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抑郁症女施主求法 遭遇最沒有智慧的高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來源:《雜譬喻經》

一位抑郁症女施主,見了100多個高僧都一無所獲。摩诃盧讀經最少,很沒自信。但女施主鐵了心要見他。(圖片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 攝影:古道西豐)

在外國曾經有一個叫松寺的寺院,這個松寺的規模可不小,光僧人就有一百多個,松寺在當地非常有名望,因為寺裡的和尚的不僅佛法高深,而且表達能力也好,附近的施主們遇到了大事小事,都會首選去松寺裡坐坐,聽聽和尚說法。

這一年,松寺裡來了一位女施主,女施主的狀態很不好,來寺院之前,便已經失眠了好些天,原來女施主平時比較多愁善感,遇見事情的時候總會想的很多,而女施主性格又內向,喜歡把心事藏著不說出來,長此以往,便得了抑郁症。女施主此次專程來松寺進香便是希望請教寺廟的高僧,看看能不能解開心結。

可是女施主此行卻很不順利,因為一連數天,挨個的請教寺裡的僧人,無論大和尚還是小和尚,卻沒有一個人可以給出女施主滿意的答案。

女施主很失望,因為眼見寺裡的一百多個和尚就要見完了,女施主還一無所獲,對照一下寺院的花名冊,除了一個叫摩诃盧的和尚,其它人都已經見過了,女施主心想,見完了摩诃盧和尚,不管有沒有成效,都打算回家去了,可是去拜見了幾次,卻沒有見到,因為摩诃盧找出種種理由回絕了她,女施主心中忽然開始感興趣了,她心想,這麼難見,難道這位摩诃盧便是傳說中的高僧?

其實女施主並不知道,摩诃盧躲著不見她也是有苦衷的,原來在眾多僧人中,摩诃盧的年紀雖然不小,卻是出家最晚的一個,也是讀經書最少的一個,他平日與來往的香客交流的時候,也很沒有自信,隨便說上幾句,講話便磕磕巴巴的了。這一次他眼見著師長們一個個都無法解決女施主的困惑,摩诃盧的壓力很大,他想來想去,還是決定躲上幾天,等女施主走了後再出來,要不貿然出來和女施主交流,只怕把對方的病症越弄越嚴重了。

可摩诃盧如意算盤落空了,女施主絲毫不氣餒,鐵了心要見他一面,女施主差不多每隔半個時辰便到摩诃盧的住處轉轉,害的摩诃盧每次外出都要趴在門縫裡觀察好一陣子。摩诃盧很無奈,他准備見一下女施主,並打算在見面的時刻,說明自己的情況,然後真誠的向女施主道歉。

過了幾天,摩诃盧和女施主在佛堂裡見面了,女施主很震撼,因為摩诃盧與前面見過的和尚都不一樣,他胖胖的身材,憨厚的笑容,看起特別和善的樣子。女施主心頭一喜,心想,這個和尚看起來很穩重嘛!一個吃素的和尚都可以長的這麼胖,看起來就是不是普通的和尚嘛!

摩诃盧低著頭不敢看女施主,然後細聲細氣地說:“我是一個愚昧的人,所以解不開困惑。”

女施主一愣,她不知道為什麼摩诃盧沒頭沒腦的說了這麼一句話。她閉上眼睛,慢慢回味著摩诃盧的話。

摩诃盧本來准備繼續說的,可是看到女施主忽然這個表現,一時也不知道該不該講下去了,他小心的觀察著女施主的反應。

女施主想了一會,她心中忽然敞亮了,她想,摩大師真不愧是高僧呀,一直以來,我常常糾結於一些小事之中,大師說的很對,一切都是因為我的愚昧,所以,讓自己在困惑中越陷越深。

過了許久,女施主睜開眼,想向摩诃盧道謝,卻不見了他的人影。

原來摩诃盧見女施主半天沒反應,怕她出了什麼事,如果上前去把女施主晃醒,很顯然是犯戒的,如果用木魚把女施主敲醒,仿佛也不太禮貌,於是他趕緊出去找人幫忙了。

女施主急忙追了出去,跑去寺廟住持那裡。摩诃盧正好在住持的房間裡,看見女施主進了門,以為女施主是來找他算帳的,他趕快藏到了床下,想想避避風頭。女施主見到了住持,將自己參悟的過程告訴了住持,又把摩诃盧誇了一通。摩诃盧躲在床下,開始很惶恐,後來越聽越開心。

女施主說了好長時間之後,開開心心的離開了松寺,從此也不再有心病了。

而女施主走後,摩诃盧從床下爬了出來。自那次以後,摩诃盧不再似從前那樣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自信了,數年之後,摩诃盧成為了松寺中最最能開解人的和尚。

 

上一篇:潤肺益氣湯中極品 七款銀耳養肺湯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真正念佛,念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