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2008年中國地震中偉大的母親(故事7則,附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母親,一個熟識親切的名字,那是我們都有自己的母親;母親,也是平凡的,因為多數母親和普通女性一樣,默默無聞地工作生活;母親,也是偉大的,因為她承載生兒育女的天職。世上有多少的母親,天下就有多少感人的故事。5月12日,我國發生了地崩山搖的汶川大地震。在這國難家難來臨之際,許多母親沒了兒女,許多兒女沒了母親。雖然人類在大自然面前顯得渺小,但是生命的頑強也可感天動地。讓我們銘記這些無私、無畏、博愛的母親吧! 

(一)生命的姿勢

地震後,搶救人員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死了,是被垮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透過那一堆廢墟的的間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勢,雙膝跪著,整個上身向前匍匐著,雙手扶著地支撐著身體,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禮,只是身體被壓的變形了,看上去有些詭異。

救援人員從廢墟的空隙伸手進去確認了她已經死亡,又在沖著廢墟喊了幾聲,用撬棍在在磚頭上敲了幾下,裡面沒有任何回應。當人群走到下一個建築物的時候,救援隊長忽然往回跑,邊跑變喊“快過來”。他又來到她的屍體前,費力的把手伸進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他摸了幾下高聲的喊“有人,有個孩子 ,還活著”。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經過一番努力,人們小心的把擋著她的廢墟清理開,在她的身體下面躺著她的孩子,包在一個紅色帶黃花的小被子裡,大概有3、4個月大,因為母親身體庇護著,他毫發未傷,抱出來的時候,他還安靜的睡著,他熟睡的臉讓所有在場的人感到很溫暖。

隨行的醫生過來解開被子准備做些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裡,醫生下意識的看了下手機屏幕,發現屏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卻在這一刻落淚了,手機傳遞著,每個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淚了。

(二)年輕的母親臨終喂奶

5月13日下午,都江堰河邊一處坍塌的民宅,數十救援人員在奮力挖掘,尋找存活的傷者。其中一名救援人員名叫龔晉,她是一名年輕的婦科醫生,來自中山大學附屬東華醫院婦科。
突然,一個令人震驚的場景出現在了龔晉眼前:一名年輕的媽媽雙手懷抱著一個三四個月大的嬰兒蜷縮在廢墟中,她低著頭,上衣向上掀起,已經失去了呼吸,懷裡的女嬰依然惬意地含著母親的乳頭,吮吸著,紅撲撲的小臉與母親粘滿灰塵的雙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我們小心地將女嬰抱起,離開母親的乳頭時,她立刻哭鬧起來。”龔晉說,看到女嬰的反應,在場者無不掩面。

“我無法想象,一個死去的媽媽還在為自己的孩子喂奶,從母親抱孩子的姿勢可以看出,她是很刻意地在保護自己的孩子,或許就是在臨死前,她把乳頭放進了女兒的嘴裡。”龔晉掩面而泣。一個三十歲的年輕小伙子,在婦產科見慣了初生的媽媽給自己孩子喂奶的場景,而此時此刻,這樣一個幸福的場景卻讓他產生無法抑制的悲恸。

(三)8月30日16時30分,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交界(北緯26.2度,東經101.9度)發生6.1級地震,震中位於攀枝花市區東南約50公裡,震源深度10公裡。在這場地震災難中,我們再次看到,人性的偉大光芒,母愛的巨大力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如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北川用身體緊緊護住自己懷中的孩子一樣,8月31日上午,當救援的消防官兵從會理縣黎溪鎮新橋村廢墟中挖出兩名群眾遺體時,在場的人都哭了。這是怎樣的一幕啊——正在給孩子喂飯的母親,在地震襲來的那一刻,她本能地用自己的身體護住孩子,以至於手中的筷子都還沒來得及扔掉。然而,無情的地震還是奪走了母子倆的生命,因為廢墟實在掩埋得太深太深,等到消防官兵將他們挖出來時,她們已經身體疆硬……這讓我們想起5·12汶川大地震中,那位用身體護住孩子來不及將短信發出的母親:“孩子,媽媽愛你……”


(四)地震中遇難母女緊緊相擁被合葬

在北川縣陳家壩鎮展開救援的“老山主攻團”一部除了搜救工作之外,同時還要負責遇難者遺體的消毒和掩埋工作,僅在陳家壩鎮,他們就掩埋了遺體53具。不少戰士在搜尋遺體時,被死者的慘狀深深觸動。

