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詠給明就仁波切:疼痛時,怎麼禅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波切:這次,我們要講“疼痛”的禅修。我從這裡知道,你們現在都有一些疼痛了。(仁波切笑)因為坐在墊子上太久了!現在你有很多禅修的輔助,所以你們多幸運!疼痛非常好,非常容易讓我們的禅修進步,為什麼呢?因為“疼痛”具有特別的力量,我們稱它有一種磁力,磁力的力量,它會自然把你的注意力,拉到疼痛上。有沒有?過去,你有疼痛的經驗時,會覺得你的心是不是總是到疼痛上?過去曾有疼痛經驗的請舉手。(大部分的人都舉手。)                                                                    

    仁波切:很好。當你疼痛時,心會一再地回到疼痛上,有這樣經驗的請舉手。(大部分的人都舉手。)

    仁波切:所以當你疼痛時,心自然地就會到疼痛上,你會覺得:“真不好!”你會認為疼痛不好:“它傷害我!”會有恐懼感:“我怎麼樣才能沒有這個疼痛呢?”這就是希望、希求。這種希求和恐懼,讓你的疼痛更嚴重。舉個例來說:這裡有油點著的火,也許是汽油,如果你把水倒在汽油點著的火上,會怎樣呢?(仁波切做了火勢擴大的手勢)同樣地,你的希求和恐懼,讓你的疼痛更強烈。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運用疼痛來做禅修。當你有疼痛時,這個技巧其實很簡單。為什麼說很簡單呢?因為我想你們都已經知道這個技巧了,和聽到聲音一樣,所以這表示什麼?

    學生:看著疼痛,讓疼痛成為友伴!

    仁波切:對!看著疼痛,就這樣!但你必須要知道,疼痛是什麼?疼痛是一種感受,疼痛沒有色、聲、香、味,它只是覺受、感受,各位都知道吧?你無法用眼睛“看”到疼痛,所以它沒有色相;你無法“聽”到疼痛、不能“聞”到疼痛,當然也不能“嘗”到疼痛。

    你可以看到傷疤的模樣,但傷疤不是疼痛。所以有疼痛時,就看著疼痛,這意思是:去感受那個疼痛!很容易吧!就是專注在那個疼痛上!所以對於疼痛禅修,你可以有很強烈的專注,這是可以的──專注在疼痛上!於是,疼痛就成為你專注的對境,也就是專一的對境。

    但在這裡有一個重點,我們需要知道,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我需要講兩遍(仁波切笑)。怎麼說?不要想:“我現在要去看著這個疼痛,是為了沒有疼痛。”不要這麼想。因為這麼想,你就沒有禅修的對境了,對不對?比如,要做聲音禅修時,我們甚至要制造一些特別的聲音,所以“化育道場”做了很多的努力,為了制造出聲音。

    沒有聲音,我們怎麼去聽呢?疼痛也是一樣。對疼痛禅修來說,你需要疼痛。沒有疼痛的話,你怎麼去看著疼痛?所以疼痛對你來說,是很好的經驗;你看疼痛是多麼的慈悲!(仁波切笑)所以不要想我是為了沒有疼痛,才去看著這個疼痛。應該說是──歡迎疼痛!

    我們要試一試,現在有疼痛的人,請舉手。(有部分人舉手。)

    仁波切:現在沒有特別疼痛的人,請舉手。(比較多人舉手。)

    仁波切:啊,很多人!這樣就不好了。(仁波切笑)我該怎麼辦呢?所以我們應該請監香師拿起香板?(學生大笑)覺得這樣怎麼樣?(仁波切笑)不不!只是開玩笑。我有一個特別的方法,可以制造一些疼痛:壓這裡!(仁波切用右手的拇指,用力壓著左手的虎口處)

    沒有疼痛的人,可以壓這裡,於是就會有一些疼痛。壓著虎口有兩個好處:一個是你的身體,再來是你的心。為什麼說對身體好呢?這裡也是針灸的穴道,我想你們有些人應該知道,它對哪些部分有好處?

學生:頭痛。

仁波切:除此之外,還有?

學生:胃痛。

仁波切:兩個了,還有呢?

