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聞持禮敬藥師佛本願名號的殊勝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聞持禮敬藥師佛本願名號的殊勝利益

普光整理


編按:本文所錄僅藥師佛無量功德之一隅,未免掛一漏萬,若欲多了解藥師佛之功德,可以自行參閱四種譯本,善加思維體會,即可知藥師佛的本願名號功德無量無邊!


◎ 聞名難得益:


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玄奘本)


◎ 睡中聞名益:


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玄奘本)


◎ 業障銷除益:


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玄奘本)


◎ 但念獲利益:


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雲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反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玄奘本)


◎ 得戒清淨益:


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玄奘本)


◎ 犯戒專念益:


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余天,惟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刍二百五十戒、苾刍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玄奘本)


◎ 端正黠慧益:


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丑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偻、白癞、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 病除安樂益:


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玄奘本)


◎ 苦難解脫益:


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玄奘本)


◎ 妙食法味益:


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玄奘本)


◎ 衣具隨心益:


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玄奘本)


◎ 所願皆得益:


人居世間仕官不遷。治生不得饑寒困厄。亡失財產無復方計。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各各得心中所願。仕官皆得高遷。財物自然長益。飲食充饒皆得富貴。(晉譯本)


◎ 轉女成男益:


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玄奘本)


◎ 不受女身益:


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玄奘本)


◎ 生子安隱益: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贊,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玄奘本)


◎ 怨賊不侵益:


若他方怨賊偷竊惡人。怨家債主欲來侵陵。心當存念琉璃光佛。則不為害。(晉譯本)


◎ 怖畏解脫益:


或有水、火、刀、毒、懸崄、惡象、師子、虎、狼、熊、罴、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玄奘本)


◎ 無復橫死益:


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玄奘本)


◎ 不奪精氣益:


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玄奘本)


◎ 百怪隱沒益:


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玄奘本)


◎ 咒詛不害益:


若諸有情,好喜乖離,更相斗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冢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娑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玄奘本)


◎ 遠諸邪道益:


若欲遠諸邪道。亦應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 國亂解脫益:


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玄奘本)


◎ 藥叉衛護益: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玄奘本)


◎ 天眾守護益:


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花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璎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彩,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余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玄奘本)


◎ 諸佛護念益:


若有淨信男子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聞已誦持。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象。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玄奘本)


◎ 貪吝暫聞益:


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阙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悭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贊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份施來求者,況余財物?」(玄奘本)


◎ 邪見聞名益:


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屍羅;有雖不破屍羅,而破軌則;有於屍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設有不能捨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便能捨家趣於非家,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玄奘本)


◎ 善因憶念益:


若諸有情,悭貪嫉妒,自贊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谷-禾+卵],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玄奘本)


◎ 臨終示路益:


若有四眾: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及余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玄奘本)


◎ 人天善生益:


若命過已後欲生妙樂天上者。亦當禮敬藥師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若欲上生三十三天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必得往生。…欲得生兜率天見彌勒者。亦應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或有因此(按: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生於天上,雖生天中,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余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玄奘本)


◎ 不墮惡趣益:


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玄奘本)


◎ 生十方國益:


佛告文殊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 值遇明師益:


若欲與明師世世相值遇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晉譯本)


◎ 無不作佛益:


佛告文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其誰不發無上正真道意。後皆當得作佛。(晉譯本)


◎ 功德無量益:


佛告文殊:我但為汝略說藥師琉璃光佛禮敬功德,若使我廣說是琉璃光佛無量功德,與一切人求心中所願者,從一劫至一劫故,無不周遍!(晉譯本)

 

上一篇:你還在迷茫嗎,請打開這個錦囊
下一篇:藏密各派對藥師法門之推崇贊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