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廣積福德,改變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邱普是瓊山縣(舊屬瓊州府,即今海南島)人,家境富裕,好善樂施。
  春耕時,貧民沒有谷子或秧苗播種,邱普隨便他們來乞借,等到稻米成熟了,他只收回谷本,不再要利息。有人故意賴債不還,他不計較。

  有一年發生饑荒,邱普捐了數百石米救濟災民和鄉裡,可是各地仍然有許多人餓死在道路上,邱普買下荒郊野外的地,設立義冢,並且請人收拾遺骨,埋藏安葬。
  邱普生了一個兒子,單名傳。娶媳婦後生了一個孫子,單名浚。邱傳年輕時便不幸去世,大家都歎息和埋怨皇天無眼,辜負好心人。邱普也相當悲傷,但仍安於命運。

  邱普曾經告訴別人:「我小時候,遇到一位相師,他斷定我富而不壽,無子無孫。後來,我又遇到占星家,他看我的八字,說我命短沒有兒子,更不必談到孫子了。他們的預言和推斷都相同,我現在雖然失去兒子,幸好還有孫子,兒子雖然去世,可是我尚且健在,不是一半靈驗,一半不靈驗嗎?或者不久之後我會死,接著孫子又死。最近有一位相士看我的骨格,說我已經脫胎換骨,與從前大不相同,我將來的福氣不可計量,希望我好好努力行善。我修的福德沒有報在兒子,而報在孫子。眼前我雖然受委屈,可是將來卻能優游自在。我想問蒼天,可是蒼天很高,問了又沒聽到聲音,所以我只好問寸心而已!」

  邱浚從小聰明過人。有一天下大雨,邱浚的位子被雨淋濕了,達官貴人的兒子正好回家,邱浚就移到他的位子。他回來後,喧吵不已。
  老師說:「你們不要爭吵,我出一句上聯給你對,如果你對得好,我就不怪你!」
  老師出了一句上聯「細雨肩頭濕。」
  邱浚馬上對說:「青雲足下生。」
  老師稱贊邱浚的才華,引來官宦子不服,回去禀告父親,父親說:「邱浚真大膽,你去請他來!」
  那位達官貴人看見邱浚,便勃然大怒。沒想到邱浚從容地答道:「移動書桌和小孩子爭論都是一樁小事,您老人家胸藏萬卷書,心量可包天,何必為這小事動氣?」

  當時邱浚只有八歲,竟然有膽說出這種話,使官宦聽了暗中驚奇。
  過了一會兒,那位官宦質問:「誰謂犬能欺得虎?」
  邱浚對說:「焉知魚不化為龍!」
  官宦大吃一驚,以禮謝邱浚。
  邱浚後來考中解元,榮登進士,又進入翰林。明朝正統年間,他做了太子少保,武英殿大學士,成為一代宗儒。邱浚成名時,祖父邱普仍然健在,世人都說這是一個積善改變命運的很好范例。

(《因果報應之理論與事實》)
 

上一篇:慧律法師: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
下一篇:星雲法師:一切都是當然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