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臨終時西方三聖來接是真還是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臨終時西方三聖來接是真還是幻

 

問:既然“凡有所相皆是虛妄”,為什麼有的人臨終還會看見西方三聖來接?

答:臨終時看到西方三聖來接,和你此刻看見眼前的桌子、椅子或天空,從根本上講,是同一心靈創造和運作機制。我們眼中的世界,是我們的心所“造”。所謂“造”有兩種:一名曰“照”——是眾生同業共顯;二是“造”——是眾生別業所現。這兩種造其本質都是“造”:從無到有,依心而起。世界器物,於之與心,先造後照,久視造物,業然為習,隨成照物,名之眾生世界。同業相纏,共業相吸,同等眾生,聚居一起。是故同聚眾生,皆有同業,共居眾生,其業相同。業同即世界同,業共即天地共。是故同類眾生,聚同世界,見同事物,有共同法則語言。是故世上,水陸族生,縱橫有情,各有世界,各在其世界,共生別生,生生不已。

之於人類,你看到的所謂的物質世界,我看到的所謂的物質世界,他看到的所謂的物質世界——人類眼中的物質世界,也就是這樣被創造出來的。眾生在其色體動蕩之時,會依於其特別的業力,而生造出他特有的世界——屬於他個人的世界。因為眾生大都“形相近,習相同”,其所謂的“特有的世界”也是“同世界”的一個面向的映象,即眾生個業所造——所現所顯的世界也常是同業的世界,共同的世界。但不管是什麼樣的世界,只要是心“所造”,其本質還是流同虛妄的。因為心變它會變。

由此可知,事是心生,物亦我造,三世十方,六道世界,皆心所化。故而,臨終時所看到的三聖像和夢中夢見菩薩,以及任何眼根開合時所看到的一切相,都是心“造”相的結果。所見皆是妄,都是心造相,守覺去觀察,在覺不迷向,定能破迷茫。一朝迷茫破,便知皆心相。

佛即是本心,因為本心無形象,所以在我們的日常修持中,凡見到任何形象——不管一般打坐中、還是入定中,不管冥想中、還是覺照中,凡所見到的,不管是佛相還是菩薩像,那都不是真正的佛。真佛不可以以眼識見,真佛無相;若見相非相,才名見佛。臨終時所見三聖,是幻非真,不可著相。一但著相即入眾生位,離成佛十萬八千裡。經中明明雲,佛無形象,若以音、聲、色見我是人行邪道,若見相非相才見如來,為何臨終幻見西方三聖即名如來使者?皆是妄心計度。三聖形象亦是幻,不惜佛力盡打卻;眾幻離盡方成佛,一物不著名西方。

西方三聖,其一名曰無名,其二名曰無體,其三名曰無相。沒有名字、沒有形體、沒有相貌,名為三聖。三聖無剩,即名真聖;形體相貌,若有余留,即非三聖,其所所在,亦非淨土。三聖本一,總名曰佛。佛者淨空,淨空空淨,實為真佛與土。凡作為有,皆有成住異壞空,非為真有,非為不變,非為恆常,即非為佛。佛者恆常。凡夫修持,不著名字,不著形體,不著相貌,是名西方。西方息也,能息則西。若不心息,妄心造相,貪心起著,何時方息?何有西方?!息不方卻,西方難現。西方名空,息心而成。若無息心,不見西方。西方極樂世界,息心無求是也。

凡夫貪著,信經所言西方世界一樂無苦,遍地黃金瑪瑙,琉璃珠寶,花華璎珞,美樂豐足,世之極甚。貪心不爛者信其真有也。殊不知,諸佛所言西方為一空相,為誘貪者勤苦修行而設。佛為著相人說有相,以誘其進;為不著相人說無相,以助其悟佛道;佛為著相人說無相,以破其執;為不著相人說有相,以破其空。世尊心慈,左旋右旋,左言右言,皆為領我等入正等正覺矣。且莫錯解佛意,誤認佛心,迷己謗佛,生無量無數障業。世人修佛,不論法門,東進西退,應修無心。若修無心,見相離相,見相不著,一路走去,便至西方;極至西方,何有諸物?一心不著,諸相盡捨,諸相捨盡,貪心不起。貪心不起,煩惱不生;煩惱不生,妙喜初升。妙喜生成,回頭眼下,處處妙景。再尋西方,眼下是也。至此方知,佛言極樂世界,正是此土者也;此至方知,佛言西方,名為息心方才。但能息心,名至西方。凡夫修行,若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先求息心無求。若能息心無求成,西方極樂世界現原形。

三界不出一心,十方國土同是此心。此心若淨,名為佛土;此心若穢,名為眾生世界。此心若淨名為淨土,此心何淨?但求息心。息心即是淨心。淨心即是息心,息心即是淨土。西方諸聖,本我淨念;西方國土,本我淨心。捨此淨心,捨我淨念,求何西方?何有西方三聖諸聖?愚人談天,諸神微笑。末世修法,但取正見,莫著有相。著相修法,墜魔窟地;著相修法,人走邪路,非行正途。但知但知。

人說西方三聖,名為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此三者,皆心爾。心有多號,千萬億萬。三藏十二部佛經,所言人名,同指此心,為此心不同名號。此心亦是我心,故而亦是我名。若我不迷,即是阿彌陀佛;若我威德具在,即是大勢至菩薩;若我圓融通達、慈悲樂捨,即名觀世音菩薩。彌陀示法身,大勢至示報身,觀世音菩薩示化身,我等修行,一旦息心,三身頓顯,名曰西方三聖來接。但修此心,成就諸佛;諸佛一佛,我成是我。善知識,但解“西方”意,通達諸聖心,成就我為佛,不負前佛心。莫著外相法,更莫迷貪修,著相名邪見,取相為外道,但修正見法,成就真如來,三世佛所願,十方有情祈,但成此功德,了卻此生願。大迷托我佛,成就謝眾生。昙花世界裡,實實不空過。善哉又善哉,菩薩與諸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放下名利情魔王波旬就對你投降
下一篇:佛教是怎樣創立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