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男女營養需求的差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男女營養需求的差異

      有句話說:“男人、女人永遠生活在地球的兩極。有不同的興趣、脾氣,喜愛不同風格的電影、不同口味的食物。”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男人女人在營養需求方面是否也存在差異呢?也許有人會說,夫妻二人每天同桌吃飯,營養需求當然相同!在《生命時報》聯合搜狐健康頻道進行的大型調查中,有將近六成的被調查者表示,男女在營養需求方面,應該存在一定差異。但到底差在哪裡,很多人卻並不了解。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表示,就基本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類宏量營養素來說,男女需求基本相求;但在維生素和礦物質方面,的確存在一定差異。高發於女性的缺鐵性貧血,在男性中就少出現,所以“補鐵”基本是女性的專利。而2006年9月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男性健康調查更顯示,如果男性錯誤“補鐵”,還可能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因此,在食物攝入和營養素的補充上,男女應該各有側重。

   男性:改善營養緩解壓力 

  作為家庭和社會的支柱,男人最容易透支健康,飲食則是身體能夠承受重任的基礎。因此,男性飲食不僅要注意降低脂肪、膽固醇的攝入,還應關注抗氧化劑、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取。 

  番茄紅素:前列腺的“守護者” 

  在全世界范圍內,前列腺疾病正成為越來越多男性的“大敵”。而番茄紅素這種高效抗氧化劑,主要存在於西紅柿、西瓜、葡萄柚等紅色食品中,它在體內含量的高低對前列腺尤為敏感。哈佛大學及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現,中年男性前列腺組織中番茄紅素的含量逐漸降低,這個現象與男性前列腺肥大有非常重要的關聯,並發現補給適當劑量的番茄紅素,可以幫助減緩前列腺肥大及發生癌變。 

  成年男性每天吃100—200克番茄,就能滿足身體對番茄紅素的需要。但生吃西紅柿並不利於番茄紅素的吸收,因為它具有脂溶性,需要與油脂混合後,才能更易於被人體充分吸收。因此,多吃做熟的番茄或含有番茄紅素的營養補充劑,都是不錯的選擇。 

  復合B族維生素:對抗壓力 

  人體內有復雜的機制抵抗壓力的侵襲,而B族維生素更是其中重要的一員。B族維生素都是水溶性的,多余的不會貯藏於體內,而會完全排出體外,所以必須每天補充。 

  其中維生素B1對於維持正常的食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起重要作用,缺乏有可能導致疲倦、煩躁、頭痛、食欲不振及工作能力下降等;維生素B2對維持正常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有重要作用;煙酸有降低膽固醇和擴張血管的作用,對延緩腦部老化也有一定作用;除此之外,還有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各司其職,保障人體這台復雜機器的正常運轉。此外,B族維生素之間有“協同作用”——也就是說,一次攝取多種B族維生素,要比分別攝取效果更好。在美國市場上,紐崔萊天然B族維生素片是最受歡迎的,其中7種成分經過科學配比,並全部取材自天然原料,更安全、更易吸收。 

  鋅:和生育能力息息相關 

  微量元素鋅是人體必不可少的一種元素,它與新陳代謝、生長發育以及其他多種生理功能的關系極為密切,特別是在維持男子生殖系統的完整結構和功能上起著重要作用。男性精液裡含有大量的鋅,體內鋅不足,會影響精子的數量與品質。“美國營養標准推薦表”上注明,男性每天鋅的正常需要量是15毫克,可是實際攝入量往往只有2/3。男性在每日膳食中應經常食用富含鋅的紫菜、芝麻、花生、黃豆和豆制品。如果平時飲食不規律,則可考慮通過其他途徑補充。 

  女性:最易缺乏鈣和鐵 

  女性除了要當家庭的主心骨,還要承擔生兒育女的重任,營養大業更不可忽視。對女性而言,各個生理時期需要的營養不盡相同,一定要“因時制宜”。 

  鈣:和維生素D一起補 

  中國人普遍缺鈣已是不爭的事實。為了保證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攝取800毫克鈣,而孕婦以及更年期的女性,每天至少要1200—1500毫克鈣。而中國居民膳食營養調查顯示,我國人均鈣攝入量只有區區391毫克,而缺鈣正是骨質疏松、失眠多夢等女性更年期多發疾病的主要誘因。 

  多攝入鈣補充劑,應該成為中國人補鈣的主要形式。鈣進入人體後,需要維生素D的作用才能變為能被人體吸收的活性形式,因此,鈣一定要和維生素D一起補。 

  鐵:吸收率最重要 

  有權威調查顯示,城市白領有三成患有缺鐵性貧血,在不發達地區,這個比例更可高達六成。對這些女性來說,鐵就是“血”的代名詞,“補鐵”就是“補血”。身體從食物及營養補充劑中攝入充足的鐵,可以促進抗體的產生、提高免疫力,增進肝髒的解毒能力,恢復血色良好的皮膚。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鐵元素只有在酸性環境下,才能轉化為易於被人體吸收的形式。因此,最好選擇添加了維生素C的鐵營養補充劑,25毫克維生素C,就可以使鐵的吸收率增加1倍以上。 

  葉酸:孕期不可少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主要存在於豆類、菠菜、油菜、胡蘿卜、梨、菠蘿、柑橘等食物中。人體自身不能產生葉酸,因此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劑中攝取。對於普通女性來說,葉酸可以預防巨球性貧血的發生,並有安神的功效;而對於准媽媽來說,葉酸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種營養素——從懷孕前三個月開始補充,可有效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上一篇:難遇難信難解的藥師法門
下一篇:沒有貞操感的女人生活肯定不如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