個小丑。他鼻子微微發酸,這麼多年,除了兒時的厭惡和長大後的忽視外,他還給過哥哥什麼呢?  

哥哥還是多年前傻笑的模樣,只是眼裡多了幾分期待,他知道那是意味著什麼。盡管哥哥不知道他在不斷地長高,不知道衣服的款式已過時得他無法穿出門。但他還是假裝收下了衣服,高興地在身上比量著問:哥,好看不?哥哥很用力地點頭,笑的時候嘴巴咧得很大。

他在紙上寫了兩個字:“兄弟。”他指著“兄”字對哥哥說:這個字讀兄,兄就是哥哥;又指著“弟”字,這個字讀弟,弟弟就是我。“兄弟”的意思就是先有哥哥,才有弟弟。沒有你,就沒有我。

那天,他反復地教,哥哥卻堅持讀那兩個字為“弟兄”,不連續卻很堅決地讀:弟,兄。走出哥哥房門時,他哭了。哥哥是在告訴他,在哥哥心中,弟弟永遠是第一位的,沒有弟,就沒有兄。



對一個農村孩子而言,大學生活顯得分外精彩,他幾乎忘記了自己還有個患腦疾的哥哥。

那次母親在郵局給他打電話時,哥哥一起去了。母親絮絮叨叨地說了很多,末了,母親說:跟你哥也說幾句吧。哥哥接過電話後,許久沒有聲音,又是母親接過來,說:掛了吧,你哥哭了,他在胸口比畫著,意思是他想你。

他本想讓母親再把電話給哥哥,他想告訴哥哥,等自己回去教他寫字,給他帶只有城裡才有的糖果和點心,可是,他張了張嘴,卻應了句那就掛了吧。因為他看到寢室同學好奇的目光,他不想讓他們知道他有一個傻哥哥。暑假,他買了糖果和點心,路上,他塞了一塊糖在嘴裡,忽然想起兒時哥哥強行塞進他嘴裡的糖,忍不住喉頭發緊。糖在嘴裡泛著微微的苦澀。

第一次,他回到家裡就找哥哥,滿院子地喊:哥,哥,我回來了,看我給你帶什麼來了?只是,他再也沒有找到那個只會對著他傻笑的哥哥,那個年近三十還穿著吊腿褲子的哥哥。父親老淚縱橫,痛苦地告訴他:一個月前,你哥下河去救溺水的孩子,他自己也不會游泳,把孩子推上來,他就沒能上來……父親蹲在地上失聲痛苦著說,我們欠那孩子的太多了!

他一個人坐在河邊,對哥哥的記憶時而清晰,時而模糊。他從口袋裡掏出那張紙,上邊寫著“兄弟”,那是他的字;下邊是歪歪扭扭的不容易辨認的兩個字,只有他能看得出,是哥哥寫的——弟兄。
 

上一篇:科學無法揭開時空隧道之謎
下一篇:兒童可見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