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觀音菩薩的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音菩薩的法門一共涵納七個法門,至深的是《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以及《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那麼,初入門時,行者是否應該由淺入深的漸次修行呢?

一、 根性決定法門

   不一定。須看根性,依個人不同的善根因緣。

   有人一開始即是‘頓起’的,一入門,即直接參修耳根圓通法門;也有人則從《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入手。

   一般從‘信心’開始的,〈普門品〉則為最親切容易,因為只需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觀音菩薩’四個字。方法非常簡單;任何時間,不用頭腦、毋須思考的時候,都可以念觀世音菩薩;默念也可以,出聲念也可以;七個字可以,四個字也可以。

二、持誦的方式

    若默念,最好用數珠。可以隨身都帶著數珠,短的十顆、十二顆、十八顆,長的則是一百零八顆。念一圈,即是圓滿一個數字。當然,不一定要記數。觸著念珠,即是提醒自己要念,一念觀世音菩薩,心便安靜下來,變得比較平和、穩定、安全……焦慮與煩躁便漸漸淡化了。

    因此,念觀音,當下便有用,當下便能寧靜、能安心。不一定需要有所求、有所感應—有所求念觀音,很好;無所求念觀音,那是平常修行、念自家珍寶,那更好!它是練心之道,練習‘無著’、‘無執’、‘無求’。

    日常工作時可念,睡覺前能可念。吃飯、工作、如廁都可以。只是於廁所裡,默念即可,不要大聲念。不是怕菩薩生氣,而是怕他人起了煩惱,以為是對菩薩的不敬。行、住、坐、臥,將觀音聖號持得綿綿密密,一心不亂,自然能與菩薩悲願相通、智慧相通。

    記不記數,並非絕對。初學時,為令自己發心堅定、發心長遠,設立一個數字、一個目標,是極好的;或萬遍、數萬遍,乃至數百萬遍的菩薩聖號…令自己每日警策著,長遠恆持的誦念。此時,不妨手邊一邊拿著一串一百零八顆的長數珠,一邊則拈著十顆的小數珠。每轉念完一遍長數珠,則撥一顆小數珠。小數珠十顆數完轉過一圈,便知已誦了一千零八十遍。小數珠數過十圈,即知到了一萬零八百遍了。

忘了記數?也沒關系。若已養成習慣,日常已不斷、不住的念著,就毋須刻意再數。重點只是在於,恆常安住於觀世音菩薩聖號中,讓菩薩聖號流灌一己的身、口、意,洗滌一己的身、口、意。

三、佛法無住相

   ‘嗡嘛呢叭彌吽’(六字大明咒)與觀世音菩薩聖號完全相同,它是以藏文發音的‘觀音咒’,大概是元朝時傳入中土,於漢地廣為流傳,也是藏傳系統至為風行的咒語。只是,有別於中土的是,藏地更常以轉經輪來取代數珠。高山蒼遠、草原遼闊,藏地的在家居士,手上便持著小小的轉經輪,不住轉著、轉著……‘嗡嘛呢叭彌吽,嗡嘛呢叭彌吽,嗡嘛呢叭彌吽!’……,從黎明到黃昏 。

    他們不僅以自身有情的身、口而念;也將神咒與聖號書寫於缤紛的風幡上。風來時,幡旗飄蕩著……‘沙沙沙’……每一絲顫動,都是一句聖號;每一次拂擺,也都是一句‘嗡嘛呢叭彌吽’。

    那風與旗便永永遠遠、日日夜夜誦念著聖號。觀音的慈悲便福佑著大地,如慈母般,撫慰著每一個苦難的生靈。

 

上一篇:靜,喜歡獨享!
下一篇:莫把“小資情調”當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