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就是要超越自己。但要從何下手呢?第一,要從去‘貪’下手。貪’也可以解釋為‘執著’,我們執著就會有痛苦。仔細想一想,我們那一種痛苦不是由貪延伸而來的呢?貪錢、貪色、貪吃…等等,一切都由貪而來。我在讀大學時,有一次參加令營,曾向一位修禅的法師請益。這位法師就問我們:‘你們這些大學生是不是來求法的?’

  我們回答:‘是。’

  這位法師接著說:‘我送你們一句話,拿去貼在牆壁上每天看,一定會很受用的。’

  於是法師揮毫為了五個大字:‘去貪則清涼’。這句話讓我受用至今,除去心中的貪念,就可以丟掉‘我執’;沒有了‘我執’,一切的痛苦也就不存在了。

  有一位信徒告訴我:‘師父!我發現自已現在不貪執’;沒有了‘我執’,一切的痛苦也就不存在了。

  我就說:‘那是因為金錢的數目並不大。如果你能把十萬塊的現金,放在很多人進出的客廳裡,而你坐在這裡聽我演講兩個多小時,心裡完全不掛念那十萬塊,那我就真的佩服你了。’

  要知道,人的習氣中,‘貪’是最難去除的。所以,各位不妨也把這五個字‘去貪則清涼’,寫在牆壁上。每天看、每天看,慢慢淡薄自己的貪念。久而久之,就比較不容易痛苦了。

 

悲歡離合朝朝鬧,寶貴窮通日日忙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留手一雙

休得爭強來斗勝,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上一篇:極樂世界的蓮花
下一篇:怨是病之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