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偈語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慧法師偈語集

 

開偈語

諸佛正法賢聖僧

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諸善根

為利有情願成佛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願持諸佛微妙法

光顯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靜普賢道

盡未來劫常修習

宇宙人生真象

人生靈肉難離分,造做善惡隨果因。換形變態異新命,十法界裡自選身。

入胎之迷難脫身,五行相克鎖精真。吾心內外都不見,無始無終苦中吟。

 

佛教

佛教不是知識教,學校是教書育人。佛教誤為知識教,是對正知的歪曲。

佛學不單是學問,學問是知識累積。佛學誤為是學問,是對正解的邪見。

佛教不是一宗教,宗教是社會部分。佛教誤為是宗教,是對正念的狹隘。

佛學不只是哲學,哲學只是世界法。佛學誤為是哲學,是對正行的藐小。

佛是覺者的示范,教是功德的培育。知識聰明可獲得,功德者才得智慧。

佛是悟者的領袖,學是對法的醒悟。學問世間可成就,佛學可造化宇宙。

佛是法界最為尊,教是眾生慧命身。宗教對象只是人,佛教直指含靈心。

佛是三身有四智,學是傳承續慧命。人乃火宅輪回物,佛學行證可無生。

 

佛法

經典三藏十二部,救度眾生出沉迷。本來無一法可說,只緣是法中有你。

依法修行須傳承,傳承之中擇根基。本無一文字可立,只緣是載法之器。

 

佛法與科學

幻想成真是科學,世間萬態可改變。自然法則有宰主,諸法實相不能偏。

現代文明有史前,盛極一時無常現。央劫循環無終始,諸法空性人不見。

 

佛運與國運

佛運昌盛人心穩,子孝妻賢家文明。各安其道風氣正,忠君愛民國運隆。

佛法末時人心亂,父子之間起斗爭。不擇手段爭名利,國與國爭殺伐動。

 

佛法在世間

紅塵迷局眾顛倒,忘本逐末起無明。六根緣有只唯物,幕落鼓歇見閻君。

放下解脫為覺醒,識得自我悟無生。根塵不偶無因果,心轉萬法破無明。

 

佛法在行

空說佛法是表皮,唯有禅行入極裡。證悟之間顯精真,戒定慧中淨土人。

文字經書是佛法,圓融無礙章句華。此乃佛法非自證,要尋自寶還自家。

 

有神與無神

有神論與無神論,矛盾對立又統一。誰也不能取消誰,同一相互轉化裡。

哲學之中有佛法,佛法之中有辯證。學習哲學人聰明,修行佛法增慧命。

 

做官與金錢

為民造福做好官,仁政懷德感上天。貪贓枉法眾憤怒,天梯地階一念間。

善人用錢種福田,功德資糧勤積攢。惡人為錢昧心田,掙得地獄敲門磚。

我為人人人為我,做官為民都坦然。善惡到頭終有報,富貴幫窮都心安。

 

凡夫與乘

凡夫著其樂願隨生死流,隨生死流永在生死流中。小乘知其苦集滅生死流,滅生死流中斷一循環中。中乘見知苦源遁生死流,遁生死流而不盡生死流。大乘見眾生苦入生死流,入生死流而不染生死流。

 

修證四步

千劫求師拜佛恩,法寶相傳一脈音。以心印心須修證,護法度人是願心。

雖說四步非四步,一步更比一步艱。步步升高自然順,急慢相濟才登天。

 

天堂

實有天堂它星球,統領天人有天王。仗佛威神多往返,時差相異修善人。

善人自有九重天,各自福報有長短。天王均由菩薩做,八四萬劫大循環。

 

地獄

真有地獄宇宙中,銀河系裡有黑洞。仗佛威神親目睹,幽冥受苦做惡人。

地獄本由人心現,人生惡念有千般。自感地獄十八層,層層又有八加千。

 

一真如法界

毗盧遮那法性身,娑婆世界一小真。森羅萬象法中物,虛空無礙性如真。

佛佛法身同,虛空互相通。眾生含靈動,覺者一真行。

 

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娑婆西,蓮花藏裡銀河系。三品九輩是報身,阿彌陀佛願力積。

