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命運與迷信的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命運與迷信的關系

作者:生根活佛 

    如果我們通過邏輯和思維等各方面去了解“命”和“運”,就會承認命運的存在。但也有些人不相信命運,總認為命運只是一種信仰,相信命運就是迷信,其實這種觀點比較離譜,因為命運就在我們的眼前很明顯地在流動著。有些人說命運是由萬能的神和天注定的,這種說法確實有些迷信的成份。大家都認為“人定勝天”,“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話也有一點合理的成份,因為我們一部分的命運就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但如果認為自己的命運可以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話,那就是一種不切合實際的幻想了。如果一個人完全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豈不是想當官就當官,想發財就發財,想去天界就能去天界,想干什麼就可以干什麼了?認為自己的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心態也是一種迷信,由於這種迷信,很多人犯法而走錯了道路,最後結果怎麼樣?違背大道,違背自然規律,天災人禍,受盡各種折磨,有很多人因犯罪而坐牢。還有不少人餓死了,沒餓死的被打死了,沒被打死的,被困死了,沒被困死的,面黃肌瘦的沒一點兒精氣神。 

    現在的好多人,還是只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為求財而犯罪者有之,為升官而鑽營者有之,結果呢?不是锒铛入獄,就是命喪黃泉,最終還是逃脫不了命運的擺布。有些人付出了不可思議的代價,結果仍舊兩手空空的,這樣的事例在現實生活之中比比皆是。有些學佛者認為命運是前世注定的,今世根本改變不了的想法也是迷信,我們的命運跟天神是沒有關系的,但是跟自己過去的行為和目前自己掌握卻是有關系的,我們的命運百分之三十跟過去世有間接的關系,百分之七十跟目前靠自己的打拼與掌握有直接的關系。 

    我們知道了命運的存在,就要了解自己的命運,也就是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這樣才能取得最佳的發展,實現自身的價值所在。同時我們要明白苯教的一部書裡講的:“命運是因緣結合而形成的。”  命有命的因緣,運有運的因緣,我們知道了命運的因緣存在,還需要知道善的因緣有善果,惡的因緣有惡果。還需要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好運,什麼時候走厄運,走好運的時候可以去大展宏圖,走厄運的時候則要小心謹慎,躲避風險。這就好比種莊稼,春天播種秋天收獲,就能有個好收成。相反,如果冬天播種,歷經寒冬的摧殘,春天就會顆粒無收。我們必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命運,而如果一但了解了自己的命運而去執著就是迷信。命運和迷信是沒有直接關聯的,但對於命運過於執著就是迷信。有些宗教信徒說:“人是上帝創造的,人的命運是上帝賜給人類的禮物”,那麼如果人的生命真是由上帝創造的,人的命運真是由上帝來賜送的話,我們人類為什麼還要自己去創造財富?還要去珍惜自己的生命呢?(待續)

 

上一篇:生根活佛:倆人結婚是命中注定的,還是自己決定的呢?
下一篇:生根活佛:我的身上有狐狸精,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