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小和尚恍然大悟 不要太在乎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師父說:不要生氣,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結果就只能讓人失望!

小和尚有三個師兄,師兄們每天都是默默地做事,從來不多說話。小和尚卻不同,小和尚總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小和尚掃了地,就會去對師兄們說他掃了地;小和尚挑了水,就會去對師兄們說他挑了水;小和尚念了經,也會去對師兄們說他念了經;小和尚很想師兄們誇他幾句,可師兄們卻總是不理他。

這天,小和尚穿了一件新衣服,是師父給他的。小和尚去對大師兄說:“大師兄,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有點特別?”大師兄正在掃地,他沒有理小和尚。小和尚上前去拉著大師兄的手說:“大師兄,你就看看嘛!”大師兄就看了小和尚一眼,說:“沒什麼特別!”

小和尚不高興了。小和尚走開了。小和尚去找二師兄。小和尚說:“二師兄,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有點特別?”二師兄正在挑水,他沒有理小和尚。小和尚就上前去攔住了二師兄的路,說:“二師兄,你就看看嘛!”二師兄這才看了小和尚一眼,說:“沒什麼特別!”

小和尚更不高興了。小和尚跑開了。小和尚去找三師兄。小和尚說:“三師兄,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有點特別?”三師兄正在念經,他沒有理小和尚。小和尚就上前把經書拿開了,說:“三師兄,你就看看嘛!”三師兄這才抬頭看了小和尚一眼,說:“沒什麼特別!”

小和尚氣呼呼地跑了。小和尚實在太生氣了,三個師兄居然都沒有注意到他今天穿了新衣服,這新衣服簡直就是白穿了。

小和尚去了師父那裡。小和尚滿臉委屈地說:“師父……”師父問:“你怎麼了?”小和尚說:“我穿了新衣服,可三個師兄都沒注意到!”

師父說:“你就為這事生氣呀!他們認認真真地干他們的事,哪裡會注意到你的新衣服呢!一個人,不要太在乎自己了,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結果就只能讓人失望!”

小和尚恍然大悟,不再生氣了。

從此,小和尚也像師兄們一樣默默地做事,盡力把事情做好,不再多說話,不再嘩眾取寵。許多年過後,小和尚成了寺院的住持。而這,是小和尚從來沒有想過的,太意外了。

成了住持的小和尚在他禅房裡的牆壁上寫著:一個在乎自己的人,別人往往不在乎他;一個不在乎自己的人,別人往往很在乎他。

 

上一篇:略談佛教的健康觀
下一篇:廣超法師:六波羅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