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诤三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世尊”:須菩提又叫了一聲世尊,又叫一聲佛。“佛說。我得無诤三昧”:佛,說我得到這個無诤的三昧。什麼叫“無诤”呢?“诤”就是爭論,就是爭辯,就是一種斗爭的心:斗爭。

這個斗爭的心哪,六祖大師說過:“诤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這六祖大師,他說,這個诤,為什麼要有诤呢?诤就是要爭勝負:或者你輸了我贏了,或者我贏了你輸了;我辯勝過你了,你勝過我了:這就叫一個诤。這诤有勝負心。“與道相違背”:與你修道上,就大相違背啰!你修道就不應該爭勝負,也不應該爭第一和第二的。修道的人,我以前沒講嗎?就像那個水似的,那個水,怎麼樣子呢?“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它利益一切的萬物,你,樹木、花草依仗著水而生。有水,它才能生;沒有水,它就不生了。乃至一切的人也要依賴著這個水而生;你要沒有水,你看一看,就不會生存了。可是飛禽哪,有的不喝水的,但是也有很多都要喝水的。一切的飛的東西需要水;在水裡生存的魚鱉蝦蟹也需要水。一切的動物需要水,一切的植物需要水;這胎卵濕化都需要水來生存。所以說“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水,對一切的萬物,它都有利益而不爭功。那麼水所處的地方,不是在高尚的地方,它是在窪下的地方,就是最低的那個地方,是水所住的地方。“處眾人之所惡。”這是老子說的。怎麼“處眾人之所惡”呢?你看那個水,在最低下的地方。人人都歡喜往高的地方去,不歡喜往低的地方去;水呢,就不同了,水願意在低的地方。因為它在低的地方,所以就合乎道。“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所以,它就合道。

那麼講起來這個老子,你知道是誰來的?老子,他前生就是摩诃迦葉。摩诃迦葉,因為在佛出世之後,他知道中國這個眾生造罪業的很多,不依法修行。所以,他就派這個老子,和孔子和顏回,來到中國先教化眾生。老子就是摩诃迦葉的化身,這個孔子,和顏回都是菩薩,來到中國來的。所以老子在中國,就提倡無為。那麼人要能知道無為了,這個法,然後再能知道無不為。那麼這是佛教的道理了;佛教講無為、無不為。那麼這個“诤是勝負心”:爭強論勝,“與道相違背”。這和修道上,是大相違背的,是背道而馳的。修道本來應該向南走,你一有诤的心就是向北去了。本來應該向西走,你又向東跑去了,所以,這叫背道而馳,“與道相違背”。你由這一诤就生了四相心了:生了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生出這四相心來了。“由何得三昧”:你生出這個四相的心來,怎麼會再得到三昧呢?!就得不到三昧了!所以,這六祖大師說的。

那麼這個“無诤三昧”:“無诤三昧”就是沒有勝負心了,沒有斗爭心了;沒有斗爭心,入到這種的定,這叫無诤三昧。世尊常常說,須菩提得到這個無诤三昧,“人中最為第一”:在這個一般人裡邊,他算是最為第一了,是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是第一離欲阿羅漢。“離欲”:就是離開一切的這種貪欲。貪欲,很多很多的,這個貪欲。貪財也是個貪欲;貪色也是個貪欲;貪名也是個貪欲:貪一切所好的,這就叫貪欲。那麼證得這無诤三昧了,就沒有一切的貪欲;也不貪食,也不貪穿,也不貪住好的地方,一切的欲望都斷絕了,這是第一離欲。離開欲就得到這無诤三昧,就得到這個清淨了;沒離開欲就得不到這無诤三昧,得不到清靜的這種快樂。

“世尊”:世尊哪,“我不作是念”:我不想,我是得到無诤三昧了,我是證阿羅漢果了,我是人中第一了,我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了。世尊哪,我沒有這種的念頭。為什麼呢?“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世尊哪,假設我要有這種的念頭的話,我就談不到清淨啰!談不到離欲了!談不到無诤啦!“我得阿羅漢道”:我要是,想,“我作是念”,我已經得到阿羅漢道了。那麼我要這樣想的時候,“世尊則不說”:世尊哪,你就不會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你呀,世尊,你就不會說,須菩提是一個最歡喜修行清淨行的這樣的人,你就不會這樣想了。因為什麼呢?因為我有這種念,那就不夠清淨了!不夠無诤了!不夠離欲了。我有這種念,這就是诤,就是不清淨,就是沒有離欲了嘛!還有這種的妄想了嘛!

 

上一篇:宣化上人:切記不要落這種,“豁達空”(一切都空)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悲慘世界 水濱不再美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