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學習、主持打七的幾點體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是於2008年9月1日在小院打的第一個七,接著“十一”國慶節再次打七,再後來我非常有幸的留在小院做義工,主要是邊打七,邊學習主持交流會,在這過去的五個月裡,我一共打了11個七(9個在小院,2個在自己家裡),從身體到內心都有了巨大的變化,具體我在以前的日記裡寫過一部分,今天我想主要總結一下,在學習主持和親自主持的一點體會。

從去年10月中旬開始,我留在小院做義工,協助配合打七,帶經帶忏,做好服務工作;另外一個重點是聽別人主持交流會,學習經驗。

在這期間,雖然我沒有坐到主持人的位置,但我知道在每一個來打七的師兄眼裡,自己代表的就是山西小院,因此時刻提醒自己,要注意每一言每一行,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要求自己:
1、要求自己少說多做,不隨便解答問題,如果有人問,讓他們去請教冉居士或者主持人。
2、細心留意小地方:飲水機添水、飯菜不夠補充、WC手紙不夠、佛堂的墊子、拖鞋……
3、不要坐在飯堂的凳子上吃飯,排在所有打七師兄的後面盛飯。
4、每天早上擦地、交流素菜譜、整理通訊錄。
5、平時注意觀察,關心打七的每一個師兄們,好的及時表揚,發現問題及時單獨溝通。

在學習主持交流會方面,我非常有幸的聽到了冉居士、冉波、趙元、張姐、馬居士等多人的主持,讓我從每個人身上都學到了很多,受益非淺。
由於我以前是做教師工作的,我就把以前聽課評課的經驗用到這裡,認真參加每一天的交流會,錄音做筆記,發現值得我學習和借鑒的地方,要重點記錄,以便今後應用到自己的主持中去;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引以為戒,告訴自己不要犯同樣的毛病。

在40期的時候,由馬居士和我兩個人共同主持,我講其中的兩天內容:《吃素和放生》、《日行一善》,在這之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備,按照教書時候寫教案的模式,認真寫了交流會的講義,並且做到熟記於心。
但是沒有想到在第五天講《日行一善》的當天,出現了一些意外,雖然當時我還算冷靜地做了處理,也沒有影響整個交流會,但是心裡還是有些委屈的,尤其是當在座的師兄們自發的替我說話的時候,我的淚水不爭氣地落了下來。
會後很多師兄包括李姨都上前安慰我,尤其是當我走到飯堂門口的過道時,四姐妹中的大姐端著一碗早就盛好的飯菜在那裡等我,見我過來,對我說:“這是我給你盛的,吃吧!”我真的是太感動了!(那一期來了一家四姐妹,其中的老大精神有些問題,剛來時一句話不說,總是一個人低著頭,到最後幾天,不僅會笑了,還主動和別人說話,她能給我盛飯,真讓我沒想到!)

在飯後繞佛的時候,隨著緩慢的步子和一聲聲的佛號,我的情緒從委屈中出來,我認識到這件事對自己是一個很好的考驗,也是鍛煉,一個人只有在磨難中才能成長,凡事一帆風順並不見得是個好事。
再後來,我忽然有種感覺,這個人也許就是佛菩薩給我的示現呢,專門來度化我的!誰說佛菩薩一定要示現個好人,示現個善良面孔呢!想到這裡,我的心裡沒有委屈,更沒有煩惱和怨恨,只有感激!感恩佛菩薩!阿彌陀佛!

