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經經典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經經典故事


  01.母鹿斷腸

  許真君就是晉朝許遜,字敬之,汝南人。(今河南省汝南縣)家住南昌,少年時代,喜武功,善射箭,愛好打獵。有一天到野外,射中一只小鹿,鹿母痛憐愛子,奮不顧身,沖向小鹿,以舌舔傷痕,因箭深傷重,小鹿不救身死,鹿母慘痛徘徊悲鳴,也死在當場。真君見此情景,非常驚奇,當剖開母鹿腹部時,發現柔腸寸寸斷裂,恻隱之心,油然而生,只好就地埋葬。原來母鹿因哀憐兒子慘死,悲傷過度,以至腸斷。真君大生悔恨,感悟人畜雖然有別,愛子之心,天性相同,怨艾自己,竟然如此殘酷,傷害了天地骨肉之情。於是折斷弓箭,從此不現畋獵。後來薦舉為孝廉,官旌陽縣令,感晉室朝政紊亂,棄官司歸隱,追隨仙人吳猛受三清法要,入深山潛修,證了仙道。於是周游江湖以道術為民除害。太康初年飛升成仙。因常顯靈跡濟世,宋帝追封為神功妙濟真君,也簡稱為許真君,或稱許旌陽。

 



  02.釋迦牟尼佛割肉飼鷹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遇見一只饑瘦禿鷹,正急迫的追捕一只溫馴善良的鴿子,鴿子驚慌恐怖,看到菩薩,蒼惶投入懷中避難、禿鷹追捕不得,周旋不去,顯露出凶惡的樣子對菩薩說:你為了要救鴿子的生命,難道就讓我饑餓而死嗎?菩薩問鷹說:你需要什麼食物?鷹回答:我要吃肉。菩薩一聲不響,便割自己臂上的肉來抵償。可是鷹要求與鴿子的肉重量相等。菩薩繼續割自己身上的肌肉,但是越割反而越輕,直到身上的肉快要割盡,重量還不能相等於鴿子。便問菩薩道:現在你該悔恨了吧?菩薩回答說:我無一念悔恨之意。為了要使禿鷹相信,又繼續的說:如果我的話,真實不假,當令我身上肌肉,生長復原。誓願剛畢,身上肌肉果然當下恢復了原狀。於是禿鷹感動佩服,立即回復了天帝身,在空中向菩薩至誠恭敬禮拜贊歎。原來這只禿鷹,是天帝變化來考驗菩薩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偉大事跡。


  



  03.天台智者大師鑿放生池

  隋唐時高僧,天台宗第三代祖師智者大師,諱名智凱,隋炀帝尊稱他為智者。大師曾發起佛教徒,樂捐錢財,購買浙江臨海一帶窪地六十多所,延長起來共有四百多裡,開鑿放生池,普勸世人戒殺放生,並奏請朝廷,下令立碑,禁止捕魚,直至唐貞觀年間,依然存在。自後,也有很多明君高僧倡導,唐肅宗乾元二年,下诏天下州縣,各立放生池。宋真宗天喜元年也下诏天下廣立放生池,杭州西湖,就是宋朝時設立的放生池,現在成了有名的勝地。到了明朝蓮池大師,也在上方、長壽兩處設立放生池,並以戒殺放生文流通天下。因此,自古以來景仰德風,發心慈濟物命之仁人君子,真不可勝數。可惜世代久遠,提倡者離世而去,時局變更,善法也敗壞了,如今漁火,已如星布,夜半電魚者,飄飛水面,平時又有釣魚比賽等殘害物命的活動,實在令人悲歎!



  


  04.隋侯放蛇得珠

  漢姬姓諸侯隋侯,有一次出使齊國,途中見一蛇,被困在熱沙灘上打滾,頭部受傷流血,隋侯憐憫,急忙以物用藥敷治,然後用手杖挑入水邊讓它恢復體力後游去。後來隋侯從齊國回來,又道經此地時,見該蛇口銜一顆寶珠,等候贈送隋侯,以報救命之恩,隋侯心中明白,但是不敢接受。當晚,夢見腳踏一蛇,驚醒一看,卻發現床頭一對明月寶珠,直徑一寸,純白色,夜裡發光,可以照耀全室,世稱為隋侯寶珠。


  


  05.大樹仙人護棲懷鳥

  古時有一仙人,在深山修道,時常靜坐在一棵大樹下。屏除雜念,修習禅定。是時,正值冬天,氣候非常寒冷,時近黃昏,有一只饑寒小鳥飛來,就棲息在仙人懷中,希望獲得一些溫暖能延續它的生命,仙人惟恐驚動鳥兒,因此盤膝打座,身體不敢搖動,讓鳥兒無憂無懼安處懷中,等到翌日小鳥飛往別處棲止,仙人才出定。慈悲愛護動物的心懷,竟然到了如此程度。