雖隔十萬八千土,十念往生接引即。無生父母蓮台現,不須仁者費心機。

 

拈花微笑

拈花微笑千古迷,以心印心法門立。氣貫虹身印通關,無字文訣祖師意。

佛法甘露潤心田,心外求法太茫然。心意功夫家不到,難懂拈花微笑間。

 

灶王經偽經說問答

六祖壇經灶王經,此為聖說非佛說。奉灶王不知尊敬,執掌善惡感至靈。

灶君通神不是神,定國安宅司命尊。慈聖隱修菩薩道,以身示范勸世人。

 

有人自稱是某佛轉世問答

您若自稱是佛轉世,眾生供養佛而不供養您。您若是行菩薩道的人,眾生供養您像供養佛一樣。若聽此語後用語言做回答,就證明他不是佛。若聽此語後示默然,不再稱是佛他是修行人。

人人是佛,講佛法是頭上安頭,腳上安腳問答

證悟聖境唯心識,古今僧德一般同。船到彼岸自然棄,不須回首再用心。

聖語破像真實意,自認是聖真凡愚。頭腳本是證悟語,無證妄議誤自己。

 

男女雙修問答

世有男女雙修行,前世有願今世中。示現欲愛離欲愛,不染污泥蓮花性。

迷人不識真面容,求道男女欲愛中。墜落魑魅魔羅綱,勸君猛醒過來人。

 

學佛厭世問答

眾生戀世多激情, 輪轉生死浩浮盈。 如是順流背本己, 無明神祗六道中。

學佛入世逆世行, 逆世離世非厭世。 識破無常因緣情, 自度度人大英雄。

 

為求證者說

居士求證偈

稽尚尚因法, 廣結善緣法, 菩提不退法, 普度眾生法。

五台山一僧印證偈

生來法王子, 延年印禅心, 華含傳佳音, 走動化度人。

對上述二偈作答偈

其一, 本來無一法, 隨緣結善法。 菩提不是法, 乘願載大法。

其二, 往來法王子, 空月印禅心。 佳音無須傳, 法願緣度人。

 

道與邪

一言無善惡, 離道即為邪。 起念分天地, 十界任君擇。

有得大掛礙, 性空方可真。 般若是金船, 自做掌舵人。

 

何為燃燈益長魔彌身”—答一辟支佛問

燃燈古佛古, 燈光永相續。 哪位西行人, 不是魔彌身。

天設五毒身, 六賊是魔根。 酒色多往來, 財氣常相鄰。

佛祖心頭坐, 慧劍破魔軍。 疾風知勁草, 烈火煉原人。

流水出處高, 掛礙生煩惱。 萬事隨緣了, 無為樂逍遙。

 

何為結有緣人古度求-答一辟支佛問

有緣不須結,有結即有為。善緣世間法,同修是法緣。

佛法經千劫,度人人自度。出世無所求,心空性自明。

 

六祖與心動

風吹幡卷是目見,見轉識心起波瀾。此非三動是一動,風息幡靜一真天。

仁者心動是悟語,聖音點你凡心轉。今人貢高多我慢,誰肯謙卑下問賢。

 

諸難問答

心是人生八識田,性乃心中一金丹。

禅是瞬間開啟智慧之門的靈感。智慧是解脫無明的一切方法及萬能的本源。

菩提是智慧的象征。道是走向菩提的階段。

法是般若的自然,佛是般若的顯現。

眾生是八識田裡無明充滿。輪回是無明業報再轉。

開悟是識得自我。因果是始終的兩端。

修證是棄轉習氣,行證是成道考驗。

善知識是超凡入聖的引路人。極樂是再現人生環境的改變。

火宅是三界眾生的形體,人間極樂是聖人之肉體。

末法往生必是正法修行人, 末法、像法修行不能證聖。

 

法門易與難

平常一句口頭禅,難入難出在其間。最為容易也最難,易入難出是當然。

不易不難任君選,難入易出靠流汗。最為難也最簡單,易入易出冒風險。

 

修行易與難

易入易出有根緣,難入易出多福田。易入難出習氣重,難入難出業障天。

易得易失凡夫見,難得易失根基淺。易得難失有修證,難得難失悟破天。

 