讓某連戰士駱輝最為觸動的一幕,是一對遇難前緊緊相擁的母女。

“那是在陳家壩一個山坡下面的一間店鋪裡,店鋪的一面牆整個垮塌下來,將那對母女壓在了最底下。”駱輝告訴記者,由於水泥板太過沉重,戰士們用十字鎬一點點將水泥鑿開,只為保存遺體的完整。當遺體終於被拖出來時,眼前的景象讓他們震驚了:那是一位不到40歲的婦女,懷中緊緊摟著一個六七歲左右的小女孩,由於抱得太緊,戰士們無論怎樣都不能將兩人分開,最後只得合葬到一起。“母親是面朝下倒地的,看她的姿勢,是在牆塌下來的最後一刻,用身體保護著小姑娘。”駱輝告訴記者,當埋葬這兩具遺體時,所有戰士的心中都極為悲傷。

(五)臨終一刻 母親胳膊搭橋護幼子

18日,都江堰石羊鎮,郭鳳雲被救援人員從廢墟裡扒了出來。生命中最後一刻,她用胳膊搭了一座橋,護住了9個月的兒子。

地震到來之前,郭鳳雲正給寶寶縫肚兜,接著災難發生了:牆粉碎了,天花板砸下來,鳳雲和孩子被困在瓦礫之下。

幸運的是,她發現自己還有兩尺高的空間。周圍漆黑一片。黑暗中氧氣漸漸耗盡,她恍惚地聽到了丈夫陳國華的聲音。“雲兒!雲兒!”陳國華在廢墟前,聲嘶力竭地喊了半個小時。他相信,妻子一定在這堆石頭下的某個地方。

鳳雲回應了,這幫助陳國華發現了她的位置。“我覺得我能搬開所有的石頭。”陳國華說。他告訴妻子不要動,然後他徒手搬了數塊石板。過了半天時間,終於挖開了一個長寬各兩英尺的洞,洞的另一頭,當光照進去的時候,陳國華看到了滿臉淚水的妻子。然而,洞口太小,只夠一個孩子穿行。“能出去嗎?能出去嗎?”“能,一定能,我向你保證。”郭鳳雲安靜了。她想活,她想和丈夫、寶寶一起活著出去,寶寶一周歲的生日還沒過……

然而,孩子的哭泣聲卻漸漸弱下去。這時,鳳蘭托起孩子喊:抓住孩子,你先走,救孩子要緊……

陳國華看著虛弱的妻子,強忍著淚水。他知道,失去希望,對於她,就是死。於是,他對她說:“把孩子交給醫生,我馬上回來救你。”

臨走前,陳國華怕妻子頭頂上那塊天花板落下來,用很多磚塊墊住了它。周圍是一片山區,只能到山下尋找救援隊。

陳國華途中落淚了。他的心裡還有一件小小的憾事,結婚前,鳳雲就盼著要一輛自行車,像城裡人一樣。無奈生活貧困,好不容易攢了些錢,因為不夠數,只能和弟弟合買一輛自行車,輪流騎。陳國華曾暗下決心,結婚後省吃儉用,第一件事就是要給妻子買輛屬於她的自行車。

兩夜三天,步行了100多公裡山路後,昨日上午10點多鐘,虛弱的陳國華終於跑到山東省醫療隊救治點。他們獲救了。經檢查,孩子只是輕微的顱骨骨折,神志清醒。給寶寶喂了熱牛奶和稀釋八寶粥後,孩子睡著了。

不久,妻子遺體尋獲的消息傳到平武,陳國華痛哭失聲。他說,暫時不會把這個消息告訴兒子,因為寶寶最近特別想媽媽。 (記者 孫昊 通訊員 王厚江)

