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弘一大師抗日救國轶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人,出家當了和尚,一心念佛,向往西天,對塵世事,原可不聞不問。倘要介入,將會招致“六根未淨”的非議。可是弘一大師李叔同卻破了這個慣例。他平時倒是位“一心念佛,不預世事”的和尚,但一旦國家遭受侵略,百姓遭受劫難時,他不但問起世事來,而且還提出“念佛不忘救國救民”、“佛者,覺也。覺了真理,乃能誓捨身命,犧牲一切,勇猛精進,救護眾生,保衛國家”等愛國愛民口號來。這在中華佛教史上,實屬少見。

    19375月,弘一大師卓錫(僧人出外居留之地)廈門萬壽巖,時逢廈門舉行第一屆運動會,主持人想請大師譜個曲子,而又恐他以“一心念佛,不預世事”為由而婉辭,故不敢前往。而大師聞言後卻自告奮勇地譜下了“禾山蒼蒼,鹭水蕩蕩……健兒身手,各顯所長,大家圖自強。你看那外來敵,多麼披猖。請大家想想,切莫再彷徨……把國事擔當!到那時痛飲黃龍為民族爭光”的歌詞。這歌聲如熱血一樣,噴湧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田,喚起民族子孫同仇敵忾。記得在我念小學的那幾個年頭,老師經常教唱這首歌,我總以為這首歌詞的譜寫者,是一位善戰的民族英雄,而萬萬沒有想到這竟出自一位大慈大悲的和尚之手。

  “七•七”事變後,弘一大師對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暴行非常憤慨。在廈門“風聲日緊”、膽小怕死的僧侶時有離寺之心時,他竟以出家人的身份正色向僧侶宣告:“吾人吃的是中華之粟,所飲的是溫陵之水,身為佛子,於此時不能共行國難於萬一,自揣不如一只狗子;狗子尚能為主守門,吾一無所用,而猶腼腆受食,能無愧於心乎!”作為一個出家人,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他雖不能組織一支“和尚軍”奔赴前線殺寇敵,但此心耿耿,終難自已,遂自題居室曰:“殉教堂”,並每日書“念佛不忘救國”條幅數百,任人取去,起到了“凝聚民族,鼓舞民眾”的作用。

  1939年,弘一大師60歲時,老友柳亞子,於大師誕日賦兩絕以壽,詩曰:

  君禮釋迦佛,我拜馬克思。

  大雄大無畏,跡異小豈殊。

  閉關謝塵網,吾意嫌消極。

  願持鐵禅杖,打殺賣國賊。

 

        大師報柳一偈曰:

  亭亭菊一枝,高標矗勁節。

  雲何色殷紅,殉教應流血。 

  睹敵騎而傷心,詠黃花以見志。弘一大師的“殉教應流血”,實際上是向世人表明他的殉國精神。大師在復豐子恺的書箋中,其中就有這樣的一段文字:“古人詩雲:‘莫嫌老圃秋容淡,猶有黃花晚節香。’吾人一生晚節最為要緊。”再看大師與日本某艦隊司令的對話,更進一步證明了“殉教”一詞的言外之意了。

  窺伺閩南的日本某艦隊司令,登陸假訪大師於鹭江時,竟以“吾國為君之婿鄉,又有血緣之親,何意忘之”為由,威逼大師離閩赴日。同時,還強調必須以日語對話。弘一大師堅持“在華言華”,回答曰:“貴國為吾負笈之邦,師友均在,倘有日風煙俱淨,祥和之氣重現,貧僧舊地重游,谒師訪友,以日語傾積久之愫,固所願也。”日司令聽了又誘脅道:“論弘揚佛法,敝國之環境較貧窮落後的貴國為優。法師若願命駕,吾當奏明天皇,以國師禮專機迎往。”大師聽罷厲聲怒曰:“出家人寵辱俱忘,敝國雖窮,愛之彌笃!尤不願在板蕩時離去,縱以身殉,在所不惜!”這話窘得日本艦隊司令無言答辯,愧汗離去。

  柳亞子曾批評弘一大師“閉關謝塵網,吾意嫌消極”。說句實在話,那時連年軍閥混戰,外侮日亟,國有瓜分之虞,民無寧日之苦。作為一個愛國者,要麼揭竿而起,與反動統治者作不屈的斗爭;要麼削發入山,眼不見為淨。大師雖然選擇了後者,但愛國之心不泯,抗敵之志不渝,此均足千古矣。

 

上一篇:宣化上人:“老古董”的忠實告誡
下一篇:弘一大師的改過十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