說根基

眾生平等非疏親,根基不同漸頓分。今生有緣得度者,定是前世念佛人。

今世念佛也不晚,聖號當下種善根。種瓜得瓜因果事,喚醒自性觀世音。

 

聰明與智慧

聰明智慧有不同,世間聰明大作為。智者無為修自心,幾位聖主見證人。

大智若愚世間語,聰明裡面無慈悲。智慧開啟含行願,久學必成濟世尊。

 

學佛人真聰明

啥是修行人,了去前世業。廣積今世善,享未來極樂。

聰明有假真,偽善枉用心。仁者智慧觀,早做學佛人。

 

解脫與輪回

六道輪回由業牽,根塵有偶立因緣。都攝六根淨心念,解脫自在蓮台前。

自解心鎖可掙脫,莫結俗緣結法緣。烏雲散去停業轉,聖賢行列請入班。

 

如何與佛結緣

皈依念佛有緣田,勤修供養種福田。法會放生善業田,弘法利生功德田。

修塔造廟敬佛田,苦集滅道羅漢田。六度萬行菩薩田,再結大緣種悲田。

 

仙占身

人身難得己不憐,五欲之樂想當然。另有修善求靈感,心猿意馬志不堅。

狐黃蛇家長修煉,靈能離體人稱仙。羨慕人身因緣選,占身再趕難上難。

 

十念往生

十念為一念,一念生萬念。淨念功德滿,接引最關鍵。淨心一念難,臨終業現前。

體苦賽熬煎,癡醉不知念。定能生淨念,三昧在生前。平常加倍干,念念不間斷。

 

念念與淨念

念念淨念本不同,念念相續五蘊中。淨念相繼來自定,都攝六根是綱領。

屍寒神癡早忘念,淨宗送君助念團。不是自念不保險,淨念無癡則不然。

 

人人是佛

人人是佛為理性,護育善念示大同。請君莫問差別事,一體同悲菩薩行。

 

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頓覺醒,一念慈悲與佛同。三業罪愆呈解脫,罪福無主了真性。

 

吾心即佛

眾生含靈有佛性,性藏心中復無明。千錘百煉一朝去,吾心即佛眾生同。

 

即身成佛

即身成佛非肉身,三身四智才是真。積功累德勤培育,如語真實有妙音。

 

密法

佛法非奧密,證悟有妙意。奧密生煩惱,妙意樂菩提。

你密我不秘,傳承擇根基。無傳莫自學,玄絲處險地。

 

布施

日夜忙碌只為錢,財寶富貴人人貪。誰肯將錢送別人,無求布施難上難。

人修布施為圓滿,內財外財一起捐。一切的一一一切,無有休止窮極限。

 

持戒

佛住世時師是戒,佛入涅槃戒是師。尊戒持戒如佛在,紹隆佛種入經藏。

身是法器戒是船,掌舵無漏奔彼岸。離戒無師空往來,法體戒行自莊嚴。

 

忍辱

貧賤人受辱,將以命相搏。稱霸人受辱,將加倍奉還。

平常人受辱,將相宜回敬。善良人受辱,將一笑了然。

忍字之上利刃懸,忍無可忍箭上弦。無忍之忍顯大善,仁者無敵大道寬。

 

精進

人生壽命時限短,沉迷覺醒日三桿。五蘊識盛心難穩,六賊相逼長散亂。

都攝六根鎖心轅,淨念相繼意馬栓。精字裡面含玄妙,頭陀笨功火中蓮。

 

禅定

開啟智慧一靈感,定能生慧別見天。風息月明入三昧,金雞破啼過玄關。

日禅夜禅定相連,久禅必定滴石穿。苦盡甘來智無礙,昆侖頂上話無言。

 

般若

佛顯智慧度愚頑,菩提莊嚴心境轉。六度利他物外閒,萬行入世無聖凡。

初行般若擇法眼,再行般若求師難。佛曾求法捨王位,頂首楞嚴智慧觀。

 

