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回向之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德說:“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粒管山河。”回向之妙,能不信乎! “回向”是佛教的專有名詞,在佛教的道場裡,每天做過早、晚課誦後,必定要“回向”;偶爾信徒家有婚喪喜慶的佛事,最後也都要“回向”。往生佛事有往生的回向偈,祈願祝禱有祈福的回向偈,究竟什麼叫“回向”呢?一般人都不容易了解,回向就是“寄存”的意思。你有了錢,放在家裡不安全,把它存到銀行裡;做了功德,希望帶給父母健康、家人平安,希望讓往生者得生佛國,這就是“回向”的意義。

  “回向”的含義非常豐富,非常深奧,也非常地討便宜,所以修福慧的人,不能不懂得“回向”。試說其意義如下:

  一、回自向他:我把參與修橋鋪路的功德,回向給父母長命百歲;我把誦經拜佛的功德,回向給子女聰明智慧。所謂“自他兩利”,就是“回自向他”的意義。

  二 、回小向大:我給你一塊面包,我給你一包餅干,雖是小小的布施,但當我給你時,我心裡在回向:我願這塊面包、這包餅干,能讓天下的人解除饑餓之苦,獲得溫飽。本來只是一塊小面包,經過這一回向,普天之下的人都能獲得這個功德,是多麼奇妙的真理。

  三、回有向空:回向一定都有個目標,目標都是有限的,你能從有限變為無限,就是“回有向空”。世間上什麼東西最大,就是“空”。虛空能包容萬有: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所以“有形歸無形、有為歸無為”,回向的心理,等同虛空,等同法界。

  四、回近向遠:我現在做的好事,我把它回向到未來才享用,就好像我現在讀書,為了將來聰明能干,報效國家:我今生的善行,不一定只在今生受益,也能儲存到來生受用。所謂“心能轉境”,你心中有這種意願,必定能得到回響。

  五、回事向理:你拜佛三拜、十二拜、一千零八拜,都是有限的;布施1干令吉、1萬令吉、100萬令吉,也是有數的,事相上都是那麼一點點,假如你“回事向理”,就能普施一切。如你點亮一盞油燈,分燈給他,他再點亮別人的一盞燈。如此燈燈相傳,分燈無盡,你的一盞燈,點亮了萬千的燈,但是你原來的一盞燈,光明並沒有減少絲毫,所以“無盡燈”最能說明“事理圓融”的意義。

  六、回因向果:我們現世今生,所行所做,都是在“因地” ;但是現世今生既有“因”,當然未來或來生必定有結“果”。就如春天播種,秋天收成;今年播種,明年收成。今生種善因善緣,何怕未來沒有豐富的果實呢?所以“回因向果”是必然的道理,不容置疑。

  以上“回向”的意義,我們了解之後就會知道,這是多麼討巧的法門,所以古德說:“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粒管山河。”回向之妙,能不信乎!
 

上一篇:釋昌臻法師介紹陳希夷的《心相篇》
下一篇:捨一得萬:回向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