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有幾種細微殺業常為持不殺戒者忽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幾種殺常為持不殺戒者忽視,下面列出幾種細微殺業:

  引誘殺:將有氣味的食物扔到道路中央,容易招引螞蟻和蟲子,致使被過路人踐踏。叫做引誘殺。

  失誤殺:抬腳走路、安放器物,所有一切修建營造之事,如果不當心殺生。叫做失誤殺。

  教導殺:捕魚打獵的工具以及一切傷害物命的器械,雖然不是親手制作,如果送給他人,叫做教導殺。

  放縱殺:蓄養貓和狗會傷害很多動物,雖然我們沒有教它們那樣做,然而實在是因為我的緣故,而造成的惡果,叫做放縱殺。

  戲弄殺:撲打蝴蝶、抓捕蟬蟲、玩逗蟋蟀等,縱然不傷害它們的性命,但是已經減短了它們的生機,這叫做戲弄殺。

  輕慢殺:看到別人正在殺生害命,或是看到動物在互相殘殺,而自己沒有生起憐憫之心,可以救他們卻沒有救。叫做輕慢殺。

  贊歎殺:看到他人正在殺害物命,自己勢必沒有能力去救,嘴裡卻隨便說著應酬的話,稱贊他人,叫做贊歎殺。

  歡喜殺:看到人和其它動物,因犯了某種罪,理應被殺死,雖然是自作自受,我們也應該哀憐他們。但是我們不但不可憐他們,反而心裡覺得很快樂。叫做歡喜殺。

---- 摘自淤溪戒殺會公言
 

上一篇:人生的34個精典好習慣
下一篇:小狗被車撞死,同伴拖至路邊不願離去(附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