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身是一座廟,心是一尊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家跟著看門人一起念:“身是一座廟,心是一尊佛”。
    佛家認為苦之根本在於身體,因為有身才有五蘊六塵,以至於種種煩惱、妄想,世人汲汲追求聲色之欲望無不為了滿足身體的需求,為了這個身體我們眾生苦不堪言,可謂連累了多少修行人。所以大家都知道往生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不再受入胎、出胎之苦。也就沒有了人世間的種種顛倒妄想。其實在《阿彌陀經》中,釋迦牟尼為我們描述了西方世界的美好。可是在經文最後,他老人家又語重心長地說:“正如我在這裡稱贊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十方無量世界的諸佛如來也在交口稱贊我釋迦牟尼,為什麼呢?因為我能在這個娑婆世界中度化拯救苦難眾生實在是太不容易了!”由此我們領悟到一個大秘密,佛在我們娑婆世界中修行教化可不比那些在極樂世界教化的諸佛,他要付出更多的心力,更多的智慧。但是我們也可以預知,他的收獲也是最大的!所以連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目前也在我們娑婆世界中修行歷練,他們也在和無數的大菩薩一起協助地藏王菩薩擔當起釋迦牟尼入滅後度化眾生的重任。所以在佛法中認為往生在某些天道和善地並非是福氣,反而是災難,為什麼呢?因為那裡衣食不缺,要什麼有什麼,沒有煩惱,可同時也就失去了修行歷練的機會。從這裡我們就能知道為什麼佛法說:“煩惱即菩提”的名言了。回到開篇看門人說人身是苦,可是釋迦牟尼曾經為阿難開示我們娑婆世界其實就是一個淨土,他用手一轉,整個娑婆世界就化現為和西方極樂世界一般美好的淨土了。這又是為什麼?所以說,佛法處處是秘密!
    好了,誠如佛法密藏所言,我們的身體雖然污濁不堪,但是我們卻都愛惜這個身體,拼命想討它歡心,讓它更舒服,更享受。所以說現代科技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滿足身體的需要,直到有一天我們都能一動不動地享受快樂!呵呵。密宗也特別重視身體,本來他們就是相宗,信仰即身成佛。密宗修行都有本尊,利用不斷的觀想可以和本尊合二為一,換言之通過修煉身體可以做到連身體形相都轉化成佛。所以他們是修三身(法身、報身、化身)的境界。這裡面又有一個大秘密,我們的身體究竟是苦還是樂?換言之是修行的累贅還是成佛的關鍵?看門人以為是後者!上面曾經分析過釋迦牟尼在娑婆世界修行的心得,真難,但是真有成效!為什麼十方諸佛都要來娑婆世界示現教化?這本身就說明娑婆世界是成佛的關鍵,正如我們都明白“化煩惱為菩提”的道理一樣。那麼我們的身體是否還是如佛法所說的是苦的根本?關鍵在於我們眾生的認知,普遍我們都要享受,都要快樂,但是因為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這些煩惱和我們的終極目標相悖離,所以我們才會覺得痛苦。但是我們看到釋迦牟尼教化49年,和我們一樣生存在娑婆世界中,他又何曾感到過苦?沒有!所以佛法說色即是空,苦也就是樂!都是我們心的感受罷了。有人一頓吃一個饅頭就足夠了,有人必須吃四個才覺得飽,但那個飽的境界是一樣的。有人開著寶馬,住著豪宅,還不知足,有人三餐一宿,恬淡寡欲,也很快樂,所以說欲望和滿足永無止境。
    佛陀的一生都浸染在佛法的喜樂中,他是大雄!真實的喜樂不是我們世間人所理解的欲望的快樂,快樂總有消失的時候,這就是世間的真相!而佛法的喜樂卻是無窮無盡,為什麼呢?因為佛陀的內心裝著我們眾生的快樂憂傷,他以無限的慈悲喜捨哀愍我們。他以眾生的最終覺悟為大安樂、大喜悅!他已經看穿世間苦的真相,一切都沒有實實在在的本性可言,我們所謂的快樂只不過是滿足了一時的欲望而已,其實那一點欲望也是妄想,也是顛倒,根本無快樂、無滿足可言!只要我們識破這一點,我們就可以覺悟!雖然我們的身體也沒有永恆的本性,四大一消散,我們就歸於寂滅。但是為什麼佛陀和大修行人會燒出捨利子?這又是一個大秘密!一般人都知道捨利子不是人人都有的,只有經過戒定慧的修持熏陶才可以實現。但是我們可否知道捨利子是我們信心的凝聚,是我們將身體的四大一一轉化後呈現的一種證據!那是我們自我淨化的力量所現!只要我們有信心、有毅力我們也可以做到!
    現在終於說到主題了!佛陀他老人家先是說娑婆世界並不污穢,還示現給我們清淨的一面;後來又在涅槃後留下捨利子讓我們思索自我淨化的力量。所有這些問題在在值得我們認真思考!那麼淨土宗的同修也在告訴我們是心淨所以國土淨!一切都是心之所現!是否我們可以得出這個結論,只要我們心淨,我們的身體也是清淨無染的!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座寺廟,我們的心就是一尊佛!我們在寺廟中修行,利用我們的身體駐世修行,務必盡其所能斷除惡業,修十善業。即所謂: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放縱淫欲,四不說假話,五不說奉承話,六不惡語傷人,七不搬弄是非,八不貪得無厭,九不憎忿怒惱,十不癡心妄想。依此十種善業為基礎,集中精力,夜以繼日地專心憶念諸佛的種種功德及其淨土的種種莊嚴,堅持信念,發心皈依,向佛虔心禮敬,悉心供養。如果有的眾生因有諸多俗事纏身,沒有時間修行而難得一心清淨,那他應該一有空閒,便端身正意,斷絕物欲誘惑,捨棄得失憂患,待人以慈悲之心,律己以精進修持。不增怒憤恨,不生嫉妒之心,不貪得無厭、悭惜吝啬,不出爾反爾、中途反悔,不滿腹狐疑、四下猜忌。要孝順父母,誠心待人,恪盡職守,言出必果。要深信佛之經教義理深廣,要深信行善得福的因果報應之理。至心奉持上面所說的諸條原則,不得有所虧失折扣。為了脫離生死苦海而深思熟慮,無論白天黑夜,淨念相繼,時時憶念諸佛,發願清淨五濁惡世和淨化身心!如是長此以往,則身心自然柔順輕安,則身心自然法喜充滿。
    “身是一座廟,心是一尊佛”。我們要像莊嚴佛土一樣的莊嚴自身,我們要像禮敬諸佛一樣的恭敬自心!這就是佛法的開光!這就是佛法的加持!這就是佛法的修行!修行就是不斷地改正自身的缺點,修行就是不斷的止惡揚善,修行就是不斷地精進解脫,修行就是不斷地積累功德!廟在身恆淨,佛近不遠求!我們應該堅信淨土就在人間,彌陀就在心間!

                                                                       2012.04.05 

 

上一篇:本煥長老:長壽秘訣—心胸開朗一生布施資助無數
下一篇:菩提的微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