接下來我又學習了兩個月,從2009年元旦開始,我連續主持了三個七,其中第47期是冉波和我兩人主持,48、49期是我單獨主持。在這連續的主持打七中,我感覺自身提高了很多,無論是主持經驗,還是內心感受,並深深地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
下面我就從幾個方面總結一下:

一、 誦經:
1、 特別強調“恭請和回向”:我發現很多師兄在恭請和回向的時候,語速很快,過嘴不過心,稀裡糊塗就過去了,自身當然也就沒什麼體會了。
我要求大家放慢語速,加重語氣,觀照內心去做,尤其是回向,當念到“回向給弟子×××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的時候,要真的去想你吃過、殺過的眾生,想你墮掉的胎兒,當念到“弟子×××真心求忏悔”的時候,要真的發自內心地想:我錯了!
當我們用心的時候,不僅佛菩薩會知道,我們的冤親債主也會知道,他們才能更受益,我們自己也才能更容易做到和佛菩薩感應道交。
很多師兄真的按照這樣去做的時候,他們反映每個人都出現了渾身上下一股熱流湧過、頭皮發麻、後背過電等種種情況,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2、 激勵大家:精進、努力,很多師兄五部集體誦全部跪,而且在完成基本功課、保證睡眠的前提下,多誦經,在47期有一個侯馬來的老菩薩堅持每天13部經,真是贊歎!值得我們大家所有人學習!

二、 拜忏:
1、 首先也是講用心:不光身體叩拜,嘴裡跟著念,還要觀照內心,尤其是最後的兩段忏悔文,用心與否差別很大。在最開始我也是,身體拜著,嘴裡念著,心裡早就不知道跑哪兒去了,妄想打得天南地北,但當我後來慢慢用心去念誦的時候,不僅渾身發熱(拜小忏也像大忏一樣),還經常會被感動得落淚。
在我反復強調用心念誦以後,不斷有師兄也在拜忏的時候感動落淚!

2、 自己念和聽別人念的不同:在這幾個七裡,我一直堅持每天早上3:30起拜大忏,這樣在5:00大家起來之前,我們能連拜四個大忏,再開始一天的功課。從48期開始,由於勞累、感冒等原因,我的嗓子腫得很厲害,咳嗽不斷,實在沒法親自誦念帶著大家拜,於是前面88佛我們就跟著我手機裡的錄音拜(我自己在家大拜的時候,錄過音),後面的忏悔文,就由其他師兄念,結果每一個念過的師兄都反映,自己念和聽別人念有很大的不同,更專注,更投入,內心更有感觸。結果後來幾個師兄都爭著念,都想體會一下。我建議大家回去以後,也最好自己誦念,不要光聽著光盤跟著拜,能夠背下來最好,自己背誦著拜忏,不僅沒有妄念,而且也不覺得長,不覺得累,很容易感應。

3、 堅持3:30起拜大忏,對師兄的精進是個很好的激勵!這幾個七幾乎每期都有十多個師兄一起拜,最多的時候到17、8個,佛堂根本站不下,連樓道裡換鞋的地毯上都是人。這樣一個七打下來,就是每天7部經,7個忏,受益非常大。作為第一次來打七的人來說,做到這點很不容易,隨喜各位師兄!阿彌陀佛!

三、 忏悔:
1、 重點內容一定要講透:為什麼要忏悔,忏悔有什麼好處等等,在第一天忏悔前,就把該講的都講到、講透,把他們的所有顧慮、擔心都消除掉,這樣的效果比後幾天再陸續補充要好很多。
所以這幾期師兄們的忏悔都很積極、很踴躍,每個人都認真打稿,列大綱,第一次忏悔不全面的,還都爭取第二忏、第三忏。我們從第二天晚上開始加班,每天都要到22:30—23:00,連續五個晚上,最後一天忏到凌晨2:00(第七天晚上不安排忏悔),大家全部都是自願加班。
為了保證大家的休息,我臨時調整了第七天的作息時間,7:00早飯前起來就行,早上的一個忏和一部自己誦經改到白天完成。

記得在48期,當我們每一個人全部都忏悔完,“班長”又做了總結,分享了心得以後(為什麼會有班長,後面會講到),雖然時針已經指向2:00,但大家還都沉浸在興奮和喜悅中,有人提議給地藏菩薩頂個禮吧!當我們拜完起來的時候,忽然發現面前的地藏菩薩居然笑了!!是真的笑了~~~~~,我們每一個在場的人都看到了,地藏菩薩的眉眼都笑彎了,嘴角明顯的大大向上翹著!
說句真心話,這幾個月以來,我看到的地藏菩薩都是微微笑著的,只有那一個晚上笑得那麼厲害,到第二天早上,我又專門跑過去看了,又恢復成微笑了。但是那張大大的笑臉已經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了!永遠也忘不掉!