  


  06.壽禅師贖鱗蟲得度

  宋朝永明大師,諱名延壽,蓮宗第六代祖師。平生喜歡買物放生,吳越王錢文穆鎮守杭州時,大師當余杭縣的庫吏,常挪用庫錢買魚蝦等水族放生。因此犯了監守自盜的罪名,依法應處死刑。吳越王信仰佛教,深知他盜用庫錢,全在放生。因此命執行刑罰官,在臨刑時,注意觀察他的言詞容色,前來禀報。大師身臨刑場,臉上毫無憂戚的表現,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大師說:我對庫錢,毫無私自使用,全部買物放生,如今死了,直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一大樂事?吳越王聽了他的話,就赦免了他的罪。大師從此出家為僧,勤修禅定,禮佛拜忏,獲得無礙辯才。大師涅槃後,撫州有某僧生病,神識入冥間,見閻羅王大殿左邊,供一尊僧像,閻羅王時常出座恭敬禮拜。某僧感覺奇怪,主吏回答說:閻羅王禮拜的是永明壽禅師,永明禅師在世時修持精進,如今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上品上生,閻羅王特別尊敬大師的德化,因而設供每日經常禮拜。


  


  07.孫真人救龍子傳方

  孫真人是歷史上大名醫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人,七歲就學,便能日誦千余字,弱冠善談莊老及百家學說兼好釋典。精於陰陽推步醫藥之學。後來隱居太白山修道家功夫,練氣養神,專精探究醫藥,以濟世活人為心。當他尚未成就仙道時,有一次外出遇見村童,捕捉一蛇,毆打戲弄,蛇身出血將死。孫真人憐憫蛇無辜遭受傷害,便向村童買回,用藥敷治救活,然後放生於草澤中。經過月余,孫真人在靜坐間,見一位青衣少年前來邀請,真人跟隨,到了世人稱羨的水晶宮,見頭戴合帽,身穿绛衣的龍王出來迎接,延請上座並說:小兒前日出游,被人所傷,幸遇道人拯救,不勝感激。即召青衣小官出來,再三拜謝,並殷勤設宴款待,留住三天,臨行拿出奇珍異寶贈送,以表謝意。真人堅持不受說道:久聞龍宮甚多醫病秘方,願能傳我,以救世人,遠勝金玉。龍王為感激救子之情,便贈送玉笈三十六方。命僕護送真人到家。經過屢次試驗均有靈效,於是編入千金方中傳世,從此醫術更加精通,行醫救人無算。後來證了仙品,活到一百二十歲,到了唐高宗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早上起床,沐浴更衣,遺下形體,仙化而去。經過月余,形體顏貌不變,舉屍入棺,輕如空衣,時人都驚奇贊歎!世稱為孫真人。   


  


  08.沙彌救蟻得高壽

  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已證道果,得六神通,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再過七天,性命將盡。因此命沙彌回家探省母親,並吩咐他說:八天以後再回來其目的就是要他命終在家中。小沙彌在家度過了八天,就回到師父的身邊,比丘覺得很奇怪,於是入定觀察究竟。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看見螞蟻穴被水浸入,千萬螞蟻被困水中,將要淹死,沙彌頓發一念慈心,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並以竹作橋救渡,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由此功德,轉短壽而成長壽。後來沙彌活到八十高壽,並證羅漢果,永離六道輪回之苦。



  


  09.毛寶以放龜免溺

  晉朝毛寶尚未成名時,有一次在途中遇見漁夫?帶一只大白龜出售,毛寶心生憐憫,將它買來,放生江中。後來毛寶當大將軍,鎮守邾城。敵將石季龍率兵數萬,大肆圍攻,毛寶領兵對戰大敗,士卒六千人紛紛四散逃跑,部分投江,都被溺死,唯獨毛寶披甲投江時,好象覺得墮在一塊大石上,水中有物承托著他行走,因此免得溺死。等待到達對岸時,仔細一看,原來承托的,竟是從前所放生的那只大白龜。所謂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白龜報恩這就是當生的顯報。



  


   10.宋郊活蟻占大魁

  宋朝宋郊宋祁兄弟兩人,同在太學讀書。有一次,遇見一位高僧,能觀人相貌,預知吉凶禍福。特為他們兄弟倆相命說: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大宋雖登科甲,但名位不高。事後,有一次,宋郊到野外,偶見螞蟻穴,被暴風雨水所浸,無數螞蟻將被淹死,宋郊心生慈憫,編竹作橋,救渡了無數螞蟻的生命。到了科試時,兄弟兩人同時參加應考,考畢,尚未放榜,又遇見那位高僧,一見宋郊,大為驚奇地說:先生相貌已改,必有大陰德,好象曾經救活數百萬條生命。宋郊回答說:貧儒哪有如此能力?僧說:不然,凡是小動物,都有生命。郊就將救螞蟻的事實說出。僧說:這就對了,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但是先生功名,將不在令弟之下!放榜點呼名次時,宋郊果然選居第一。當時章獻太後認為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於是該祁為第十名,以郊為第一名。這時兩人才深信高僧的話,果然應驗。



