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內心裡面沒有怨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父母跟兒女的緣有四種: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來報恩的,是父母過去對這個兒女有恩。凡是來報恩的,一定是孝子賢孫,家庭和睦。

2 來報怨的,是過去生中的冤家對頭,他投胎到你家來。他來干什麼?來報仇的。他長大之後是敗家子,一定要把你的家搞得家破人亡。

3 他是來報仇的,來報怨的,這個事麻煩了!《弟子規》裡面教導我們,報怨要短,報恩要長。怨最好把它忘掉,不要放在心上。

4 所以,來報怨的兒女,從小就要很有耐心地教他。如果能夠從小就給他灌輸聖賢的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就能夠化解他對父母的怨恨。

5 這個兒女前世是我的冤家、是我的對頭,這一生到我家來了,種種思想行為叛逆,我怎樣化敵為友、化怨為親,這是佛法,這是佛陀的教育。

6 佛法不講因生,講緣生。因是已經種下去了,不能改變,緣可以改變。佛法重視緣,緣裡面重視教,你要懂得怎樣去教他。這是佛陀的恩惠,佛陀的慈悲,我們從這裡頭去學,學了就有用處。

7 他是來報怨的,怨要化解,這個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方法沒有一定,只要你運用得非常恰當,就能把怨化解。但是化解冤結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總綱領、總原則,就是忍辱。

8 古人常常教導我們逆來順受,我們自己要永遠保持仁慈的心,寬恕的心,報恩的心。人家是來報怨的,哪有什麼恩?冤結化解就是恩。內心裡面沒有怨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這個帳,到這個地方就了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投胎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包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