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佛號正名運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佛號正名運動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師出必有名,可見名稱之重要。藥師法門想要興盛,對於度化眾生的佛號,當然不能含糊其詞,若能正確的稱呼佛號,也不能不說是法門與眾生之幸。
    在一般佛教徒間,常常會聽到稱念藥師佛為「消災延壽藥師佛」,當然這是因為基於藥師佛最大的特色而衍生出的一種別名,但這樣的名稱卻是與經典相違、也是不尊重佛號的現象,活生生的把佛的廣大功德局限在此兩種作用而已。
    弘一大師曾講過:『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弘一大師認為,以經文所說的名號是最為如法的。本文亦同意此說,所持的理由如下:
    一、本願加持:藥師佛的佛號,其建立之基礎,就在於充分的顯示了「十二大願」的特德,其實十二大願皆是藥師琉璃光的力用。所以稱念藥師琉璃光等於受持了此殊勝的十二大願、也就等於念了十二大願、也等於接收了藥師佛的所有功德願力等莊嚴;所以難道念「藥師琉璃光」佛號,功德沒有包括「消災延壽」嗎?
    二、傳承加持:「藥師琉璃光」之名號,是世尊在藥師經裡親自口傳、宣說、教授,是有其依據與來源的。藥師經雲:『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佛都在經文上明白告訴我們了,這尊佛的佛號就稱為「藥師琉璃光」,至於有人念什麼消災延壽、隨心滿願,只是一種方便與個別用途。正式如法的佛號還是「藥師琉璃光」,不管哪位祖師講什麼都不能與佛說的抵觸,否則都只能算是一時的方便說。

若持此完整佛號,可得世尊傳承之加持力。而來源不明的「消災延壽」一詞,並沒有經典明確的根據,只是依佛的功德所稱的別號,嚴格來說並非很完善。
    三、維持法脈:若任何人都可以依自己的意思修改佛號,而不依據經典裡佛陀的開示,那麼到最後,佛號豈不是被改得面目全非了?所以為了維持藥師佛法門的正確性,應該依據經文所說的全名,
當然略稱「藥師如來」或「藥師佛」是可以的,因為另一譯本也是如此的簡稱:見隋天竺三藏達摩笈多譯《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及《玄奘譯本》雲:『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但無論如何,卻不可另加己意在佛號上,那豈不是替佛授記的僭越之舉?
    四、恭敬尊重:一般來說,用綽號來稱呼一個人是不禮貌的。當然對佛來說沒有這方面的分別心,但對自己的緣起來說,是有缺失的。當然不是說念「消災延壽」就一定不恭敬,只是依緣起而言,還是需稱念完整佛號才較為如法。

基於以上理由,本文認為若能正確且完整的稱念佛號,這將是法門欲興盛的一種征兆。

五、依法不依人: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涅槃前反復開示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的真理。特別是在未法時代邪師邪見如恆河數之多,更是這樣.法就是正統傳下來的佛經.所以不能亂改名字,改了的話即使有效果只怕也要大打折扣.
    當初筆者剛接觸藥師法門時,常見坊間多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以訛傳訛久矣!當時感覺為何會如此的妄為,將佛號擅改,所謂離經一字即魔說,故對此感覺甚不可思議。
    後來自忖會有這樣的現象,應是以前寺院在為施主或國主祈福時念誦用的。見《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八》雲:『 (藥師殿)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壇場。悲心救苦降祯祥。免難消災障。忏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永安康 消災延壽藥師佛。』
    此段說得很清楚:『忏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就是為了施主修法忏悔消災延壽時所念的,是因應特殊功能而施設的,所以並不是正式如法的念法。
    若您是專修藥師佛號的人,還是以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或簡稱「藥師如來(佛)」為正式的念法。提倡念完整佛號是希望不要局限佛的功德,而非執著於此。因為持限定功德的名號,落入意識後就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難道藥師佛只能消災延壽?難道只念「藥師琉璃光佛」不能消災延壽?
    念消災延壽也許是對藥師法門不甚了解的緣故;也許是因為作為事業行法的稱念。但不管如何,都不能以一時的方便、應用取代正式的佛號。
    因為不忍真正完整的佛號湮沒,所以不揣淺陋,承續古德的意思撰寫此文,冀望見此文者能深思正念完整佛號之重要性,並且能夠勸請、影響同參道友,廣加宣傳改善舊習,正稱經典中的名號,以尊重經典、報答佛恩。

應依經文,大德關於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的開示

◎最後,再就持念藥師佛名的方法,略說一下。 念佛名時,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如來法門一斑(弘一大師)

◎ 經中屢雲聞名持名因其法最為簡易其所獲之益亦最為廣大也。 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 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藥師如來法門略錄(弘一大師講述)

◎ 我們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是我們一些中國人特定的稱法,經典上沒有的,但是大家都這麼念,漢地人很多這麼稱念,但是經典上一直都是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摘自慈法法師《藥師佛十二大願開示》

◎ 我們到大陸去朝山,不論普陀山、峨嵋山、或是其它的山,去打普佛,都是藥師普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對不對? 但是,在菲律濱卻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什麼不一樣?

在大陸叢林用的課誦本上,都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既然齋主是求長壽,求消災,所以希望齋主能夠消災、增福壽。 其實,真正說起來,應該是念「藥師琉璃光如來」。 因為單單消災延壽,不能把藥師佛的聖德整個涵蓋,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稱念他的本名,才能把藥師佛的功德、德行全部包括。 所以,在《藥師經》裡,處處都提到你有什麼災難、病苦、不如意的事,只要誠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可以獲得保佑。

--怎樣修持藥師法門(自立法師講)

◎ 稱念佛名的人,可以消災障,增福壽,故又名消災延壽藥師佛,但我們持名念佛時,應該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講義(文珠法師)

◎ 來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之前,我要糾正一個普遍的錯誤稱呼:「消災延壽藥師佛」。 閱遍諸經都難找到「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名號。 完美的和正確的稱呼應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稱「藥師如來」。

--淺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及其本願功德(萬善法師)

◎ 人的心念,就是將來「基因種子」。 種子要播在清淨智慧福田中。 將來才能結成微妙莊嚴果實…成佛。 人能念佛:是最稀有寶貴莊嚴「基因善妙種子」

喻:稱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含有「大醫王甘露法藥,療治無始心靈罪垢,回歸淨妙琉璃佛性,成就一切大愛光明行」。 佛名含有無量無邊功德,能激發眾生成佛微妙基因,法性清淨體究竟空,可是「念力因果種子」絕對不會空。

稱念「藥師琉璃光佛」功德…如大海,如虛空。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功德…如杯水,如點塵。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識田中不知不覺夾雜不純種子。

--藥師琉璃光佛本願功德經密心法(李文塗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诏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游化諸國,至廣嚴城,住樂音樹下,與大苾刍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诃薩三萬六千,及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消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谛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上一篇:請看一下一個女孩的忏悔和體悟吧!
下一篇:梭巴仁波切:藥師佛法門的殊勝利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