  


  11.孔愉以救龜封侯

  孔愉是晉朝山陽人,本是一名小官。有一次,經過余干亭,見一只龜被人所囚,孔愉心生慈憫,將龜買來放生於河中,龜浮游水面,屢次引頸回頭,仰望孔愉,表示無限謝意,然後才沒入水中不見了。後來孔愉因討伐華轶有功,封為余干亭侯。當鑄造侯爵官司印時,印上龜紐頭部,往後回顧,鑄印官司將它融毀,重新鑄造,但是融鑄了數次,仍舊模型正直,龜紐向後回顧,鑄印官司大感奇怪,便將經過情形,報告孔愉。孔愉忽然想起從前放龜,龜屢次回頭顧望,這才恍然明白,如今得以封侯,定是放龜功德的善報,於是保留這顆回顧侯印,佩帶使用。



  12.屈師縱鯉增壽

  屈師在元屯地方,遇見淦翁捕捉一條赤色鯉魚,魚望見屈師,跳踯掙扎,似有求救之意,屈師心中不忍,便將它買來放入河中,讓它優游而去。後來夢見龍王邀請他到龍宮中,對他說:先生本來壽命已盡,因救龍子一命,增延福壽十二年。屈師救鯉魚時年四十八歲,後來壽達六十,子孫滿堂,無疾善終。

  

  


  13.捨巨鱉廚婢愈疾

  程氏夫婦平素喜吃鱉肉。有一次偶然買回一只大鱉,吩咐廚婢宰割烹煮,當時夫婦有事暫時外出。廚婢心想:由我親手宰殺的鱉命,已經不可計數。今日我決定要釋放這只大鱉,甘願挨受鞭打,不忍心再宰殺了。於是偷偷地將鱉放生於池中。主人回來索取鱉肉,廚婢禀告說:剛才不留意,竟被它走失了。主人非常憤怒,執起鞭子狠狠地毒打廚婢,直到氣消才罷休,可憐廚婢,遍體鱗傷,始終忍痛不說。後來有一次,廚婢感染瘟疫,發高燒,病得奄奄一息,主人怕她死在屋裡,把她抬到池中水閣裡,等待命終。當晚,忽然有一動物從池中爬出,身上負有濕泥,在廚婢身上塗敷,使她頓覺涼爽,高燒因而解退,於是疾病痊愈,得以更生。主人驚奇她病得如此沉重,沒有吃藥,怎能好轉,廚婢便將事實經過相告。主人不信,到了晚上,隱藏暗處偷看,果然是從前失蹤的那只大鱉來救她。全家驚奇感歎,從此永遠不吃鱉肉了。



  


  14.魚族送行

  宋朝時,諸暨縣令潘華,是虔誠佛教徒,修習普賢忏法,仰體上天好生之德,萬物和樂之心,嚴禁地方百姓,不可入江湖捕網魚類,若有違犯禁令者,一律加以罪刑。因此在潘縣令在任期間,江湖水族,得以無驚無憂,自由自在,游樂生存於水中。後來潘縣令奉旨,將入朝為官,夜夢江河中數萬魚類,哀號哭泣,說道:長者要離開本地,我輩不免要遭受烹殺了,說罷哭聲直上天空。潘縣令醒來深覺奇異,便作夢魚記,叮囑後來接任的縣信,也能保護水族。當潘縣令臨行時,江湖水中,忽然發出一陣很大悲號的聲音,好像失卻了保障,如同喪失父母一般痛切,附近百姓皆親耳聽到,大家無不驚奇感歎。



  


  15.救雀受銜環之報

  漢朝楊寶,天性仁慈,年紀才九歲時,有一次在華陰山北,看見一只黃雀被鸱鴞追逐搏傷,墜落地上。又被許多螞蟻困咬傷口,黃雀痛苦掙扎,楊寶深為憐憫,便把它救回,敷治創傷,小心畜養在竹箱裡,又用黃花喂它,等到創傷痊愈,羽毛生長後,就放它飛去。當夜夢見黃衣童子,向楊寶再三拜謝說道:我是西王母使者,在飛往蓬萊仙山途中,遭受傷害,承蒙拯救療養恩德如今我要返回南海了。說罷,便以白玉環四枚贈送楊寶。繼續地說:祝願你子孫潔白,位登三公,就如同這玉環一樣。後來楊寶子孫,楊震、楊秉、楊賜、楊彪四代,果然都位列三公,清風亮節,貴顯無比。



