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真正財神法—自己做財神菩薩六度萬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大菩提心,隨眾生所需,內外布施,利澤群生,自己來做財神,這才是真正的財神法!(圖片來源:新浪 攝影:微笑的慈雲)

  財富不是求來的,而是種來的。財為養生之源、護身之本。小如衣食無憂,大至國富民安,無不以財富為首務。當今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速度遠超前代。然而,物質的豐富也使人類對產品需求的數量和質量要求日益增加,加之社會分工的發展,經濟社會的變化速度也大大加快,人類生活遠未如古代農業社會安閒、穩定,從而使人心愈趨不安。受社會大環境影響,物質資糧充足與否對佛弟子能否安心修行顯得十分重要,因此很多佛友熱衷於修習財神法。

  “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財神法亦是菩薩度生之大悲與方便,佛友修習財神法亦無不可。然而,大乘佛法的根本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習任何法門都不能離開佛法的根本。

  因此,財神法的修習也應該以成就佛果、救度眾生為目的,從心入手,努力培養自己的德行。《解深密經》中,觀世音菩薩問佛,“世尊,若諸菩薩具足一切無盡財寶成就大悲,何緣世間現有眾生貧窮可得?”佛言,“是諸眾生自業過失,若不爾者,菩薩常懷饒益他心,又常具足無盡財寶,若諸眾生無自惡業能為障礙,何有世間貧窮可得!”於此可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財富不是求來的,而是自己積累德行種來的。因此,財神法的修習也應以心為本,忏悔一切惡業,增長一切白法功德,清淨其心,生起般若智慧,常饒益眾生,則財富不求自得。社會經濟,世、出世善法,小乘、大乘、密乘等佛法各宗各派,無不如此。

  財神法遵循因果法。現代社會經濟行業分工極為明確,而同行業內競爭又極為激烈。從經濟運行的整體來看,人們求財主要通過商業戰略、科技創新、投資、投機等法。然而,種種方法皆不離因果,所謂善習結業、惡習結果。心量廣大的企業家,事業也大,此為智慧成就;或有前世、今世積累善業,果報成熟成就。而靠種種投機、欺騙成就者,此種人往往多集惡緣,傷身、敗德,財富來得快,去得也快,終無所獲。

  法門眾多的佛教財神法:

  佛教修行,法門眾多,亦各自有對財神法的诠釋。

  以戒為基的小乘財神法:不偷盜。文殊菩薩無量劫清淨受持不盜戒,其新鞋放城門口三日,竟無人取。人不偷盜,果報則為財富不失,如能知足,則終為富人。

  捨己為人的大乘財神法:布施。因果不空,施財得財。今世富人,多為前世布施果報成熟所致;今世貧人,多為前世悭吝所致。

  不可思議的密乘財神法:靠三昧定力咒術成就。然此咒術成就,亦是善業果報成熟所致。密宗有黃、紅、黑、白、綠五姓財神,各有心咒,行者虔誠持誦,三昧呈現,多獲感通。咒術之本體仍為眾生之本心。真言咒術乃諸佛、菩薩微妙心印,持此咒術,眾生自然滅除惡業,清淨身心;自然轉惡成善,轉迷成覺。密乘財神法成就實是眾生心體轉化所致,非是諸佛、菩薩私助眾生成就。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地藏菩薩出現時,手持如意珠,其珠放諸光明,一一有情皆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此光即為平等大悲,此珠即為心體。如眾生心體明澈,照十方世界,則何財不得?如有不得,如前所述, “是諸眾生自業過失”。故修密乘財神法者,仍需以棄惡從善,成就同體大悲為根本。

  心包太虛的禅宗財神法:心性具足一切德用,一切財富本自具足。人的真心佛性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包含萬有、囊括太虛的,六祖大師雲,“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心性的功用,本能生生不已化現萬物,萬物都是利益人的財富,只要人類不因私心去掠奪破壞,一切所需自然豐足。所謂:“爭之不足,讓之有余。”

  然而,現代經濟或個人事業發展多不注重心理建設和五行平衡。從器世間來看,金、木、水、火、土多注重相克,而不重相生,生態環境早被破壞。從有情世間來看,人們的事業發展心理多為偏執, “只有偏執狂才能成功”,此等成功多為病態,事實上於人於己並無意義。如此,則眾生福報日益下降,何財之有!

  總之,財神法的根本是人的心性。心性起用,一心源化生五種德用,表現形象為五方佛。財富為南方寶生佛,屬火;成就的途徑是北方不空成就佛,屬水。水主低下,猶如大海,萬流匯聚。人能效法水德,禮貌恭敬,謙下和氣,位置放低,則財富自集。從心性整體上看,五方佛都是財神。因五方佛代表眾生不同的智慧和德用,只要眾生一方面的智慧和德用不足,必然使器世間的某一方面產生缺陷,則五行不能相調,雖有福報,但不會圓滿。要圓滿五方佛智和德用,只有靠救度和利益一切眾生來實現。

  因此,真正的財神法即是菩薩六度萬行。佛友如能安心精進修行,德行能“日新,日新,日日新”,則法即財,財即法,自能時時處處利人利己。

  佛子發大菩提心,隨眾生所需,內外布施,利澤群生,自己來做財神,這才是真正的財神法!

 

上一篇:誦經回向寶寶 夢中顯現消業
下一篇:吃蔥蒜佛家大忌諱!從今天開始我斷五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