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掃地掃地掃心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來源:禅刊    作者: 楊如雪

    掃地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看到腳下塵土,隨笤帚所到之處,變成寸寸淨土,心裡也清淨了。

    今早掃院子的時候,發現很多死去的小蟲子,所謂朝生暮死,說的就是它們吧:昨天還活蹦亂跳,飛來飛去,呼朋喚友,此刻卻靜靜地躺在那裡,永遠安息了。

    我小時候學會做的第一樣家務活就是掃地,這也是我唯一能幫母親做好又不會闖禍的事。四十年後回到家中,放下行李包,習慣還是拿起笤帚,把房間的各個角落包括床底下細細打掃一遍,敦促蜘蛛蚊蟲們搬家,以免它們叮咬了行動不便的老父親。母親卻說:“這家不光是人的,也有小蟲子們一份。你不害它,它也不會咬你的……”

    剛結婚時,和退休的同事合租過一個小四合院。同事老兩口都是勤快人,無論我自以為起得多早,都發現院子已被掃得干干淨淨。有新房子了我們要搬走,頭天晚上我對先生說:“我決定今晚整宿不睡,明早掃這半年來唯一一回也是最後一回院子。”

    他哂我:“何苦來?上個鬧鐘,要不現在咱們先提前掃一遍?”

    今日事今日畢,明日事明日完。我還是睡著了,心裡有事睡不安寧,夢中聽到刷拉刷拉的聲音,趕緊披衣出去,看到老同事的背影,是掃帚和樹葉地面接觸所發出的聲音……

    因為職業關系,常在路上,除了旅館飯店有專人負責衛生清潔,很多地方都需要自己注意不給人添麻煩。一般說來,掃地是不會做錯且走到哪都受歡迎的一件事,打掃整理好自己住的房間,不給主人留下一堆眼暈的雜亂,讓下一位來住的人,感覺到整齊干淨,溫馨如歸,真的要感恩母親對我從小的諄諄教導。

    出門辦事很喜歡住寺,不僅因為寺裡飲食清淡可口,梵呗鐘聲悠揚悅耳,如聞天籁,還因為早晨可以拿把笤帚,掃一次佛前淨地,也是一樁修福的樂事,掃一會兒抬頭,看到幽藍天邊一輪彎月幾枚星子靜靜的泊在那裡,心裡的五欲六塵也慢慢平息下來……

    花園裡掃地,掃的都是落花蜜蜂蝴蝶的遺體;山中掃地,簸箕裡裝一些雲霞流岚;松柏下掃地,會撿到柏樹子柏樹枝,寶塔形狀的松塔。柏樹子用豆漿機打碎了,散發濃烈的香氣,控制好油性和煙氣,干透收藏,飲茶時撮一點放香爐中,點燃香雲袅袅,禮敬我們的客人,客人也是佛啊。

    當我低頭,發現大地上有很多寶物;當我彎下腰來,能聽到無數小世界的美妙音樂。通過掃地的因緣,我親近熟悉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人和事。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是古代大家庭治家的頭等大事。今日城中高樓單元幾居室的小家庭,一天之計在於晨,也應是從打掃房間開始的。大人不早起,小孩子也會懶,父母生活習慣散漫,小孩子必定放逸。

    朋友夫婦倆,把他們的孩子送我這住幾天。我對那經常挨批的孩子說:“你父母的問題,比你的問題要大。”

    孩子默默點頭。她說父母親經常為了她吵架,尤其是父親呵斥她的時候,瘋了一樣。 我們一起掃地,把房間收拾得一塵不染,然後坐下來喝茶,誦經,吃水果,寫字……

    孩子的母親後來說:“孩子回來大變樣,變得安靜了,也不歇斯底裡尖叫了,沒事愛整理房間了,還不讓我亂放東西呢。您對她做了什麼?真高興孩子身上的變化啊。”

    我沒做什麼,我們只不過在一起掃過地,我只不過代替你們陪著她,做了一些事,然後告訴她,這都是她的父母日常每天做的事,我只不過比你們耐心一些,比你們對她的溺愛少一些……每個女孩都是一個小仙女,每個男孩都會變自己的魔術。問題是,我們做父母的,把這些仙術魔術教給自己的孩子了嗎?

    掃地掃地掃心地,一個人的一生,行走掃過的地,想要統統變成淨土香地,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先養成習慣,偉大的魔術師們,美麗的仙女們,先伸手拿起身邊那笤帚疙瘩吧。

 

上一篇:達真堪布:修行人不要利用網絡浪費生命
下一篇:財神匯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