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心經的人生智慧 勸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勸 勉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

   前面以各種咒語形容般若法門的殊勝。此處,繼續以咒語的形式對般若法門進行歸納、說明。
   修習般若法門,通常是由聞思經教,從文字般若進入觀照般若,進而成就實相般若。但對於根機驽鈍者來說,這種常規方式是難以實踐的。於是,佛陀又提出另一條成就般若的途徑,那就是通過專心念誦咒語,達至心一境性,從而遠離分別,進入禅定狀態。再由定中引發般若。
   通常認為,咒語是沒有特定含義的,這是因為我們對咒語缺乏了解造成的。咒語,是梵語音譯,如果不懂梵語,自然無法從咒語中望文生義。若將咒語進行義譯,雖無法透徹全部深意,但至少能了知大意。《心經》的咒語,為“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其中,“揭谛”是去義,“波羅”是到彼岸義,“僧”是眾義,“菩提”是覺義,“薩婆诃”是速疾成就義。
   因而,其綜合涵義是:去啊!去啊!到彼岸去啊!大眾都去啊!願正覺速疾成就。

 

上一篇:濟群法師:心經的人生智慧 無上法門
下一篇:濟群法師:不受戒能否得到戒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