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即凡心而見佛心;依本智而求佛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序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D2.融真妄 真妄交徹,即凡心而見佛心;事理雙修,依本智而求佛智。 真妄交徹:什麼是真?什麼是妄?“妄”是從“真”那來的;“真”是從“妄”有的。所以“真不離妄,妄不離真”,這叫真妄交徹。好像什麼呢?好像水的波浪和濕性是一樣,波浪不離這個濕性,但是這個濕性可不是波浪。這“濕性”和“波浪”,也就譬喻“真”和“妄”是一樣的。妄就是波浪,在濕性裡邊生出一種波浪,這就有了妄,這濕性就是個真。所以在波浪裡邊也就有這個濕性,可是濕性的本體沒有波浪,單單濕,它不一定有波浪。所以就譬喻“真妄交徹”這個道理──但是在“真”裡邊也包含有“妄”,“妄”裡邊也包含有“真”,雖然是兩個名稱,但是它原來是一體的,原來都有濕性。

在《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不求真,不斷妄,了知二法空無相。”為什麼不求真呢?真也沒有個相;為什麼不斷妄呢?妄也沒有一個相貌。你要是迷的時候,就是妄;你要是悟的時候,就是真,所以叫真妄交徹。這個真妄交徹,彼此不相捨離的,所以才說── 即凡心而見佛心:就在這凡夫的心,你就可以見到佛心。可是凡夫可以成佛,但佛是不是又可以做凡夫呢?不能這樣講;因為佛若再做凡夫,那麼人就不需要做佛了。佛不做凡夫,如果佛化身去做凡夫,佛本體是如如不動的。那麼凡夫是不是永遠都是凡夫呢?不是,就在凡夫的心性裡邊,就可以見到佛性。因此應該這麼樣講:“凡夫可以成佛”,不可以說:“佛又可以成凡夫”。

即凡心而見佛心,就在凡夫這個境界上,就可以見到佛的境界。為什麼呢?因為真妄交徹,是離不開的。所以眾生怎麼就可以成佛呢?就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單單是人,所有的眾生都可以成佛。

有人說:“講了這麼多天,什麼叫眾生呢?眾生、眾生,講來講去也不知道。” 我現在告訴你,這個眾生一般來講,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 “胎因情有”,胎是因為有情,父母有這種情感,才生出子女來。 “卵惟想生”,卵生的眾生就是由想而生的。好像雞抱雞蛋,它趴在那個雞蛋上想:“我這個雞子,或者是雞女就快生出來了,就快出來了……”它一天到晚這麼想,想來想去,也不出來,就趴在那地方也不動了。因為那老母雞一定要雞子出來,就想:“一定要出來,一定要生,快點!”它就這麼想,想來想去,啊!果然遂心滿願,這個小雞子就生出來了。小雞子一生出,母雞就用嘴把蛋給啄開了,一啄開了,啊!母雞就歡喜得不得了。母雞在那兒熱得把身毛都脫去了,它也不走,甚至於豁出命來,死了都要把這個雞女、雞子,生出來。你看!這就因為想而想出來的。以前母雞下蛋,也就預備生雞子、雞女,所以抱在一起就生出來了。 母雞抱小雞子的時候,沒有雜念,不打其他的妄想,那真是專一了,真是沒有雜念了!就是只有這一個妄想:“快一點、快一點,再等一天就可以了。”那麼第二天呢?再多等一天,等來等去,等到三七二十一天,或者四七二十八天,就生出小雞子來了。 “濕以合感”,濕生就是濕和他物有和合的機會,而生出這個生物來;好像濕和土互相一和合,那地方有一點不垢不淨的樣子,它就生出來了。你說它干淨,也不是干淨;你說它邋遢,也沒有生蟲子。這時候,它還沒有生蟲子,可是等不多久,這個水土相合的地方,得到太陽光這種種的因緣,啊!它就生出來了,或者生出蟲子呀,或者生出蝴蝶之類的。 “化以離應”,好像蝴蝶是由蛹化出來的。 若講十二類生,除了胎生、卵生、濕生、化生之外,還有“有色”,就有形色可見的;“無色”,就是無形色可見的;“有想”,有有想的眾生;“無想”,沒有想的眾生。又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的眾生。有這麼多種類的眾生,你若想詳細明白,可以研究《楞嚴經》;因為《楞嚴經》上說得很明白。

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很多的因緣幫助他生的,所以叫眾生。眾生可以成佛,因為都有佛性;因為這樣,所以說“真妄交徹,即凡心而見佛心”。 事理雙修:事,是事相;理,是理體。事,是有相的;理,是無形的。無形,這是個理;好像我們成佛,我們成什麼佛?就成這一個理;我們知道有這一種道理,所以要依據這個理來修。《華嚴經》講四種法界,就是(一)事法界、(二)理法界、(三)理事無礙法界、(四)事事無礙法界。現在講“事理雙修”──又修事相,又修理體;事也不礙理,理也不礙事。 依本智而求佛智:本智,是我們每一個人本有的智慧;依照我們本有的智慧,來求得成佛的智慧。成佛的智慧,也就是證得我們本來的智慧。我們人人都有本智,所以人人都可以開佛的智慧;要是沒有這個根本的智慧,也就不會成佛。這不單人人都有,一切眾生都有這種根本的智慧,所以才說“事理雙修,依本智而求佛智”。

我們把這《華嚴經》研究明白了,也就“即凡心而見佛心”;你再能依照這《華嚴經》的方法來修行,也就是“依本智而求佛智”,得到佛的智慧。你不讀《華嚴經》,不知道佛的真富貴;這《華嚴經》就是佛最大的寶藏,無價的珍寶都在這《華嚴經》裡頭呢!所以聽過《華嚴經》的人,就知道這佛法的妙處了。

你們各位,如果從一開始,我講多少,你們就把它讀熟了,不要那個經的本子,就能背得出來,那麼到現在就背了很多了。但是從一開始,也沒有這樣做,到現在也就忘了很多了;想要再把它背下來,就覺得很多。不過有志者事竟成,你要是有這種心的話,還可以來得及;等下個禮拜天,可以背給我聽一聽,我看看都是誰能背得出。若都背不出呢?也沒有關系;若都能背得出呢?那是更好了,我很歡喜。那麼都背不出呢,我也不會不歡喜,因為我有這麼一句,說Everything's OK!(怎麼樣都好!),所以若有一個不歡喜,那就是不OK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供奉財神的真正含義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我執不破,不能超越輪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