禅與空

其一

日日念佛,時時念佛,佛在哪裡,佛在心中。

其二

山山是禅,水水是禅,禅在哪裡,禅在性中。

其三

四大皆空是身空,五蘊皆空是意空,

無善無惡是心空,空而不空是性空。

其四

忍之無忍是真忍,善之無善是真善,

無有功德真功德,空中妙有是真空。

其五

禅空定中觀,覺來不知年,仁者可見賦,樂靜有誰知。

 

閉關

深山閉關閉身關,朝市閉關心閉關。酒色財氣整日伴,烈火焰焰煉金蓮。

深山閉關是強斷,朝市閉關斷自然。花紅世界心無染,污泥生蓮艷更鮮。

 

破魔

佛示菩提破魔軍,行人時刻破魔蘊。家中有賊招外鬼,家中無賊魔難侵。

初行多遇眾魔民,天魔選擇成就身。實事求是是考試,是金是銀自然分。

 

受持地藏經

其一

說你去地獄,你會很生氣,因為去地獄,心裡很恐懼。

不讓去地獄,你會更生氣,因為地獄裡,極具誘惑力。

不但有酒色,更有財和氣,名聞加利養,五根有貪欲。

貪欲就癡迷,無門自投去,順流起顛倒,苦海無盡期。

此語切又真,眾生假認真。累劫習氣重,業報深沉輪。

其二

人間有聖音,五教勸人心。孔子說仁愛,老子話真人。

墨德講博愛,耶稣愛世人。釋迦示三乘,如語度沉輪。

十善是天堂,苦集有聲聞。因緣修獨覺,度行證菩提。

人生身難得,佛法又難聞。難得今已得,難聞今已聞。

依教去奉行,地獄自無音。行善積功德,淨土歡迎君。

 

福報與苦報

追求福報是正常,享福消福也自然。貧窮多苦自業轉,不種福田莫怨天。

富貴世間修十善,受苦了苦因果環。六度萬行顯實法,果報極樂換新顏。

 

說“度眾生”

(有人沒念幾天佛,就忙於去度眾生。不知誰度眾生,何能度眾生。

實乃佛法願緣度眾生,缺一不圓滿矣。)

佛度眾生,眾生非人度。法度眾生,金船可載人。

願度眾生,有求必應真。緣度眾生,因果循環中。

 

普度眾生

普度眾生為己度,不為佛度為己忙。眾生父母我為子,累劫養育恩綿長。

環境空間諸眾生,相依互存共興亡。無明業感萬千像,一體同悲人不詳。

輪轉相殘互吞啖,搶奪殺伐霸手懸。打罵詐欺換舊帳,修行往生障道前。

聲聞修道知其然,緣覺獨觀所以然。菩薩念四恩三有,行入悲田勝福田。

 

閻浮眾生

閻浮眾生心念惡,何畏閻羅不禮佛。勝王敗寇強凌弱,弱肉強食森法則。

偷詐奸欺巧豪奪,貪欲物色無限多。天理難昭盡五濁,顛倒黑白驚魂魄。

惡到地獄猶不醒,貪變畜牲任蹉跎。修羅惡鬼不知悔,罪業種子自己播。

紅塵看破稀有者,清靜善念震娑婆。覺悟有情久劫勸,回家船上客不多。

 

在家與出家

在家出家像不同,承傳佛法因緣中。二者功用替不得,四眾具足妙法中。

相互尊重莫相輕,恰似魚水相依行。僧像莊嚴福田種,慈悲普度悲田中。

 

尋善知識

善師在哪裡,師徒互尋覓。隱入憨人中,尋覓載法器。

機遇火花間,累劫難值遇。清心真容現,無緣自遁去。

 

眾善奉行

眾善奉行似無難,隨喜功德樂人天。你善我善大家善,一善再善善無邊。

奉行眾善不一般,首見利己差別念。再付代價無報還,敗種你干我不干。

 

四大菩薩與十地

大慈大悲始至終,菩薩智慧量無窮,信解功德行為首,願力宏深十地中。

表法慈悲聖觀音,象征智慧師文殊,示范功行恩普賢,實踐宏願心地藏。

 