學生:感冒。

仁波切:三個啦。

學生:心髒。

    仁波切:四個了。還有嗎?我想,你只要按住這裡的話,就什麼都不需要了!(大家笑)可能也沒有皺紋了!(仁波切笑)但是,不要在飯後,馬上就按這裡,或者是懷孕時。這兩種情況之外,任何時候你都可以做。所以我們現在吃過午飯已經很久了,而且這裡也沒有人懷孕?如果你懷孕的話,就不要做了。

    現在,做無所緣的禅修,讓心無焦點地松松安住。我們可以關掉燈,但不需要關窗戶。(大家練習無所緣的禅修)

仁波切:現在覺知你的疼痛,就跟你看著別針,或聽著聲音是一樣。

(大家一起練習疼痛禅修。)

仁波切:接著再回到無所緣的禅修。

(大家練習無所緣的禅修。)

仁波切:好,請開燈。覺得怎麼樣?當你看著疼痛時,你覺得如何?

學生:“疼痛”更容易專心,比起看色相或聽聲音來說。

仁波切:很好。

學生:疼痛的感覺減輕了。

仁波切:喔~不好!(大家笑)開玩笑!還有嗎?

學生:好像一下子找不到疼痛的地方。

仁波切:嗯~奇怪啊!(大家笑)

學生:疼痛消失了,但又來了三個,要一次看三個疼痛嗎?

    仁波切:隨你喜歡!也許你可以一個個地看,念頭依序跟著三個疼痛;或者你可以一次看著這三個疼痛,雖然做不到,倒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去練習;甚至你可能覺知不到任何一個,於是這就會進入到無所緣的禅修,這樣也行。

    學生:我覺得很困惑:既然我們要沒有疼痛,遠離疼痛的話,那為什麼還要用疼痛來做禅修?要專注在疼痛上?我感到更疼痛,因為專注在疼痛上。

運用疼痛做禅修

    仁波切:我們並沒有試著要遠離疼痛,我們試著要遠離“免於疼痛的希求”,以及“對疼痛的恐懼心”。因為能運用疼痛做禅修的話,自然就會讓“希求和恐懼的心”逐漸消失。但有時我們看著疼痛時,疼痛會更強烈了,但也許那是其他的情緒,包含在疼痛中:也許是你期待疼痛離開,或者想要停止疼痛,或者是害怕疼痛。在這些情況下,不要看著疼痛,而看著另外一個情緒。情緒就像是疼痛的背景、基礎,就看著那個害怕疼痛的情緒,或者是期待遠離疼痛的情緒,或者是不喜歡疼痛的情緒。

    所以,我接下來要跟各位講的是,透過疼痛的禅修,它會有什麼樣的經驗呢?有四種經驗,我想應該是四種,也許是三又二分之一?只是開玩笑的!(仁波切笑)現在我有點瘋掉了。

好,這四種體驗是什麼?

第一種體驗:

    當你看著疼痛時,疼痛就消失了,你無法對疼痛保持覺知,因為它不見了!當你捏著虎口時,你要捏得更用力,你要一再地更用力,因為找不到疼痛!這很好,表示你的心回到無所緣的禅修,你無法使用疼痛做禅修,但是心回到了無所緣的禅修。失去了疼痛,大概幾秒,然後你也可能又再次感受到疼痛!於是一下子看著疼痛,又一下子沒有辦法看到:“啊!奇怪?”就像這樣。在這裡就有一點空隙,我們稱這為空隙,就是“無所緣的禅修”。透過運用對境做禅修,而你達到了無所緣的禅修,這樣很好!

第二種體驗:

    感覺好像疼痛在移動、改變。移動、改變;這裡、那裡,這表示你有很多的痛。當你看著第一個疼痛時,繼而它消失了;於是你感受到第二個疼痛,你看著它,它又消失;又來了另外一個疼痛,你就可以跟著每一個痛覺,這也沒關系。

第三種體驗:

    當你看著疼痛時,疼痛沒有消失,它在那裡。你可以看著疼痛,但沒有強烈希求或恐懼的心,沒有這種不舒適的感受。但是疼痛仍在那裡,這表示你能夠運用疼痛來做禅修。對於疼痛禅修來說,這是最好的——因為你能和疼痛同在,能夠看著它!

第四種體驗:

    當你看著疼痛時,疼痛變得更強烈,你幾乎沒有辦法看著它,這就表示可能有另外一種情緒,包含在疼痛裡。你想:“喂,疼痛!走開!我在看著你呢!我不喜歡你!走啦,滾出去!”於是疼痛就很高興地說:“不,我不要走!我要待在這裡!”然後疼痛變得更大聲、強烈、更胖、(仁波切笑)更大!有些人想,他沒有辦法做疼痛禅修,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特質,如果這樣的話,你不用擔心,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禅修方法,供你做選擇。

 

上一篇:胡小林2011年11月30日: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的體會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悲慘世界 監獄中的“動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