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關於五辛、大蒜預防疾病問題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說明:本內容恭敬摘錄自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供內部參考)

    注:五葷(五葷):蔥、大蒜、韭菜、小蒜(荞頭)、興蕖(洋蔥)。
 
   ●問:請問為何「韭菜」是葷菜?
   答:「五葷菜」,「葷」是草字頭,葷不是肉;肉食是腥,葷、腥要分開。葷跟腥不一樣,葷是植物,腥是動物。五葷是大蒜、小蒜、蔥、韭菜、興蕖。從前中國沒有興蕖,所以就用梵文翻譯。現在曉得興蕖就是洋蔥,性質是相同的。佛講這些要禁止食用是對於初學人,修學功夫尚未成就的人,食用這些是有妨礙的。真正有功夫,就是《華嚴經》講的「事事無礙」。如果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就有障礙。但是初學的人,真的是處處都有障礙。
  這五葷菜吃了,會使生理起反應。生吃容易動肝火;熟吃容易產生賀爾蒙,引起性沖動,妨礙清淨心,妨礙修定,不食的道理在此。但是要吃到相當的分量才會起作用,如果家裡煮菜,做為香料來配菜,起不了作用。就跟酒一樣,喝醉了才起作用,要是喝一點點不會醉,則不起作用。所以,我們懂得佛制定戒條的真正用意,就知道如何受持。
  現前社會跟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不同,如果佛出現在今天的社會,一定勸大家天天吃大蒜。因為現在的疾病很多,蒜能夠治療,特別是對於肺病。二十多年前,我在佛光山,山上只有一棟房子是東方佛教學院。當時有我跟唐一玄、方倫、會性法師,幾個人在那裡教學生。山上學生有二十多個人染肺病。
  唐一玄是一位大夫,他的醫道很不錯。他講從前北京協和醫院一個肺病的例子。有一個人得了第三期肺病,很嚴重。醫生跟他講,他的壽命只有三個月,叫家裡人和他隔離。他想吃什麼東西,盡量給他吃。家人就把他送到菜園,菜園裡有個菜寮,讓他住在那邊,三餐送飯給他。他在菜園裡也無聊,菜園種了很多大蒜,他每天吃大蒜,就像吃水果一樣。過了三個月也沒死,又過三個月,身體愈來愈健康。家裡人就覺得很奇怪,認為醫生診斷不可靠,再把他送到協和醫院。醫生看到這個人非常驚訝,馬上成立一個項目小組調查原因,查他的飲食、生活起居都查不到。最後問他,你還吃什麼?他說,我吃大蒜!現在治肺病的藥就是從大蒜裡提煉出來的,是從這個例子發現對治肺病的藥物。
  當時唐老居士對星雲法師講,勸這些學生吃大蒜。但這些學生堅持持戒,星雲法師就搖頭說,只好算了。肺病最怕是會傳染給別人,所以一定要通權達理。
  現在我們三餐是服毒,肉裡有毒,肉吃多了會生奇奇怪怪的病。在台灣,我曾問方東美的夫人。我問他二十年前吃的肉,跟現在吃的肉,無論是豬肉、雞肉,味道一不一樣?她想了大概五分鐘,然後回答我說:「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二十年前,豬、雞都養在外面,野生的。在沒有被殺之前,生活得很自在、很快樂,身心愉快,所以肉的味道和現在的不一樣。現在的雞跟豬,一生下來就坐牢,在小小的圈子裡,動都不能動。牠是什麼樣的心情?坐監牢獄的心情,那肉還有什麼味道?
  現在我們了解台灣的豬,打荷爾蒙讓牠長胖,六個月就被殺;雞只有六個星期,小雞一孵出來,先打三針,讓牠長得快。這種肉怎麼能吃,吃了豈能不生病?所以,到處都有奇奇怪怪的病,所謂「病從口入」。蔬菜有農藥,米摻化石粉。李炳南老師講,什麼都有毒。所以,我們天天是三餐服毒,豈是過人的日子!
  蒜對人來講,除了對眼睛不太好,對於身體每個部門都有好處。但是不能吃太多,太多也不好。
  (節錄自淨空法師一九九五年八月於達拉斯僑教中心講述之學佛答問)
   (佛陀教育雜志2005, Vol. 229)
 
    ●實在講現在這個社會,我們三餐都在服毒。肉,我這次在山東參觀一個養鴨場,規模很大,都是喂的抗生素,…一只鴨子聽說十多天就長得很大了,它就可以拿去賣,北京烤鴨一大半是他們那裡生產的,……所喂的飼料統統都是化藥的,你說這個東西吃了人怎麼不生病?服毒!蔬菜,有農藥、有化肥,……
五辛不要農藥,也不要化肥,蔥、蒜、韭菜,它有氣味,蟲不吃那個東西。……五辛裡面的大蒜,(科學家的報告)除了對眼睛不好,對身體任何一個部位都有好處。所以少量的吃,不要多吃,對身體有好處,能夠防止很多疾病。(21-269 學佛問答香港之七,2005.5.20 )
 
    ●素食裡面,諸位都曉得五辛,……。但是諸位要記住,佛家戒律都有開緣,條條戒都有開緣。我們今天防止疾病,增加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力),這個東西就可以用。過去在台灣,我們圖書館韓館長很難得,她懂這個道理,每個星期一定有一次強迫大家吃大蒜,吃生的,確實幫助免疫能力,大蒜解毒的,……(把它當作藥用)
 