(六)偉大堅強的母親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看著這張相片,情不自禁地渾身打顫,沉思著,感慨著……母親在掄救,臨近死亡,可她還在哺乳,孩兒靜靜的躺在母親的懷中,嘴在吮吸著乳汁。這位母親長相極為一般,滿臉皺紋,還略帶麻斑,她已不能和孩兒說悄悄話了,但是母親在心靈深處向孩兒傾訴千言萬語,跨越生與死……這就是母愛,為了孩兒,母親甘願承受著難以想象的厄運,苦難,鄙夷,屈辱-----她們為了孩兒義無反顧地奉獻出自已的一切。你的母親,我的母親,都是這樣做的。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母親便用深情和摯愛全力養育我們。她們傳授給我們的全部知識與智慧,是對我們最大的呵護和關愛。
隨著我們長大,咿呀學語時的第一句話就是“媽媽”。叫著媽媽,喊著媽媽,我們認識到自己已是主宰宇宙的主人。因此,高興時,悲傷時,愉快時,痛苦或心力交瘁時…….不論在何時何地,我們都是呼喊著母親成長起來的。
母親是我們堅強的保護神。在母親溫暖博大的胸懷裡,永遠蘊藏著明亮的燈,和煦的春風,美好的理想,動聽的歌聲……

(七)為地震災區孤兒喂奶的女警察

5月16日,四川江油縣公安局女民警蔣小娟在地震災民庇護所為一名地震災區孤兒喂奶。蔣小娟義務為一些急需哺乳的地震災區孤兒喂奶,卻“狠心”把自己才6個月大、同樣需要母乳喂養的孩子交給父母照料。
在患難中更能見真情,這位偉大的媽媽哺育了災區的孩子們,看著她懷裡安詳的孩子,誰能不動容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我的娃是娃,災民的娃也是娃,他們都是媽的娃。—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隊29歲女警蔣曉娟

警花媽媽兩天哺乳8個娃娃

救災棚,人頭攢動。看到餓得哇哇大哭的嬰兒,剛做媽媽不久的女民警解開警服扣子,當眾坐下,給襁褓中的孩子哺起乳來——近幾天,這個感人的故事,在江油市城區各災民安置點流傳。故事的主人公,是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隊29歲的女民警蔣曉娟——兩天時間裡,她的乳汁,喂養了3個嗷嗷待哺的災民嬰兒和5個被解救的嬰兒。

災民母親:“我的娃好有福氣哦”

“這個女娃兒的心腸好慈悲啊!”昨日,在江油市太白大道中段附近的北川災民安置點,當記者打聽這件事時,61歲楊春香老人站起來,把懷裡的孩子高高舉起向記者示意。

孩子乳名彬彬,是她的侄孫兒,剛滿6個月。聽說記者采訪,彬彬爸爸媽媽快步走來。36歲的媽媽陳堂華說,因為受驚嚇,加之連日奔波營養跟不上,自己斷了奶水,孩子不習慣奶粉,經常餓得大哭。16日下午5點過,突然來了一個年輕女警,問了兩句,解開衣服就抱過孩子,喂起奶來。“我們農村的娃兒,這幾天四處跑,也沒咋收拾,”陳堂華眼圈紅了,“那個女警察長得漂亮,穿得也整齊……我的娃好有福氣哦!”

據陳堂華夫婦講,前日下午和昨日上午,這個女警察還喂了另兩個災民的娃。在安置點門口的帳篷上,記者見到一個告示:急需奶粉棉被。據工作人員說,告示在張貼時被巡邏民警看到,不久蔣曉娟就來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警花媽媽:“奶幾個娃沒啥好講的”

在尋找蔣曉娟時,記者意外遇見了她同事的愛人雷娟,雷娟告訴了記者一個意外情況:“小娟真是個熱心腸,中午剛剛又奶了5個娃娃。”雷娟說,16日晚,江油警方在火車站擋獲幾個可疑的人,帶著5個生下不到10天的嬰兒,孩子們被送到福利院,這裡沒有嬰兒奶粉。蔣曉娟得知後,去福利院讓孩子吃了一個飽。據雷娟講,蔣曉娟的愛人在部隊,自己帶著6個月大的嬰兒,地震後,她把孩子交給媽媽,天天執勤上崗,早出晚歸。

記者輾轉找到蔣曉娟所在的江油市公安局抗震搶險指揮部,一見記者,她立即不好意思起來:“警察的身體好,媽媽生活照料得好,奶幾個娃沒得啥好講的。”記者想多了解些情況,她拒絕多說:“天下的女人心腸都是軟的,天下的媽媽都是愛孩子的。我的娃是娃,災民的娃也是娃,他們都是媽的娃。”  

上一篇:孝順父母:做人之本
下一篇:人生的34個精典好習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