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第八識─阿賴耶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八識──阿賴耶識-宣化上人開示

摘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

本識就是指第八識,這第八識去後來先,所以有句偈頌說:

浩浩三藏不可窮,
淵深七浪境前風,
受薰持種根身器,
去後來先作主翁。

浩浩是大的樣子,三藏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又叫藏識,為什麼說三藏?這個三藏,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的種子,都在八識裡頭藏著,所以說浩浩三藏不可窮。在這個三藏的藏識裡邊,就好像大海裡邊的波浪似的,無窮無盡,所以說不可窮盡。而我們人的心念,也好像水波浪那麼多,無窮無盡,因此才說不可窮。“淵深七浪境前風”,這個很深的、淵深的,七浪,就是第七識。第七識,又叫傳送識,它把前六識的意思傳送給第八識,所以說境前風,這是好像前邊那風吹來似的。

“受薰持種根身器”,受薰,因為這個第七識交給第八識了,傳送給它,所以它受薰。持種、有這個種子在裡邊。根身器,根身器界都在這種子裡邊。“去後來先作主翁”,死的時候第八識最後去,生的時候第八識先來,所以說去後來先作主翁。因為你打妄想是作什麼的,都是由第八識來支持,因此這也叫作主翁。經文裡的本識就是指第八識,在諸識已經分散了,走了,眼識也沒有了,耳識也聽不見了,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都沒有了,但第八識還沒有走。在這個時候你幫他念經、念佛,或者是作什麼功德,讓第八識聽見,這就叫聞在本識。

人在第八識沒有離開之前,這叫未捨煖觸。等這個眾生臨命終的時候,六識都去了,七識也走了,就剩第八識沒有走。這第八識從什麼地方走,什麼地方就是煖的、熱的。

譬如:要是這第八識從腳心走,這腳心就是熱的;從腿上走,腿就是熱的;從腰上走,腰就是熱的;從頭上走,那麼頭上就是熱的。這熱的,就叫煖觸;這個煖觸,就是最後那個第八識離開身體的時候。這時候,這是一個現陰,現在的這個五陰身。那麼中陰身呢,就是離開身體之後,那叫「中陰身」。在這個時候,中陰身沒有成,這叫「現陰」,現在在身上這個陰。

這個陰你修好了,他就成佛;你不修行,他就是鬼。所以有的人問說有鬼沒有?你要知道有沒有鬼,你先要知道有沒有佛。你若知道有佛,那就一定有鬼;你若不知道有佛,也不知道有鬼。你若知道有人,也就有鬼,也就有佛,這都是這一個變的。這一個,死了之後叫「中陰身」,現在在人的身上叫「現陰身」,也叫靈魂,也叫佛性,都是這個!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有財有福,沒有好命去享受
下一篇:方海權:豪貴、巨富、長壽、端莊從何而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