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藥師佛總攝十方淨土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佛總攝十方淨土文

普光 撰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藥師佛的功德無所不具,對眾生的祈求無感不應;這也可說是藥師佛本願的特色,祂是對眾生的生命、慧命皆關懷備至的一尊佛。只要您專念藥師佛名號,一切功德都能隨心所願而成辦!一般認為修藥師法門只得現世消災延壽的功德,這確實是藥師法門的特色,但並不僅僅是如此而已。這是受到「消災延壽」這個別稱的誤導,所以筆者戮力提倡應該具稱藥師佛的本名「藥師琉璃光」,才不會被一般世人誤解。甚至有人認為要求往生淨土必須再修其他的淨土法門才可靠,其實藥師法門已經具足總攝往生一切淨土的功德。見晉譯本藥師經雲:
   「佛告文殊: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
    這一段「總攝十方淨土文」,可說是已攝盡欲往生一切淨土之法。要往生任何淨土皆可以透過禮敬藥師佛,得以隨願往生。
    佛經中的一句經文,甚至是一字,都具有無量深義;如妙法蓮華經的經題,智者大師就講了九十天;可見佛經一字一句,都蘊含了無量的妙義,所以勿因此句經文之言少而輕視。
    以下本文略為解釋此句之意義:
   「佛」:表示此法之宣說者,是無上正等正覺、福慧究竟圓滿的聖人,祂所說的話絕無妄語,這是以佛的果地境界證量來宣說藥師佛的功德,是從最圓滿究竟的角度所說,也可說是由佛的金口保證,欲令眾生生起信心。所以此句經文隱含有釋迦佛的果地功德宣說、藥師佛的善巧方便誓願的內涵。
   「告」:此處佛主動告訴文殊菩薩,表示了佛的大慈大悲,作眾生不請之友,無問自說。
   「文殊」:文殊表智慧之德,此藥師法會並非只有文殊在場,經中佛也曾與阿難尊者問答,所以此句對文殊宣說,表示要有大智慧如文殊者才能領會諸佛甚深所行;因為禮敬藥師佛得以往生十方一切淨土,不是一般少智淺知者所能全然理解信受的。
   「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這是佛觀察五濁惡世末法眾生,根器陋劣,環境險峻,容易墮落惡道,因而說此往生十方淨土的方法。十方為:四方、四維、上下之總稱。即指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表示任何一方的淨土皆能往生。也是表示了此句經文所欲宣說的修學目標。
   「亦當禮敬琉璃光佛」:禮敬,又作敬禮。即禮拜恭敬之意。依大唐西域記卷二載,印度致敬之儀分為九等:(一)發言慰問,(二)俯首示敬,(三)舉手高揖,(四)合掌平拱,(五)屈膝,(六)長跪,(七)手膝踞地,(八)五輪俱屈,(九)五體投地,以上是說形式上的禮敬。如《普賢行願品》曰:『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深心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及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此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禮敬又可分為身語意:身禮拜、語稱名、意恭敬,以清淨的身語意三業來禮敬藥師佛,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內心必須先發自內心對藥師佛有信心、一心皈命藥師佛,才是做到真正的「禮拜恭敬」;若只是彎腰屈膝拜或五體投地拜下去,嘴上念念佛號、那只是表面功夫,並不一定就是在「禮敬」。徒具形式,心不相應,那就如古德說的:「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必須懂得禮敬的真實含意。
   「佛告文殊」表「信」;信佛金口親宣,信文殊為證明之緣。
   「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表「願」;願往生十方勝妙安樂之國土。
   「亦當禮敬琉璃光佛」表「行」;身口意至誠禮敬藥師琉璃光佛。
    所以此句也具足了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三資糧。
    另外經文也有提到往生其他淨土,如:東方淨土、西方淨土、兜率淨土;因為這些淨土與娑婆世界有情有緣,所以經文特別提出,這都可總攝於此一句往生十方淨土之經文。此句經文總說是表示:眾生想要往生十方淨土的話,也可以透過禮拜恭敬藥師佛的來達成往生之功德;稱名誦持藥師經、禮拜藥師佛、憶念藥師佛、供養藥師佛、印贈藥師經、流布藥師法、都是對藥師佛禮敬的方式。所以十方世界任何一處淨土,皆能透過禮敬藥師佛而得生,當然也就包括了目前最流行的西方淨土。所以只要您對藥師佛有信心,對釋迦佛這一段開示有信心,如法發願修持,當能成就此等功德勝利。
    藥師經也說:『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所以藥師佛有無量的廣大願,釋迦佛只說了最重要的十二大願,其他還有廣大無量的願力還沒有全部說完。藥師佛攝持眾生往生淨土的願,釋迦佛沒有說出,並不表示藥師佛沒有成就。也可以說阿彌陀佛亦有治病的願力,只是釋迦佛沒有講,因為四十八願是本願,其他的功德是枝願。藥師佛亦復如是,十二大願是本願,其他的功德是枝願。
    這一個概念太虛大師也有提出,他說:『其於通願中各有別願者,即如彌陀之有四十八願,藥師之有十二大願,乃至其余諸佛所發之八願四願等,皆為別願。而諸佛菩薩所發通別之願雖無量無邊,不妨彌陀以四十八願為本,藥師以十二大大願為本,乃至一一佛各有其根本願,以攝其余諸願為枝葉,故本願又即根本願也。』
    上文是說:每尊佛都有通願與別願,別願中又有本願與枝願。如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為本願,也能攝其他諸佛的願力為枝願。藥師佛有十二大願,也能攝其他諸佛的願力為枝願。總之禮念藥師佛可以往生任何淨土,這是有經可據,沒有疑義的。
    另外藥師佛以第一大願:『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總攝一切修持藥師法門有情的受用與佛無異,受福如佛等。第二大願也說:『隨意所趣,作諸事業。』,隨意所趣應當包括隨眾生意往生十方國土,成就任何世出世間事業。若有人言念藥師佛無法往生淨土,這是離經之魔言。
    若欲往生西方淨土念藥師佛也可以去,因為也符合阿彌陀佛之本願故,《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雲:『阿難。若他國眾生發菩提心。雖不專念無量壽佛。亦非恆種眾多善根。隨己修行諸善功德。回向彼佛願欲往生。此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即遣化身。與比丘眾前後圍繞。其所化佛光明相好與真無異。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所以並非一定要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其國。所以能聽聞、信受、專念藥師佛本願功德名號的人真的是三生有幸、祖上積德;除了能得藥師佛十二大願生生世世的守護保佑、加持賜福、消災滅罪,也能依您的願力往生任何淨土。而修這個法門也很簡易,不需要拜師求法灌頂等繁復艱險的過程,只要至誠專念受持藥師琉璃光佛的名號,也允許眾生祈求現世的安樂。這簡直是比中彩券頭獎還幸運的事;經中說:『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如此難得的福音,我們今天已經遇到,就端看您是否能直下承當,珍惜把握這個殊勝因緣如法修持;須知佛也是由眾生修成的,未來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上一篇:救度一切眾生的藥師佛
下一篇: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功德名號十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