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任何時候都是長善救失的機會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任何時候都是長善救失的機會點

蔡禮旭老師

 
    我們來看看這些重要的心地,什麼時候教?是不是他大學畢業再來學?不可能。學如逆水行舟,他這些心態沒有起來,他一定長不好的心態,不進則退。孝心沒起來,他會長什麼?他會長不孝的心,他會長忤逆的心。仁愛心沒起來,他會長什麼?自私的心。勤儉的態度沒起來,他會長什麼?奢侈、虛偽,這是放縱,不和順,他就是脾氣很大。我們現在冷靜來看看,這些心地我們的孩子扎根了沒有?再不扎一直往後退,而且習慣成自然。教孩子這些最重要的做人做事,愈小教愈好教,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我們都覺得我們是受高等教育,好像懂得比以前人多,這都是我們的錯覺,而且都是我們這個時代因為學歷造成的傲慢。以前的人可能不懂很多的字,但是這些做人的態度他們的心裡很明白。我們就有老師回想到,他小的時候奶奶煮的佳肴,第一盤一定是給家裡的長輩吃。我們現在煮起來的佳肴,誰先吃?小孩,你看倒了。第二盤是給村裡面私塾老師吃。人生最重要的德行的根基孝敬,就在這一個動作當中自然就扎下去了。當孩子恭恭敬敬的把佳肴端到老師的面前,老師也很歡喜,他也覺得很喜悅、很踏實。

  而當我們了解到心地才是教育的根本,所謂“長善救失”,都是心地的重點。什麼時候是長善的機會?什麼時候是救失?任何時候都是長善救失的機會點。諸位朋友,我現在坐在這裡講課,我很緊張,這是正確的心態還是錯誤的心態?錯誤是不是?為什麼會緊張?得失心很重,愛面子。這個時候就要調整,所以時時刻刻其實都是在修養自己。我們對孩子也是時時刻刻都是在啟發他、教育他的時候。比方說走路,諸位朋友們,我們現在的孩子會不會走路?笑死了,誰不會走路!當他在走路,他的心性是不是正確?一般現在孩子走路,有的走得很快、很急。急躁的心,做什麼事都很容易出狀況。現在的孩子心都定不下來,什麼時候是他練心定的好機會?就是他在行住坐臥當中都是在鍛煉。我們不能只看到他走路,還要看到他現在心的狀況是對,還是不對?他走得很慌張、很急躁,這時候說慢一點慢一點,慢慢走。

  走路的時候要謹慎,不然會受傷,現在孩子走路要不就撞這一下,撞那一下,甚至因走路不小心,連命都沒有了都有。我們就曾經聽過,走得很慌張,要坐電悌,電梯在維修,他一不小心,都沒看清楚,一下就踩下去,那可能命都沒有了。走路的時候是不是也應該有個恭敬的心?假如他跟爺爺奶奶一起走,走得很快,爺爺奶奶在後面,等一下,慢一點,這都是沒有恭敬的心對長輩。在走路的時候,《弟子規》說的,“長者先,幼者後”,當下他的心性就在培養一個恭敬的態度,都會去想到別人的態度。還有走路會東張西望,心很不定,《弟子規》說,“斗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走路的時候很定,不要東張西望,好管閒事。走路謹慎,“寬轉彎,勿觸稜”,真會引導孩子,日常生活的一切時、一切處都是教育的好機會。所以,以前的人懂,行住坐臥都是教育。
 
恭摘自《弟子規學習系列演講一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三十七集) 52-180-37    
感恩老師!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居士為什麼不能看出家人的戒律
下一篇:佛教是消極的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