  問:下面一個問題,近日在本地興建一座念佛堂,但許多居士在齋堂中食用大蒜,且有已持五辛戒多年者亦受勸食。據說大蒜與醋合之可以防瘟疫,請老法師開示。五辛、蒜食是否違戒?是否有不用破戒,而能除瘟疫之方法?
  答:五辛不算是戒,在佛法裡面五辛是屬於遮戒,它是預防的,我們要曉得。但是開緣很多,為了治病,或者為了防止疾病,可以。但是用的量,只要量不過,都是可以開的。就跟酒一樣,譬如說你有喝一斤酒的酒量,你只喝一兩,那就沒有問題,不會出事情,酒也是屬於遮戒。所以佛法真的是合情、合理、合法,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這一定要懂得;不懂,你就沒有法子持戒了。有的時候開戒,你不開也是錯誤;不可以開的,那你開了,那也是過失。像現在防止疾病,大蒜確實,大蒜跟醋是有這個效果,這是有科學根據的。佛對這個有沒有開緣?有開緣。酒的開緣是最多,因為中國,印度也是這樣的,用酒合藥,用酒做藥引子很普遍,在這個用法都可以開。還有是做佐料,做佐料可以開。因此你一定要懂得,佛制這個戒律用意在哪裡。
  五辛,這裡面有蔥,有蒜,蒜有大蒜、有小蒜,我們叫荞頭,小蒜,有洋蔥,有韭菜。佛為什麽叫我們不能吃?《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生吃容易引起肝火,發脾氣,那你吃了不發脾氣,沒事,這個東西它刺激你的肝火。熟吃,這個東西容易引起性沖動,是這麽回事情。特別對於這些年輕初學,增長你的煩惱,所以讓你避免。可是你用的量很少,達不到這個程度,達不到這個刺激,可以。傷風感冒,大蒜也很有效。我們常吃素的人,尤其是南方人,對於大蒜很敏感,太辣了,你吃不下去。山東人他們吃成習慣,從小他像吃花生米一樣,而且能吃得很多,我們南方人不行。所以要知道做藥用,行,懂得就好。但是它做預防是有效果的,如果是貪吃,吃的量很多,那就產生作用,這對你就沒有好處。所以佛制定這些戒律,都是幫助你斷煩惱、長智慧,這用意非常之好。
 
    【大德開示】淨空法師--吃肉吃大蒜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內容提要:《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也沒有說吃大蒜不能往生。往生的關鍵在信、願、行,不在吃肉、吃大蒜。
    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是沿門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決定沒有分別、執著,這是隨緣。
  這個不一定。《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也沒有說吃大蒜不能往生。往生的關鍵在信、願、行,不在吃肉、吃大蒜。
    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是沿門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決定沒有分別、執著,這是隨緣。今天南洋小乘仍舊是托缽,還是給什麼吃什麼,並不是素食。如果出家人一定要人家煮素食來供養,是增加別人的麻煩。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絕不給人添麻煩。
    要曉得,全世界出家人都沒有素食,只有中國出家人素食,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歷史的淵源。中國的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念《楞伽經》念到“菩薩慈悲心不忍心食眾生肉”,他深受感動,所以采取素食、提倡素食。素食運動是中國佛法,不是印度佛法。明白這個道理,外國人不吃素,我們一點都不奇怪了。
    但是肉食在現代最好還是不要吃,因為病菌太多。現在社會上許多人得奇奇怪怪的病,病從哪兒來的?吃肉來的,現在的肉不干淨。喂畜生的那些飼料,現在用基因飼料,非常不好!用基因飼料喂養這些動物,人吃了,將來不曉得要變成什麼樣子?所以,科學進步會把人類毀滅,不是好事情。
    至於吃大蒜,這是各個地區生活環境、條件不一樣。譬如在熱帶地方,印度人喜歡吃辣,四川、湖南、貴州都是吃辣吃得很厲害。在中國,山東人蒜吃得很多,跟韓國差不多,這是地理環境的因素,他必須用這個才能調身,防止一些疾病,要明白這個道理。
    佛家戒五葷,“葷”是草字頭,它是素菜,不是肉食,肉是“腥”,所以是“葷腥”。“葷”有五種,佛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有大蒜、小蒜、韭菜、蔥和興渠。當時中國沒有“興渠”,現在我們知道,它和洋蔥的性質相同。佛為什麼把這五種列入戒條,禁止大家食用?“五辛”是對於初學人講的,因為它刺激我們的生理,生吃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動嗔恚心;熟吃容易產生淫欲的念頭,所以禁止我們吃,離開這五樣能幫助我們調心、調身。如果家裡做菜,放一點蔥蒜調味做配料,用的量很小,不起作用是許可的;五辛也要吃相當的量,才會產生作用。
    “酒戒”,佛為什麼要把酒列入重戒?酒醉了亂性,就會做錯事;如果酒喝了不醉,不會出事情。往年李炳南老居士跟我們講《禮記》,《禮記》早期注解的人是鄭康成(鄭玄)。鄭玄的酒量好,古人常講“三百杯”,這個典故是從他而來的。他求學結業了,要離開老師,老師跟同學為他送行,每個人敬他一杯酒,他連喝了三百杯,連小小的禮節都不失。所以,李老師講,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鄭康成這種酒量,就沒有“不飲酒”這一條戒了。因此,一定要曉得佛講經的用意何在,佛制戒律的制意何在,然後才懂得如何持戒。而且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都不是死呆板的,什麼狀況之下應如何做法,都是活活潑潑的。
    至於能否往生極樂世界,若是如理如法的修學,求生淨土,決定得生。假如五辛真的會妨礙你的性情,讓你常常發脾氣、做錯事,就不能往生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以為沒有因果報應,這是最可怕的
下一篇:子孝也能改變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