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保持內心的“平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這個社會變化太快,事情太多,人們太忙碌,我的一些弟子也非常忙。他們常常對我說:“在忙碌中很容易煩躁,”並問我“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

    其實我們修行的過程就是在尋找和體驗內心平靜的過程。越是遇到困難與逆緣時,越要保持內心的平靜。當內心平靜時,會有一種快樂和滿足。也只有內心平靜,智慧才會顯現。 

    但是現在的人們普遍都很浮躁,表面看似老實的人,不一定內心就老實。聽到或看到與自己無關的人和事,自己的心都會動,更不要說與自己相關的人和事。人們的心很容易隨著外境的變化而變動,自己煩惱、感到累,同時也給身邊和周圍的人帶來很多壓力和麻煩。

    也許以前我們都在忙碌著外面的事,從沒有向內觀察自己的心。我們的心總是動蕩不安,很不容易受到控制,外境有一點兒風吹草動,我們的心也跟著動了起來。由於自己長時處於胡思亂想、各種雜念當中。就會有擔心、害怕、恐懼、緊張等負面情緒。而當這些負面情緒過多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承受不住。因為身心是一體的,心理問題過多的時候,身體也會表現出各種不適。而當我們的心動蕩的時候,自己更會失去判斷能力,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開始修行的時候,我們先要學會觀察自己的心。

    當然,如果自己有某種強烈的貪欲時,是很難保持內心平靜的。因為一旦出現讓我們貪著對象的外境,自己的心必會受到牽引。如果滿足了貪欲,它會增長;如果不能滿足,就會表現出嗔恨、妒忌等反面的心理,隨後就由這樣的心理狀態引發一系列的行為,造下惡業。所以,對治貪心才是根本。

    為了訓練我們的心,讓它能夠受到控制、平靜,佛陀教給我們很多方法,佛陀的每一個教法都有很多意義,這其中也包括我們剛開始修行的“四加行”。就拿磕大頭來說:在磕大頭的過程中,如果能夠誠心和專注,可以消除我們對自己身體的執著,幫助我們消除業障、積攢功德、讓我們學會謙卑等等。同時也能訓練我們的心,讓它平靜。當一心一意專注於磕大頭的動作時,我們的心不會隨著煩惱、雜念而轉動。內心沒有了雜念,心就會平靜下來。其他的方法也是如此,包括念佛號、持咒等等。

    學會控制自己的心需要一個時間和過程。開始修行的時候,我們的這顆“心”是很不聽話的。當事情少、比較閒的時候,內心相對平靜些;而忙的時候,則很容易焦急和浮躁,雜念也會多起來,迷失了自我,以至於不知道何去何從,心情就很難平靜。 

    在心不安分的時候,我們不要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以一種固定的思維來看問題。也許你覺得自己很優秀,為沒有得到想象的結果而空虛和失望,此時,不要怨天尤人,對待他人或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情,學會生起悲世憐憫之心、慈愛之情,做到換位思考。

    我們可以稍作停頓,先專心的念念佛號或咒語放松一下,把注意力從我們做的事情上轉移,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然後再埋頭苦干、繼續努力。是金子就終會發光的。

 

上一篇:聖嚴法師:為什麼做佛事
下一篇:淨空法師:因為它念念不住,所以叫它做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