清涼賦

清涼山上身清涼,大拜恩師妙吉祥。四大皆空不見空,華藏世界湧蓮邦。

清涼山上意清涼,誓願宏深駕慈航。五蘊皆空空不見,東林娑婆放豪光。

清涼山上心清涼,慧眼識教遍無方。無善無惡不見心,普度善緣相無常。

清涼山上性清涼,真如法界有真常。空而不空性不見,常樂我淨真吉祥。

 

普陀頌

前世有幸皈觀音,修持當下活死人。扪心自問何所有,清風明月一樂身。

一切供養皆有為,存世色像亦非真。累劫救度無以報,淨念彌陀酬師恩。

慈悲行願為最尊,無慈無悲失慧根。五體投地拜師德,心隨萬行正法明。

言真意切總是假,心心相印一靈真。金雞報曉玄關外,昆侖頂上見故人。

 

普賢菩薩贊

累劫願行不見聲,六度萬行唯依真。華藏世界十願王,法華會上顯聖尊。

六牙白象常走動,峨嵋引領後來人。千僧萬德入樂土,娑婆诃時感聖恩。

 

有感九華山

其一 地藏菩薩贊

心行大願住九華,現身梵僧修平凡。後世方識真容面,道場不在九顛峰。

其二 歎眾生

心存僥幸無因果,執著名利怕閻君。三途眾生誰肯做,不見輪回饒過人。

 

人生有錯

自感人生愧疚多,若多壞事成蹉跎。六賊相逼常不覺,心淨性空方知錯。

殺盜淫妄由心起,自做自受業循環。八識田中自記錄,神目如電莫欺瞞。

 

修身與養性

修身養性悟無生,苦集滅道谛無明。五蘊不繼常有樂,悲智行願為大行。

修身正行人中賢,養性正心習氣轉。當下找到轉身處,世俗退步是向前。

 

火宅逃主人

一棟空樓閣,火宅逃主人。真空存妙有,樂做度眾人。

能解其中意,蓮味各同知。三界無法我,棄之何可惜。

 

有道與無道

無道時求道,有道時無道。不空時求空,真空時不空。

求道可得道,得道不覺道。求空可證空,證空方悟道。

 

枯木禅

氣通喉輪空無念,一路下去枯木禅。形似枯木念無有,行人到此為一站。

真誠告誡莫停緩,一句佛號感知間。淨心念佛非意念,自我現前馬加鞭。

 

開大樂輪

頭輪三十六,功到次第開。暈痛莫驚怖,飛到羽化台。

不開無有樂,寒去春自來。千難都值得,萬金換不來。

 

念佛三昧

日夜念念一句禅,行住坐臥密綿綿。夢裡念佛飛心裡,專心至致到極限。

風雨不透一瞬間,轉向廢時是淨禅。身口意業三休息,體昧無際神祗念。

 

四加行境界

春日裡明媚暖樂,夏日裡清涼風悅。秋日裡光明爽眼,冬日裡雪花晶身。

修行自有四加行,各自階段有不同。時間第一你莫喜,更有喜樂在上重。

 

如何行證

佛法不須說,證悟靠行入。行入平凡裡,才見轉身處。

誰來試問你,巧飾佛外衣。身高說大法,敢笑梁武帝。

 

無記

偶然無記屬自然,飄逸次第九重天。舊人不識熟人面,在家找家不唐涓。

此地風光莫聖解,意靜靈動互逆間。當頭棒喝宜開悟,無記無念雙峰山。

 

初靜與初空

其一

呼吸如狂風怒吼,血流如江河奔騰,心跳如戰鼓不停,腸動如暴雨雷鳴。

其二

數載苦尋覓,突覺身無邊。萬象心中物,瞬間宇宙同。

 

空的境界

人面桃花心無賞,美味佳肴性不餐。明月自在清涼處,法喜充滿無話言。

覺悟有情因緣事,法忍四像存世間。紅塵翻滾癡人醉,功名利祿似春眠。

 

悟的境界

瞬間天下靜,不覺世上情。往來不相代,你我誰是誰。

心中好恐懼,不覺兩淚流。昔為紅塵客,有岸不回頭。

 

說定

息似晴空無風,脈似曠野夜靜,身似一灘清水,剎那樂無時日。

神祗離體清明,隨心所願處行。天堂地獄可去,光速萬倍太虛。

 

