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正覺悟到這個,才真正肯念佛,真正肯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看看我們這邊同居土,「又此土之凡」,這是凡夫六道,「包括地獄、餓鬼、畜生三惡趣」,這是三惡道。「而彼土同居則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這是《彌陀經》上的話,西方世界惡道的名稱都聽不到,哪有這回事情?「得往生者,不復更入三惡道,永離惡趣」。即使你帶業往生,生到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甚至於你生到邊地,你也是不復更入三惡道,永離惡趣,這是極樂世界的殊勝。「不似此間眾生,生死海中頭出頭沒,輾轉惡道,苦趣時長也。」不像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這個世間眾生,六道輪迴就是生死大海,頭出就好像你在海裡面,頭冒出來唿吸一口新鮮空氣,這是什麼?三善道,立刻就沈下去了。所以在六道裡面,你一定要曉得,你在善道的時間很短,你在惡道的時間很長。你看,善道裡頭造了多少惡業,到三惡道把這些惡業消清了,然後你才出來,出來時又造惡,出來的時間短,造作的惡業多,又下去了。所以六道裡面的眾生,你家在哪裡?家在三惡道,出來是旅游,是出來觀光旅游。這一次出來觀光旅游的時候遇到佛法,無比的殊勝!你要能真正掌握住,那你就永離三惡道,永遠超越六道輪迴,這就對了。如果不能把這個機緣把握住,那你就一定要知道,你還要繼續搞六道,還要繼續在三惡道裡去待,待的時間非常非常之長,苦不堪言。真正覺悟到這個,才真正會發菩提心,真正肯念佛,真正肯放下!菩提道上要靠自己,自己不真正發心、真正發願,佛菩薩都幫不上忙。真正發心,就感動諸佛菩薩,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找有緣眾生,什麼是有緣?真正發心發願的就是有緣人。那個願心發不起來,真心發不出來,阿彌陀佛再慈悲也沒法子幫助你。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8集

 

上一篇:淨空法師:只要把自己的業障消除,外面冤親債主很容易化解
下一篇:海濤法師說故事5:販賣貧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