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讀誦《地藏經》及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經》,中文版本是唐朝高僧實叉難陀翻譯的。又稱《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收於《大正藏》第十三冊。
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欲界六天的第二層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佛在經中贊揚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正菩提」誓願,並介紹了地藏菩薩在修行過程中有代表性的事跡,例如婆羅門女、光目女救度母親的故事。還通過文殊菩薩、佛母摩耶夫人、定自在王菩薩、四天王、普賢菩薩、普廣菩薩、大辯長者、閻羅天子、惡毒鬼王、主命鬼王、堅牢地神、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的依次提問,以及地藏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的對話,介紹了地獄的狀況,解釋了眾生在生時、死時、忏悔時、為救拔親人眷屬苦難時的種種方法。釋迦牟尼佛還在此經中表明將自己入滅之後至彌勒成佛以來的無佛世界中,教育開化世人的任務托付於地藏菩薩。

全經構成

全經分為十三個部分: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十方諸佛菩薩集會贊歎。如來含笑,放光明勇,出微妙音。十方天龍鬼神亦皆集會。佛為文殊菩薩說地藏菩薩往因。
〈分身集會品第二〉︰十方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與諸受化眾生來見世尊。世尊摩頂付囑文雲︰『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摩耶夫人問業報所感惡趣,地藏菩薩略答五無間事。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定自在王菩薩更問往因,佛又略說二事。四天王請問菩薩大願方便,佛述其所說報應之法。


〈地獄名號品第五〉︰普賢菩薩問,地藏菩薩答。


〈如來贊歎品第六〉︰佛放身光,出大音聲,贊歎地藏菩薩。普廣菩薩請問利益,佛為說供像讀經持名等,分別答之。


〈利益存亡品第七〉︰地藏菩薩白佛,普勸眾生斷惡修善。大辨長者請問薦亡功德,地藏菩薩為說七分獲一。


〈閻羅王眾贊歎品第八〉︰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菩薩神力,俱詣忉利,請問眾生不依善道之故,佛以如迷路人喻之。次有惡毒鬼王主命鬼王各發善願,佛贊印之,並授主命道記。


〈稱佛名號品第九〉︰地藏菩薩為利眾生,演說過去諸佛名號功德。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地藏菩薩請問,佛分別答。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堅牢地神明供像十利。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佛放頂光,妙音稱贊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請問不思議事,佛為說供像持名等,分別答之。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佛又摩地藏菩薩頂,以諸眾生付囑令度。


《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病、死的過程,及如何讓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並能超拔過去世的怨親債主令其解脫的因果經。人的生死自無始劫以來皆輪回不已,福報的聚集和修行的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所以讀經能使我們明白關於業障問題如何處理,以及如何修福修慧,廣利有情眾生。

《地藏經》融合了地藏王菩薩的大悲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最可貴的是整部經皆以白話文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悲開示。對於深究佛法的修行者,可以印證因緣果報的不可思議;而初發心者。也可以相應契入地藏王菩薩的教化慈悲。在所有經典之中,教理淺顯易懂,又不需他人來傳授的,唯有此部《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持誦經文的注意事項

1.持誦時必須發出聲音,但無須大聲朗讀,重以誠心誠意的恭敬心和忏悔心護念。

2.持誦時,或跪、或立、或坐皆可。

3.24小時皆可讀誦。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最合適,速度宜不急不徐。切莫過快,否則誦經之功德將會減少,若以速度取功德則是以貪心修法,非正法;誦經重點貴於以虔誠恭敬之心相應。

4.關於誦經立香案:家中若有佛堂者,需奉三炷香口念:“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菩薩慈悲護持”(三遍),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個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5.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例如:頭暈目眩、流眼淚、字體模糊、身體酸軟不適、心生疑惑、雜念紛至等,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遇此情況者,乃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作祟所致,應以最忏悔的心,乞求怨親債主原諒,更要以最勇敢負責的心來圓滿現前的因緣果報。

原理

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忏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無礙的修行。怨親債主的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運勢不好、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不孝、睡覺作惡夢、疑難怪病、甚至常見病、以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皆因為怨親債主得不到超拔而欲索債所引起。萬法結因緣所生,如是因,如是果,若無法超度怨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坎坷不斷,如果你有出離六道之心,怨親債主看你要出離六道,就會更加著急向你要債,很多人開始修行稍有進步,就麻煩不斷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每個人以至少持誦200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回向因果,超拔個人累生累世的的怨親債主,得令往生淨土,究竟解脫。

重在回向

誦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功德回向是很重要的。通常經書上回向十方一切眾生的回向偈並非不好,但欲先消除自己的業障,忏悔宿業,還是應先回向給自己關系密切的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最易障礙你、糾纏你,故應首先超拔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修行道上暢通了,你再發心將功德普皆回向十方眾生,求生淨土。

回向文(每次做完功課後回向)

(合掌)弟子_____願以此所誦《地藏經》一部(或幾部或念佛菩薩聖號××小時)之功德,回向給弟子_____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祁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_____真心求忏悔。(念三遍)

注:此回向文是專門指定給自己或親友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不用於做其他的回向
蓮友:如果得重病、夫妻不和、子女不孝、事業不順等等,皆是業報現前,怨親債主已來索債,我們要用功誦經或者念佛菩薩聖號,做功德回向給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求佛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這樣種種困難自然改善,這是根本解決之道。每日所做一切功德(誦經、念佛、求忏悔、行善等),要指定回向給怨親債主,直到困難改善解決為止,所以,做回向暫不能象往常一樣做功德圓滿時,回向十方眾生結緣。如同你欠過別人的錢,他現在來要,你應抓緊時間還這個人的錢,而不應不理他,反倒到外面幫助這個人,幫助那個人,就算這個要錢的人也許會對你產生好感,但不會因為你幫助別人了,就不要回他的錢。
 

上一篇:聖嚴法師圓寂 弟子林青霞撰文:那袈裟飛起像浪花
下一篇:達真堪布:觀察他人過失的本身就是一種過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