  


  16.放狐脫陷井之災

  從前有一僧人,向來不務修行,卻有投機取巧之能。聽說中藥黃精,能使人長生不老,為了試驗是否靈效。便把黃精放在枯井裡,然後引誘人陷入井中,再用磨盤蓋住井口,被害人在井內急迫惶恐,無計可出時,忽然來了一只仙狐,靠著井,告訴陷井說:請您不必憂慮,我教你方法脫出,我是通曉天道的仙狐,在墳墓裡作穴居住,臥在穴下,目光注視穴中,時間久了,便能飛出,這就是仙經上所說的神能飛形的道理,您就一心注視磨盤上的孔洞,時久便能飛出。以前我曾經被獵人捕獲,承蒙您慈悲贖命救我,因此特來報恩,望您不要忽視。陷井人便照仙狐的方法,經過十多天,果然從井飛出,脫離災難。僧人大喜,以為這是黃精的功效。


  於是自己告別眾人,帶著黃精入井,吩咐人家,加蓋磨盤,不料過了半個月,打開一看,僧人已經餓死在井內。真是可悲可歎!原來僧人不知前人脫離陷井災難,乃是狐狸為報舊恩特來相救的,這不但說明了因果相報的事實,也正說明了不落實修持的後果。



  



  17.蜈蚣聽經

  明朝穆宗隆慶四年,蓮池大師行腳止宿一寺,見人擒捉數條蜈蚣,用竹弓系住頭尾,大師憐憫買來放生,但多數已經半死了,只有一條全活,急速逃生而去。後來有一夜,大師正和一位朋友坐談,壁上忽然出現一條蜈蚣,用木尺從旁邊用力敲振,想驅逐它走,竟然不去。大師說:難道以前所放生的就是你嗎?你是為謝恩而來的嗎?假若是的話,我當為你說法,願你谛聽:一切有情,唯心所造。心地狠戾的,化作虎狼。心地惡毒的,化作蛇蠍。你若除去毒心,就可解脫這個形體。說罷叫他走,卻不用驅逐,就慢慢的從窗外走出去了,朋友在坐,不禁同聲歎為希有。



  


  18.饷即瘗(yi)

  戒牛錄上記載:宣城庚本淑的祖父輩,都遵守不吃牛肉,已經很久了。有一次,庚本淑生病,服用醫師開的藥方,用牛腦作引子。又曾經有人贈送牛肉,庚本淑自己雖然不吃,卻給僕人吃,自以為這樣就沒有罪過。有一天,庚本淑夢見頭戴冠帽,身穿赤色朝服的神,呵斥他說:你是吃牛肉的人嗎?身體竟如此腥臭難聞?庚要淑回答說:我並沒有吃牛肉。神既命隨從官司吏檢閱善惡簿,接著說:你雖然未吃牛肉,但因病破了戒。面且送牛肉給僕人吃,由於這個罪過,應當奪減你的陽壽,姑念你尚有反悔之心,你若能勸百家不吃牛肉,就還回你的壽算。庚本淑不敢回答,心想:世人能信戒不吃牛肉的人很少,怎能勸導百家呢?至於平時若有人贈送牛肉應當怎辦?神知道他的心理,便微笑地說:有人贈送牛肉把它理葬就行了。只恐勸導的心不堅定,何必憂慮推選不廣呢?庚本淑醒來就將夢中所見經過記載下來,流傳勸化世人,戒吃牛肉。



  


  19.十一世牛

  因果實錄上記載:河南省歸德地方的醫師尹某,好吃牛肉,每到病人家中診病,請他吃飯時,若見桌上沒有牛肉,便以為不夠誠意,就會抱怨不吃而去。有一天突然死去,神識到了冥罕,遇見同裡殺牛屠夫,跪在堂下,正接受閻羅王的審問。屠夫見醫師尹某來到,便指著說:他不吃,我不殺。尹某跪在地上,對答說:他不殺,我不吃雙方為了卸責,爭辯不止。閻羅王聽了,大怒說:牛竭力勞苦,代人耕田,養活人命,你們不但不知感恩,竟然忍心殺它吃它。至於吃牛肉與殺害牛命,罪孽相等,你們知道多吃必然多殺,少吃便少殺,不吃便不殺,互相關連的道理嗎殺牛者心地殘忍,手段毒辣,即刻罰入地獄受報。尹某在陽世好吃牛肉,而且曾經誤用藥物,殺死十一人,罰你十一世為牛,以償十一條人命。此段事跡,是湖北省孝感縣杜嗣麟先生,神識入冥間所見。

 

上一篇:寬容的孩子有未來
下一篇:清淨法師:准提法入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