2、 聽別人忏悔的重要性:這一點一定要重點強調!
在以前開忏悔會的時候,經常出現底下私自讀經、說話、笑、開小差、溜號跑回宿捨睡覺的現象,雖然說忏悔自願,聽別人忏悔更是自願,但是我想他們是沒有充分認識到聽別人忏悔的重要性。
因此,我從以下四個方面著重強調了這一點:
A 聽別人忏悔,首先是對照檢查自己,如果觸及到自己內心的靈魂,我們才能真正的轉心。
B 聽到別人傷心處,能跟著一起落淚,正是自己慈悲心的體現;那種無動於衷,甚至還在笑的人,是最冷酷的;至於那些個別抱著“可別污染我”的想法,溜號不聽的人,是最自私的!
C 我們無論誦經、拜忏還是念佛,就講一個字——心!在別人忏悔的時候,底下私自誦經的人,是一顆什麼樣的心呢?這樣的誦經不就是為了湊數嗎?光湊齊了那個數,又有什麼意義,又能有多少功德呢?
D 聽到別人那些悲慘的遭遇,想想自己還很幸運,沒得那個病,沒遇到那個事,不是更應該珍惜現在,更應該好好的生活,好好的修行嗎?

結果這三個期大家聽忏悔的效果都非常好,以上那些現象幾乎沒有,而且很多師兄都反映,聽忏悔很受益,連續五個晚上的忏悔會聽下來,一天比一天受益大,非常觸動!

四、 放生:
1、 增加內容:在放生當天沒有交流會,我就利用忏悔會開始前的幾分鐘,讓去買命物的師兄們分享心得感受。由於前一天講放生主題的時候,已經強調過自己親自去買命物的重要性,所以第二天去買的人都用心去體會了。
去的四個人都發言了,說得非常好,還有人邊說邊落淚,其中一個師兄在回來車上,顛簸著寫下了放生日記,還念給大家聽,每個人對放生感受更加深刻了,大家都很受益。

2、 在選擇去買命物的人選上,我剛開始考慮得不夠全面,後來經過李姨的指點,我吸取了教訓,以後最好選擇精進、努力的男師兄,最好是成年人。以後一定注意!

五、 燒皈依證:
在我打第一個七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要燒皈依證,到了第五天的最後一部經誦完,主持人就讓大家不要起來,接著就讀了起來,我沒弄清楚讀的是什麼,然後就燒了。當然感受也就不大了。到了第二個七,知道是要念《勸言書》,然後燒《皈依證》,但是沒進心裡去,自身感受也不明顯。
後來我認識到,對於第一次來打七的人,事前給他們講明白,念的是什麼,為什麼念,有什麼作用,非常重要!提前強調以後,每個人都非常重視這部經,有的人從一早開始就盼著讀呢!
這幾期燒皈依證前的那部經,大家都特別認真,幾乎所有人都是從頭到尾跪誦下來,和前幾天比起來,聲音洪亮,節奏整齊,格外莊嚴!三天下來,每天都有人感動得哭出來,尤其是第一天,幾乎所有的人都哭了!包括我自己!(我這幾次是每期燒,每期哭!)大多數人不同程度的都有感應,效果非常好!