修行原則與方法

其一

外現眾生像,內懷菩薩行。身為末法人,心行正法事。

其二

緣願客西行,隱入朝市中。凡處顯拙象,何須露真容。

濁世逆緣多,藏拙好行做。牆草根基淺,高竹空中節。

 

說證道

昔神秀、惠能大師有證道偈,應請也復一偈:

其一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其二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其三

菩提道上來,隨緣現鏡台。妙有續慧命,真空無塵埃。

 

畫中的太陽

天上的太陽萬丈光芒,因為它有神韻和能量,火德星君當家做主張,自己發光它球也照亮。

我是畫中的一顆太陽,在畫家的筆下也發光,它只能在畫卷中閃亮,因為它神韻生往遠方。

筆下是個虛幻的太陽,只在畫中是一種形象,任人擺布觀賞或遺忘,空寂無聞獨一樂自享。

我不做太陽,我不要發光,我已不存世,在法中無常。

真我在性中,真我在家鄉,真我將常笃,願與樂共享。

心皈無量壽,性隨無量光,慈悲是行願,般若是導航。

菩提超三界,無生脫五行,空妙傳真意,太陽是太陽。

 

發願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與十方諸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王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未來佛彌勒菩薩與十方諸菩薩:

昔十方諸佛因地行菩薩道時,皆發大願,度脫眾生。弟子受持諸佛所發大願,並孝行諸佛行菩薩道,再發大願,度脫末法眾生。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在朝為官吏之人,因貪贓罔法,揮霍無度以及濫施國政,欺民害民,或指使他人毀佛塔像,禁教逐僧等,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爭訟多病,被人輕賤,當命終時,將為橫生,酬還業債。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訟無病,被人尊重,不受橫生,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國王、將軍等人,為爭霸發動戰爭殺無量眾生,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短壽多病,常遭三災八難之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諸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制造各種武器之人,特別是核武器、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等,為統治者用來發動戰爭,殺無量眾生,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短壽多病,或為三災所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諸災,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造販毒品之人,以及為求暴利,嚴重污染環境者,傷人慧命,毒人身命,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頑愚癡迷,吸毒遭災。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聰明勤慧,遠離毒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造假販假以及廣稱無有因果,強霸人財,投毒、放火、毀田燒山者,坑害眾生,禍國殃民,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五根殘疾不全。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得健全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以影像、書報、刊物等贊歎淫欲,以及唆使她人賣淫之人,侵害青少年心靈,使之損身喪志或犯罪,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輕賤下流,不得如意眷屬。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人身尊貴,得如意眷屬,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遺棄父母、子女(包括性別鑒定墮胎)以及販賣人口之人,喪失天倫,壞世風氣,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鳏寡孤獨,貧窮下賤。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人和富貴,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以賭或設騙局等詐財以及搶偷之人,使被騙搶之人傾家蕩產,妻離子散以及喪命,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貧窮體殘,常被人求其長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常得富貴,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念佛之人,生在末法,因業報被邪魔鬼穢惑亂顛狂,無證謂證,未得謂得,欺侮眾生,大妄語成,或現僧像行騙,以及贊歎淫欲,淫淫相傳,壞我佛法者,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多生邪見之家,不信三寶。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信奉三寶,得法修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住伽藍或外道白衣,為求供養故,專說邪法,自創邪教,現假神通,自稱是某佛轉世,能知某方有災等人,迷惑眾生,誤人正信、正修、正行,毀人慧命,讓人自毀家財等。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邪見陰人,貌丑頑愚,常背罵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正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無量眾生聞我名者,見我像者,皆心生歡喜。樂持我名,願生我土。乃至命終時,心生一淨念者,我即帶領百千菩薩前來接引,化生見佛,直至菩提。若不爾者,弟子誓不得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我國土功德莊嚴,正法久住,無有像法、末法。無有諸天及聲聞、緣覺諸智慧不足之人。所有眾生皆具行菩薩道之人,具足菩薩智慧,具足菩薩種性,具足菩薩明傑,具足菩薩妙音,具足菩薩清靜,具足菩薩勤行,具足菩薩願心,具足菩薩法藏,具足菩薩安樂,具足菩薩無礙,直至菩提。若不爾者,弟子誓不得菩提。

