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對治淨業修習進進退退之煩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淨業修習總是進進退退,這其中有何因緣因果,如何對治這一煩惱?

 

法師:其原因還是生死心不切啊!在六道輪回當中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今生我們如不能成就往生淨土,絕大多數人要到三惡道裡面去報到。人身難得,如果去了三惡道後,再能得到人身就不知要到什麼時候了,萬劫難復啊!這種恐懼心沒有生起來,生死心沒有生起來,學佛就會泛泛悠悠。甚至有些人把學佛看成是生命的一種點綴。看點佛經,搞點機鋒轉語,然後與朋友在一起侃一侃,覺得自己很高妙。如果做這些表面文章,修行就會進進退退。情緒好一點,誦誦經念念佛;情緒低落,身體狀況不佳,或者事務繁忙,正好有個借口休息兩天。人總是會有很多的借口的。那怎麼辦呢?要給自己規定早晚功課。先不要定得太高,哪怕每天念一遍《阿彌陀經》,念一千聲佛號也好。把功課定下來,就一定要完成。普賢菩薩修十大願王,就是不疲不厭。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大願無有窮盡。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恆心,無恆心則不恆其德,是什麼事情都做不成的。當你在退的時候,就要趕緊在佛面前忏悔,深痛懇切。這樣慢慢地,你就能把這種煩惱習氣改變過來。

 

上一篇:大安法師:信是最稀缺的資源
下一篇:大安法師:如何修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