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決定命運的態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 清風慕竹

    江西德興人夏原吉初入仕途,便因為一個很偶然的細節,被皇帝納入法眼,由此開啟了他輝煌的政治生涯。

  原來在明朝初年,太祖朱元璋痛感在國家長期戰亂之後,急需人才,繞過慣常通過科舉選拔人才的方法,采取了一個特別措施,就是直接從當時的最高學府——太學中選人用人,當然這中間會有一個過渡,就是要先在禁中負責抄寫朝廷的公文,以熟悉國家政務。

  這一天,朱元璋偶得空閒,就想到禁中看看那些太學的高材生們是如何工作的,這一看,卻令他的眉頭皺得像把鎖。原來這些太學生或許是因為未經磨砺便一步登天,不免得意忘形;或許是因為才氣太高,實在沒把整天抄抄寫寫的工作放在眼裡,所以總是一邊龍飛鳳舞,一邊嘻嘻哈哈,鬧個不停。看到被寄予厚望的這些太學生如此的工作精神和狀態,太祖十分不悅。正欲發作之際,他忽然發現滿座諸生之中,有一個人卻與眾不同,他正襟危坐,埋首揮毫,對身旁的一切聽而不聞、視而不見。太祖大為奇怪,忍不住悄悄走過去,站在背後觀看,只見他所抄寫的皇诰筆畫方正,字體文雅,十分整齊嚴謹,透著一股嚴肅的氣息。朱元璋大為贊賞,不僅是字寫得好,更在於那種工作的態度,由此他記住了這個年輕學子的名字。三年的抄寫公文期滿,有關部門向皇帝上奏,請示將這些太學生派往各部,太祖表示同意,只在這份名單中勾出了一個人,說這個人就不要試用了,特授戶部侍郎,這個人就是夏原吉。

  有人說夏原吉實在是太幸運了,只被皇帝看了一眼便鯉魚跳龍門了,可夏原吉並不這麼認為。到戶部任職後,他工作更加兢兢業業,凡是交給他的工作,無論是錢糧出入的數目,還是公文簡牍的起草,他無不干得嚴謹細致、井井有條。不光如此,他還非常樂於助人,同事有什麼難處,工作上有什麼不懂的事情,他總是主動幫忙,細致解答,以至雖然他的年齡最小,卻被同事們尊稱為“師傅”。夏原吉的表現讓戶部的最高領導郁新看在眼裡,喜在心頭,非常器重這個年輕的下屬,於是不斷給他壓擔子,授予重任,當然他的官職也跟著一路飙升,很快就做到了右侍郎。

  一個人躥升得太快了,就容易招來羨慕嫉妒恨,一位劉姓郎中就是這樣的心理。他幾次找機會诋毀夏原吉,想緊緊拉住他的後腿,最好摔他個鼻青臉腫。可惜枉費了心機,雖然有一些議論之聲,夏原吉卻得到了戶部最高領導郁新的力挺,他明確表態說:“夏原吉的才干,連老夫都不及,你們誰能超過他呢?”這令劉郎中十分氣餒。可不久,他就找到了另一個機會。

   郁新受一個叫書筱生的人鼓動,彈劾了幾個人,朱元璋察覺內情,大怒,將書筱生打入大牢。劉郎中一看郁新地位動搖,馬上趁火打劫,借機向朱元璋進言誣告說,戶部實際上一直是夏原吉掌控權柄,郁新對夏原吉言聽計從,此事必是夏原吉在背後唆使。朱元璋聽了,一陣冷笑,指著他的鼻子罵道:“我聽說夏原吉忠厚能干,佐助尚書打理戶部的事務,你想陷害他嗎?”當即一聲令下,讓錦衣衛將劉郎中與書筱生一齊綁了,押赴刑場斬首棄屍鬧市。

  可憐劉郎中偷雞不成反蝕把米,而且這把米丟的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了。他不知道的是,朝廷上下遍布朱元璋的特務——錦衣衛,禁中官吏之事朱元璋都了如指掌,對夏原吉他不僅有好印象在前,而且之後的工作精神、態度和能力他也是門兒清。倒是夏原吉得知此事後,主動找到朱元璋替劉郎中求情,說小臣年輕,需老臣監督。朱元璋感慨地歎道:“原吉真是日後我的股肱之臣啊,不是他人所能比的。”

  到了明太宗朱棣時,夏原吉出任戶部尚書,主掌國家的財糧大權。雖然在戶部工作多年,履新之後的夏原吉工作起來依然如履薄冰一般,他把中外戶口、府庫、田賦的數目寫成小條帶在身上,經常翻出來查對核實,他把這些條子叫做:“記心”。很快,全國各地人、財、糧的贏縮變化情況,他都了然於胸。朱棣時常隨口問及:“天下錢幾何?谷幾何?”夏原吉不用翻閱賬本,這裡有多少,那裡有多少,應聲對答如流,從未出過差錯。朱棣感到驚奇,問清原委後,歎服他的苦心,給予他越來越多的信任。

  即使到了晚年,夏原吉雖然身居高位,可嚴謹的作風卻沒有過絲毫松懈。有一個大雪紛飛的深夜,夏原吉與幾位同事在別處飲酒回來,路過皇宮禁門。依照禮節,應當“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同僚見夜深人靜,風吹雪舞,路上沒有其他行人,便坐著轎子徑直從禁門穿過。夏原吉卻沒有絲毫猶豫,落轎步行,一步一個腳印頂風踏雪而行,他說:“君子不能因為沒人看到而放縱自己的行為。”

  美國西點軍校有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在明朝的官場,腥風血雨不斷,連帝位的爭奪也不能例外,而夏原吉卻歷經多個皇帝而不倒,最後得以65歲的年齡善終,其端正嚴謹的工作態度和人生態度,不能不說在他的命運中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上一篇:聰明的父母只教孩子這8個道理
下一篇:黃念祖居士每次讀到這一段,都會老淚縱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