發願人:釋淨慧

 

創建世界和平日倡議書

 

世界人民:

佛憫眾生,慈悲普度;聖教同音,人與人相親,人與動物相憐;仁政者同心,世界和平。各界人民,共同攜手,放棄族見,放棄仇恨,放下屠刀,創建世界和平日,眾生同沐聖恩。

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聖誕日,這一日多麼吉祥,為眾生帶來福音!這一日多麼如意!普天同慶!倡議在這吉祥如意的一日裡,戰爭的地方,停止戰爭一日;屠宰之人,停殺一日;網捕之人,停捕一日;世界人民,素食一日。讓這吉祥如意日,成為世界和平日。

愛好和平,人民美好的願望。世界和平,人民才幸福安康。發動戰爭是靈魂的罪惡,停止戰爭一日,是給人自我一次省忏。愛護動物,是愛護人的朋友。熱愛自然,是人留給自己性情的空間。殺捕是人性慈悲的泯滅,停殺一日,給朋友一次良識醒悟!停捕一日,給自然一次生息回歸!喜歡素食,人的身心安然,素食一日,給自己一次功德滿天!

人,同緣一個星球,同有一個家園,同是一個生命,同樣一個心願。有責任選擇高尚,有義務選擇和平,有能力選擇光明,有智慧選擇博愛。

人與動物同處一片藍天,同有喜生懼死的靈感。動物斑斓的聲色,把大自然裝典,用多種功能為人奉獻。人有胸襟善待自己的朋友,讓悲憫像陽光一樣充滿世間。

創建世界和平日活動,在您的寺觀,在您的教堂,在您的宮殿,在您的心田。人人奉獻一點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眾志成城。明天,世界和平日一定實現。

祈禱世界永遠和平!

 

                                                            人: 釋淨慧

                                                                       釋淨智

 

英文版(English Version

To all on earth,

Buddha holds a compassion for all living creatures equally and propagates with the holy world that we must love each other and protect all living creatures. This is the only way to build a peaceful and prosperous world for all of us.

It’s not one man’s task to do but a task for us together to accomplish. We need to unite to establish this day as World Peace Day.

We need to unite regardless of age, race, sex or personal vengeance to reach the goal of World Peace Day, with all weapons laid down and grateful hearts full of joy.

April the 8th in Chinese Lunar calendar (May 24th, 2007; May 12th, 2008 and May 2nd, 2009 in solar calendar) is the birth date of Sakyamuni. It’s a day that brings hope and praise to the first Buddha and celebration to all creatures on the earth. Therefore World Peace Day should be a holy day of peace. On this day, the ultimate goal should be the lay-down of arms in all the war zones. It’s a day without killing. The butchers lay down their knives for a day; all people stop the killing for one day and become vegetarians to appreciate the sacrifice. May the birthday of Sakyamuni be the World Peace Day.

Peace is a desire sought by all of us. Only in a world of harmony, can we all enjoy our life. With 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at war zones, none of us could sleep soundly at night. The more peace we bring, the more harmonious our mind can become. Animals and humans have but little difference (givers and takers) and all partake in the cycle of life and each part being an integrate part of each other. In killing senselessly, we lose our human nature of appreciating the life of a creature. To stop the killing for one day is an awakening on how much we rely on the lives of others. Putting down the knives and hunting nets for a single day is a return to one’s nature.

We all have the same creator and originated from the same sauce. We share this living planet all value life the same. As humans we should have the intelligence to choose the noble choice, responsible enough to choose peace and capable enough to pick the right choice.

On the earth both humans and animals alike fear death. Both animals and humans are in the state of struggling. Therefore, we, as humans should treat them as equal creatures instead of a food source.

May the World Peace Day be established in your palace of worship and in your heart. Let’s strengthen the unity of life and celebrate our own value. Let tomorrow be the day, let every day be the day.

 

let it be the WPD May, 12th, 2008

回向

天仙不墜,國主清寧。世界和平,人民安康。法界有情,念佛同音。智心圓成,同證佛境。

 

上一篇:淨慧法師:什麼是開悟
下一篇:聖嚴法師:在家學佛如何課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