六、 孩子們:
這幾期由於放寒假,每期都有孩子參加,尤其是48、49期,一共有12個孩子。這些孩子的受益最大,他們的變化也是最顯而易見的。
1、 明了因果,知道感恩。48期有一個男孩子,4歲的時候父母離異,爸媽都不管他,從小在姑奶奶家長大,養成了叛逆、頂撞大人、撒謊、偷大人錢、不好好學習等毛病,尤其是怨恨家長。
在第三天,他上去忏悔的時候,不僅認識到自己撒謊、偷錢不對,還談到就是因為自己從心裡恨父母,所以擴大到對所有大人都逆反,都不聽話,頂撞!當聽到這個僅僅14歲的孩子,痛哭著說到:“我現在有緣聞到了佛法,我明白一切都是因果,我和我父母的緣分盡了,我不恨他們了!”所有在場的人無不感動得落淚!寫到這裡,我再次控制不住自己~~~~~~
到了第五天,在他第二忏的時候,他忏到了自己的不孝,說出了感恩的話,從姑奶奶到姑爺,到大姑、小姑,家裡所有關心過愛護過他的人,都一一感恩,尤其是對帶他來打七的小姑特別感謝,當眾給他的小姑磕了個頭,小姑抱著他泣不成聲!

2、 吃素、行善。
來打七之前這些孩子根本不知道吃肉的危害,通過學習,知道了吃一口還一口,殺一條還一條,尤其是想到那些魚啊、雞啊也是和我們一樣,有靈魂,有痛苦,會報復的眾生,從心裡知道害怕了,有好幾個都發願要吃素。
春節期間他們都給我發短信問候了,這次回北京我分別一一回了電話,得知幾乎所有發願的孩子都堅持吃素了,尤其是在過年期間,真的很不容易,隨喜!贊歎!

談到行善,孩子們的變化是有目共睹的,從第一天自己的碗都不收,放下就走;到後來的收自己的碗,家長的碗;再到後來幫其他大人收拾碗,擦桌子;在最後幾天,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排站著三個孩子在洗碗,這真的是一景啊!

這裡還要再次提到那個14歲的男孩,他在第二忏的時候,說到自己對不起大人對他的表揚,這幾天他來做好事不是真心的,有所求,就是圖大人的表揚,他認識到這不是真正的行善,並發願說:今後回去以後,要從內心真正去行善,沒有所圖!
一個14歲的孩子能認識得這麼深刻,讓我們很多大人都汗顏呢!多麼可喜可賀!

3、 其它變化:
有個性格非常內向的女孩子,前幾天和誰都不說話,也不笑,好像心事重重的樣子。到了後幾天,不僅會笑了,還主動和別人說話,聲音也變大了,尤其要表揚的是主動上去忏悔,還來了個第二忏,看她在最後的合影裡,笑得別提多開心了!

孩子們剛來第一天的時候,說:“哎!什麼時候能回家啊!”“這麼拜忏還不累死我啊!”
到了第五天的時候,已經說:“我都不想走了!”“我暑假還能再來嗎?”
還有一個孩子對我說:“子茗阿姨和我一起回家過年吧!”我聽了真心開心啊!

孩子們對我的稱呼也從開始的徐阿姨,轉變成徐姐姐,再到後來的子茗阿姨,甚至有一個孩子說,我能叫你“媽媽”嗎?當然能叫了,非常榮幸!這麼可愛的孩子,誰不願意呢!
提到稱呼,還有一個故事:由於這些孩子們,我在平時一定要多多關照,說話也要注意語氣,主持的時候也會針對孩子們,專門講一些對他們有益的重點和例子。慢慢的,有的大人開始覺得我怎麼那麼像班主任啊,後來這個稱呼就叫開了,我的官稱已經從“徐居士”改成“班主任”了,在後來有自發的選了班長和學習委員,呵呵!48期也成了2009年二班了!

讓我特別感動的是,我還收到了很多小朋友送的禮物:1瓶哇哈哈果奶、1雙襪套、1個漂亮的小手鏈、1個可愛的玩具布娃娃,還有2封充滿童心和摯愛的信!我都一一珍藏著~~~~~(哇哈哈例外,當時就喝了!)

