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要怎樣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有同修問,怎樣念佛才能功夫得力?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問得非常之好!祖師大德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淺深”,這話說得好。

2 可是“三輩往生”,世尊教給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在《無量壽經》上,十八願是“一向專念”,第十九願就是“發菩提心”。

3 菩提心是一個真正覺悟的心,它的體是至誠心。什麼叫誠?曾國藩先生說得好,一念不生謂之誠。我們一天到晚妄念紛飛,哪來的誠心?

4 至誠心是真心!我們今天心不真,我們用的是假心。我們念佛用真心,待人接物用假心,佛告訴我們“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處事待人接物用妄心,你就要覺悟到,你念佛也是在用妄心!

5 祖師大德教給我們,要老實念佛,“實”是“實實在在、老老實實”,我們不老實。我們今天念佛,不但“實”沒有,“真心”也沒有,怎麼能成就?

6 我們今天不是用“真心”念佛,用什麼?用妄心、用假心。我們是用妄想在念佛,用第六意識在念佛。諸位要曉得,妄心、假心,這是輪回心,我們用輪回心來信淨土、來修淨土,修到最後還是搞六道輪回。

7 李炳南老居士常講,一萬個念佛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不過二、三人而已。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問題出在他是不是真修、真干。

8 古來的祖師大德給我們講,這個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現在萬修只有二、三人去,可見只有二、三人是真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其余的都是用“輪回心”。我們念佛,在這一生當中能不能往生,關鍵在此地。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螃蟹下鍋
下一篇:於丹:家庭是塑造一個人最好的地方(之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