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口水治百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宣化上人:甘露水治百病

  坐禅時舌尖頂上颚,有時會有很多口水,可以把它嚥下。這叫「甘露水」。為什麼?因為坐禅坐久了,口水是甜的,雖不像糖或蜜糖那麼濃,都是淡淡的一種甜味。人常飲這種甘露水,不吃飯也不餓,不喝水也不渴;乃至行不知行,住不知住,坐不知坐,臥不知臥,功夫已打成一片,時刻在定中,所謂「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甘露水能治百病,強身健體,能開你的智慧,但必要時刻用功,不要間斷。為什麼修道人不願講太多話?因為要用功,無論搬柴運水,迎賓送客,出入往還,都是在用功。功夫用得純熟,綿綿密密,不想用功他也會用功,不想參「念佛是誰」他也會參。參到風吹不動,雨打不透,功夫成片,風雨也進不來了。
  
  當然這種功夫不是一朝一夕練成的,故要時時刻刻,念茲在茲。甘露水又叫「自家水」;這三個字合起來,念作「藥」字,這是延年益壽的藥,了生脫死的藥,脫出六道輪迴的藥。人人皆有這藥,但人人皆不肯服用這個藥。人人只是捨本逐末,東跑西跑往外找。這個藥是自性本有,人能常用功,口水很甜,甚至超過蜜糖,等到這個「藥」起了功效,身體內便產生變化。人若未得到修行之好處,則不知道;若得到了則時時不會放下功夫,不會間斷。但要持之以恆,守之以素;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今天蓮華,明天牡丹。要有堅誠恆,常常用功,才會上路,若忽進忽煺,徒然耽誤時間。

  中醫認為口水有八大妙用

  功效一:潤滑作用

  口水中含有黏液素,可使口腔潤滑柔軟。

  功效二:抗衰作用  

  口水中含有一種能使人保持年輕的“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聰明、齒堅、肌強,這樣即使人到老年也會紅光滿面,不減青春活力。

  功效三:消化作用

  口水中含有大量澱粉酶,能把澱粉水解為麥芽糖,使之易被吸收。

  功效四:止血作用

  口水能促進血液凝固,口內外傷或拔牙後引起出血時口水可幫助止血。

  功效五:稀釋作用

  當酸、苦等刺激性東西進入口腔時,口水分泌增加,把它稀釋,便於吐出或咽下。

  功效六:抗菌作用

  口水中的各種有機和無機成分通過不同機理,產生一定的抗菌養生作用,可以防止口腔、咽喉和牙龈發炎。

  功效七:治傷作用

  口水中有一種神經生長素,這種生長素能顯著地縮短傷口愈合時間,能加速燒傷皮膚的愈合。

  功效八:沖洗作用

  醫生提醒牙膏僅能清潔口腔但不可美白牙齒。而口水能把食物殘渣沖洗掉,以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可見,口水具有沖洗牙齒和保護口腔清潔的養生功效。

 

上一篇:宣化上人:千手千眼(一)
下一篇:宣化上人:如何戒掉吃肉的習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