七、 最後一天冉居士的總結:非常有必要!
有很多東西,我已經講了N多遍,但有的人就還不是堅信,當它們再次從冉居士的嘴裡說出來,他就使勁點頭!
比如:量變——質變、關鍵是回去以後的堅持、……現象,這都是正常的、有人自己誦經、打七,家裡人已經有變化了,等等等等。
其實也不怪大家,如果一個平頭百姓講話,大家勢必在心裡打個問號,如果說這是一個什麼大師、什麼專家、教授,那聽的人就不一樣了,還沒聽呢,就先信任他了!
所以最後一天冉居士來開總結會,非常及時而且必不可少,這對大家信心的更加堅定和回去的堅持都至關重要!

八、 其它方面:
1、 和最初帶經帶忏不同,作為主持人,更要關心每一個人,觀察他們的狀態,好的地方注意及時表揚,發現問題,在下面及時單獨溝通。
而且在開交流會前,每天讓一、二個有感受的師兄談談心得體會,在交流當中多用一些本期打七師兄的例子,這樣大家會感覺更親切,也更有說服力!49期廣東中山的潘老師也來了,她有好幾次主動發言,做了很好的補充,效果非常好!大家可以看到真實的例子就擺在眼前,更可信!有些內容也可以用到以後的主持中去。
適當的時候舉一些自己的例子,自己的親身感受,如果有一些前車之鑒,講出來可以讓大家避免再走彎路,比如,我曾經就自以為知道《了凡四訓》和《水蓮因果實錄》裡面的內容,而把這兩本在第一個七就發的書,放在一邊,直到三個月後才打開看看,發現真的是太好的兩本書了,我怎麼就白白的放了三個月呢!早看早就受益了!

2、 在講每一個主題的時候,一定要把所有可能存在的問題,可能出現的狀況,都一一講到,爭取講全面,這樣下來大家就沒有那麼多的問題了,而其只有大家聽明白了,懂了,第二天再去誦經、拜忏、忏悔,感覺都不一樣,更有勁頭!更能精進!

4、 注意現場氣氛的調動,講解的內容盡可能穿插一些生動、吸引人的事例、故事,語言要適度的幽默,千萬不能死教條的講道理,大忌!

5、 做主持人的,要求別人每天完成三個忏、七部經,你自己也要以身作則,盡量做到。我一般是拜忏多些,早上會先拜四個大忏,但是誦經有時候不夠七部,盡量做到保證五部集體誦全部一起。以後這點要注意改進。

6、 連續主持了三期,表面上內容是重復的,都一樣,但是每一期的主持,有每一期不同的感受,經常會有這樣的情況:嘴上念的、說的是同樣的一句話,但自己內心的理解和感悟卻不一樣,好像更深了一個層次。
而且有好幾次,真的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坐在中間主持的時候渾身熱得不行,口裡滔滔不絕,好像不是自己在講話。
另外,讓我感覺到佛菩薩加持我開智慧,還表現在:在下面和個別師兄單獨溝通交流的時候,經常會遇到我從來沒聽說的問題,自己以前也沒想過,但是我當時不知怎麼回事,就脫口而出答案來,當這句話從我的嘴裡出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也是第一次聽說,我在想:“咦?我怎麼說出這樣的話來?我還有這樣的理解?”一般事後我會馬上用筆記錄下來,作為積累。

7、 其實我非常注意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一定是要有根有據的,沒有把握的不說,六部曲以外的不說,遇到自己不知道的,或者模稜兩可的問題,建議他們去請教冉居士,或者上新浪UC請教冉老師。

8、 表面上是我在主持交流會,給大家介紹六部曲,實際上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受益和收獲最大,很多打七師兄都讓我非常感動,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對小院六部曲的理解,也隨著一期期的主持,日益加深,再次有把《打七手冊》從薄讀到厚,再從厚讀到薄的感受!
所以我非常感恩山西小院,能給我這麼一個機會,讓我學習,讓我為大家服務!

以上是我學習、主持打七以來的一點心得體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不足之處請老師和各位師兄批評指正!
感恩!阿彌陀佛!

北京 徐子茗 (女 38歲)  

上一篇:開啟善念 奇跡便會開花
下一篇: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山西小院陽泉道場打七感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