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病苦者、絕症患者的福音—藥師琉璃光如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病苦者、絕症患者的福音——藥師琉璃光如來

 

生病,是人間最痛苦的一件事之一。

所謂自古英雄不怕死,好漢就怕病來磨,三國時的猛將張飛曾說他不怕死,只怕生病。為什麼呢?因為生病的確是一種精神與肉體上的雙重折磨。除了身心不得自在以外,要面對的各種壓力也是很大的!比如若是家庭環境不好的人,還要負擔一筆醫藥費,這確實是雪上加霜了。生病會奪走您身邊的一切安樂,尤其是絕症患者,心裡所承受的壓力更是常人無法想象的!除了要擔心閻王的隨時召喚外,更要時時刻刻飽受身體四大不調的侵襲。這樣雙重的痛苦,真是有口難言。

這個時代,各種疑難雜症會以更棘手的型態侵襲人類。由於環境的污染、醫療因素的疏失。有些醫學面對無名難解的病症,仍是束手無策,只能棄械投降。更遑論有人為的因素造成的醫療疏失。

其實,早在很久以前,佛教就有一尊佛(佛教裡的術語稱為佛,這是梵語,一般可以翻譯成大覺者。簡單說就是覺悟宇宙真理、並引導他人覺悟的聖人。),因為他過去生,親自目睹體會生病的痛苦,所以他發了大願,,希望他將來成為宇宙間最高的覺悟者之後,能以他無限的能力來幫助眾生。在佛教裡通常稱祂為:『藥師琉璃光佛』。

「藥師」的意思就是要救療一切眾生身心的疾病,「琉璃光」表示他發願成佛時身體發出照耀宇宙的大光明,讓一切痛苦的眾生遇到這個光明,身心就能夠安樂。

其中有兩個願是專門為了身心病苦的眾生所發的願: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丑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偻、白癞、癫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這對一般人而言,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只念藥師佛的名號,就有這些功德。其實有疑問是很正常的,因為藥師經也說過,這種不可思議的功德,只有大菩薩才能徹底了解。那麼我們可以用一些比喻來稍微體會。比如說,我們簽了一張支票,上面只是簽署了我們的名字,那麼為什麼時間生效,如此就可以兌換金額呢?是因為背後的財力。那麼,佛的名號能起作用也是類似的邏輯,因為佛的名號背後有他累生累世努力積攢的功德福報等力量存在宇宙銀行裡作為信用背書,時效一到(成佛之後)就等著眾生來領取這樣無盡的功德與福報(存款);這是一種比喻。

能稍微體會佛號作用的原理後,我們來看藥師佛的願力,他要幫助一切身心障礙、貧窮病苦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痛苦與煩惱,讓他們得到身心上的安樂。

所以推薦受到病苦折磨的人,能夠真心的相信與祈求藥師佛,必能得到相對的救贖。佛是從不妄語的,而他今日早已成佛,他的願力也就已經實現。所以只要我們認真專心去念他的名號,相信必然會得到他的願力的加持的!由於藥師佛是發誓要幫助病苦眾生,所以只要生病的人向他祈禱,他必然會因為自己所立下的誓願的原因來幫助這些人。有時候他會因應不同的況狀,會有不同的形象與情狀來加持您,不一定是真的要看到藥師佛的現身,才有得到加持。

除了病患祈禱藥師佛之外,從事醫療的人員,若能夠學習藥師佛大願的精神,並且常向藥師佛祈禱,相信藥師佛也會開啟醫療人員的智慧,進而能夠解決世間上痛苦的絕症。那也是病患之福了。
    藥師佛是佛教裡的醫生佛,不妨也可說是醫療界的守護神,不管是病患與醫護,能夠向藥師佛祈禱,都是非常好的身心療法。也是病苦眾生的一絲依靠。

若您身心受到病苦的折磨、若您感受周遭親友生病的痛苦,而目前還沒有既定的宗教信仰,那麼不妨可以試著向藥師佛請求幫助。

若您想改變自己的困境,向更美好的未來邁進,不妨可以閱讀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呼喚他的聖名,並向藥師佛祈禱,相信您必有所獲。

祝福您平安、健康、安樂吉祥!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上一篇:淨觀法師:誦念藥師法門鼻癌得愈
下一篇:人身難得,三寶難聞,藥師琉璃光佛名號更難得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