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中醫教你顏如玉—美容養生金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東方人很愛美,中國傳統的美容養生效果讓人驚歎。《黃帝內經》提示:五髒健康,容顏才美,其中的奧妙是什麼?美麗,是可以吃出來的,就看你會不會吃。

  越吃越美麗--五味美容之謎

  五味和五色與人體相通應,所以通過食物的五味、五色可以協調人的容顏美,如:

  青色應肝,酸味入肝,所以面色發青的人,不宜多服青色及味酸的食物。

  赤色應心,苦味入心,故而要想面色紅潤,可補以紅色、味苦的食物。如西紅柿、橘子、紅蘋果。

  黃色應脾,甘味入脾,所以容顏缺少明黃色的,可輔以黃色、味甘的食物。如胡蘿卜一類。

  白色應肺,辛味入肺,故想肌膚美白,可常食白色、辛味的食物。如豆漿一類。

  黑色應腎,鹹味入腎,所以面黑者應少吃黑色及鹹味食物。

  五髒健康,容顏才美

  --如何美皮膚?

  人的皮膚是肺的外應,所以要皮膚美,就先要肺健康。

  皮膚屬肺金,受肺氣滋潤,肺又受脾健運,所以要使皮膚美,那就一定要常培補脾肺,可多煲湯吃。

  --如何美唇?

  口唇是脾的外應,只有脾氣足,口唇才會紅潤豐滿。所以健脾是美唇的第一要義。

  --如何美顏?

  顏面是心的外應,只有心氣充盛,氣血足,顏面才能色紅而有華。所以要想美顏,就要常益心氣,可吃大棗、桂元肉之類。

  --如何美耳?

  耳是腎的外候,只有腎不虛,才會廓充皮潤。如果腎虛,耳朵常會色枯無華,就要益腎。

  --如何養眼?

  眼是肝的外候,只有肝的氣血充足,眼睛才飽滿有神。有肝病的人眼睛發青而枯縮。

  --如何養發?

  頭發是腎的外候,只有壯腎,頭發才又黑又亮。平時可常吃何首烏、桃核、桑椹、黑芝麻、黑豆、黑米。

  --如何美齒?

  齒也是腎的外候,腎氣足,牙齒才光澤堅固。平時除補鈣外,還須常服核桃、山藥、芡實等。芡實煮粥又益腎又補鈣。

  面部按摩美容秘訣

  顏面是人體的外鏡,面部是人體氣血外榮的集中部位,面部的細微變化都是體內變化的征兆。尤其面部的狀況對心理衰老有著潛在的影響,關系著生理的衰老。人體心理與生理之間存在著反饋作用,心理既可促進生理衰老,也可延緩生理衰老,因此保持面部的容顏對預防整個人體的衰老來說,起著一種極為微妙的作用,故防止面部衰老有著重要意義。面部按摩的具體方法如下。

  靜坐3分鐘,眼微閉,舌抵上腭,做深而慢的呼吸,氣沉丹田,然後意念沿著手指上面部。搓熱雙手。先兩手來回按摩額部5次。再用兩手各按摩一只眼睛,順、逆時針方向交替進行各5次。兩手指尖重疊對嘴唇做環形按摩,順逆時針各5次。兩手托住下颌,再以手掌上下按摩面頰5次。雙手掩面按摩,順、逆時針各10次。微睜眼收功。

  按摩畢,可做面部點穴美容。方法是,兩手摩擦生熱,指尖得氣後依次點按如下穴位。

  美眉穴:穴名陽白,在眉上1寸,正對黑眼仁。

  美眼穴:穴名睛明,在目內眦外。

  美顏穴:穴名四白、顴■。四白在目下1寸。顴■在面部顴骨下凹陷處。

  美鼻穴:穴名迎香、禾■。迎香在鼻翼旁,禾■在鼻孔下。

  皮膚健美秘訣

  皮膚健美,和人體的健康密切相關。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屏障,皮膚的保健關系著體內的健康,皮膚上有千千萬萬個毛孔,皮膚的健康和內髒息息相關。故《內經》指出:"百病始生也,必先於皮毛",就是強調了皮膚與內髒的關系,皮膚是人體氣血的外榮。根據皮膚的色澤枯潤可以預測髒腑氣血的盛衰,豐潤光澤的皮膚象征著體內氣血的充盛,反之枯焦干癟的皮膚則提示內髒的衰敗,皮膚的衰老是形體衰老的開始,也是早衰的征兆,如《內經》說:"六八(四十八歲),陽氣衰竭於止,面焦,發鬓頒(斑)白……"說明了皮膚的健美與人體生命活動的關系,因此保持皮膚的健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皮膚內髒健美功

  包括自我按摩、輕叩及點穴,按摩又稱"干浴"。按摩應按照十二皮部進行,就是說十二經脈在人體有相應的十二皮部,是十二經脈功能活動反映於體表的部位,十二皮部也是十二經絡的反應區,十二皮部通過十二經絡與人體內髒相通應。因此,通過對十二皮部的良性刺激可以作用於內髒,緩緩起到改善內髒功能的效益。

  美在動中求--青年男女健美的秘訣

  要維持形體"S"曲線的美,首先應從內體著手。根據《周易》"損盈益虧理論",中年以前要著重"益",即要補益,尤其要注重益氣養陰,有了健康的內髒才能有健美的形體;中年以後要損,要幫助身體清除多余的積垢,包括利濕、豁痰、化瘀等。

  --女性健美的要旨

  女性健美要以養陰為主,因女性為陰體,以坤陰柔順為主。坤陰濃厚,陰氣茂盛,美蔭於內,外形方能華美雍容。女性一生中胎、產、經、帶耗損陰血甚大,因此要濟陰益血,輔以舒肝理氣,方能維持陰氣的充盈,也才能保持形體的豐滿健美。

 

上一篇:心肌梗塞急救法
下一篇:每一段人生都無常,每一個生命都有同樣的歸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