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自卑、罪惡感都是我們念佛往生的障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我們如果把事實真相都了解,你才真正知道淨土法門的不可思議,太殊勝!我們學淨土,學淨土就是學阿彌陀佛,學阿彌陀佛必須有阿彌陀佛的宏願,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願一切眾生悉登彼岸,這個彼岸是大般涅槃,就是究竟成佛。彌陀本願,我們沒有這個本願的話,跟阿彌陀佛就不相應。所以蕅益大師講得很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如果你心量很小,只顧自己,沒想到別人,這個與阿彌陀佛的願不相應,你發願求生淨土能不能去?不能去。原因在哪裡?你跟阿彌陀佛的願性質不一樣,阿彌陀佛是為普度眾生的,遍法界虛空界一個眾生都不捨的;你是專為自己,沒有想到別人,你也發願求生,願的性質不一樣,那去不了,這個道理不可以不知道。所以古聖先賢把這部經跟《華嚴經》,看作是等量齊觀,說《無量壽經》就是中本《華嚴》,《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大本《無量壽經》,不就這個意思嗎?所以心量不大怎麼行?在本經,你看看夏蓮公分的這四十八章,也叫四十八品,第二品「德遵普賢」,太明顯了。經文上「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普賢之德就是十大願王,每一願的境界都是遍法界虛空界,所以稱為大願。不是對某一個人、某一個地區,不是的,它的對象是遍法界虛空界。我們沒有這麼大的願,跟阿彌陀佛就不相應。所以蕅益大師跟我們說出往生的條件,能不能去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現在我們知道,往生是第一樁大事,品位高下不在乎,到那個地方親近阿彌陀佛,向上提升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自己能勇勐精進的話,那速度太快了。所以十方菩薩沒有一個不向往極樂世界的,什麼原因?就是把修行境界提升的速度加快。至於上根我們不會懷疑,下根、下下根很愚癡的人不能輕視,為什麼?有緣分聽到這個法門,看到淨宗經典,見到佛菩薩形像,肯定是多生多劫學佛人。為什麼這一生這個樣子?情執、煩惱太重,迷了,迷得太深,情執太重,所以這一生當中都沒有遇到佛緣,臨命終時才遇到。雖然是臨命終時遇到,不遲,把他阿賴耶識過去那些種子都引出來,這個速度太快,剎那之間阿賴耶的種子已經出來了,他最後那很短的時間他就接受,他就相信、就發願,他真的佛來接引他往生。這裡頭講宿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可思議,這我們凡夫不知道的。

    我們再看下面一段,「至於謂此為專接凡夫者,蓋顯如來之大慈大悲,世尊憫念末世凡愚,障深苦重,乃發無上宏深大願,故號願王」。這是為我們說明專接凡夫,目的是讓我們這些愚癡的凡夫,能真正生起信心,不再有自卑感,不再有罪惡感。自卑、罪惡感都是我們念佛往生的障礙,這個障礙必須要把它化解,我們在這一生修學當中才順利的通過,決定得生,這個重要。這是顯示出如來的大慈大悲,這個如來是阿彌陀佛,下面的世尊是釋迦牟尼佛。彌陀的慈悲,無緣大慈是沒條件的,同體大悲。確實諸佛如來跟遍法界虛空界裡所有一切眾生,這個眾生意思要知道,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就叫做眾生。所以眾生的范圍太大,包括我們今天所講的動物、植物、礦物、自然現象,夜晚我們看到星空,無量無邊的這些世界,星球世界全是眾緣和合而生的,統統是眾生。諸佛如來他們明心見性,知道所有一切眾生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能生能現,一切眾生是所生所現,所以他們跟佛是一體。眾生迷失了自性不承認,諸佛覺悟了心性知道,他肯定一切眾生是自己,所以叫法身。法是什麼?法是萬法,萬法就是我身,我身就是萬法,這叫法身,法身不滅。我這個身有生滅,法身不滅,不生不滅,法身才是自己的真身,我這個身是法身裡面的一個小細胞。其實這個細胞也是不滅,科學家老早就證實精神不滅、物質不滅。

    《還源觀》上舉例子舉得好,你看它舉一塵,依報裡的一塵,一塵周遍法界,塵塵周遍法界;一塵出生無盡,塵塵出生無盡;一塵含容空有,塵塵含容空有。你看那是什麼境界?像這些大經裡面的教誨,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常常把它拿來作如是觀,成為我們的觀想,成為我們的觀念,我們不知不覺就入進去。所以會修行的人,會的人他的觀念全是經典上所說的觀念,經典上是佛知佛見,所謂佛知佛見就是自性本具的智慧見解,是自性,我們回歸自性,這是煩惱習氣重的凡夫,沒有能力大徹大悟,用這個方法就非常的巧妙。這顯示出如來接引眾生無盡的慈悲,無量無邊的善巧方便,幫助我們障深苦重,末世就是末法時期,來幫助我們。他發的無上宏深大願,這大願就是四十八願,稱為願王,願中之王。過去、現在、未來遍法界虛空界裡面的諸佛菩薩,為眾生所發無盡大願,歸納起來不外乎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再歸納是四弘誓願,四弘誓願展開就是細說四十八願。四弘誓願大家都知道,第一個「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二個「煩惱無盡誓願斷」,第三個「法門無量誓願學」,末後一個「佛道無上誓願成」。彌陀、釋迦幫助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能滿這四大願,他們做到。問題我們能不能行?相不相信?稍稍有一點懷疑就變成障礙。

    所以疑,佛把它擺在根本煩惱裡面,根本煩惱六個,貪瞋癡慢疑,後面一個是惡見。惡見是什麼?惡見是五種見惑,這惡見裡有五種,合起來叫見思煩惱,那個見就是惡見。這裡面的疑不是普通的疑惑,是對於佛菩薩的教誨懷疑,你懷疑就不相信,你沒有信哪有願?這一生就空過了。所以這疑,你就知道它的害處多大,決定不能懷疑,要全程肯定。要相信《金剛經》上所說如來的五語,「真語」,佛說的話是真話、實話,老老實實的,不欺騙人的。「如語」,如語這兩個字講得好,完全跟事實真相一樣,不加一點,也不減一點,叫如語,所說的都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佛菩薩欺騙我們,憑什麼?佛菩薩不但四相破了,四見也破了,「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他為什麼要妄語?他對我們一無所求,為什麼騙我們?一無所求騙人大概只有神經病,你看看佛菩薩像不像神經病?不像!我們能不相信他嗎?不相信他,他不吃虧,吃虧的是我們自己。這麼好的一個好心人來對待我們,我們還要怪他,還要誤會他,還錯解他,你說這個罪業多深、多重。所以佛把這個字擺在貪瞋癡慢後面,疑。佛家講貪瞋癡三毒,我常常講五毒,那兩個毒是什麼?慢是毒,傲慢,疑是毒,五毒。裡面有五毒,外面有五欲七情,你能不生病嗎?你能不造業嗎?生病苦了你的身命,造業苦了你的法身慧命,不能不認清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1集

 

上一篇:如何對待自己疾病的感悟
下一篇:宣化上人:移民到極樂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