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溫馨晚宴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尊敬的諸位宗教的朋友們,諸位嘉賓,今天我們在圖文巴的聚會是值得慶幸的、值得歡喜的,今天一天的活動讓我們有很多的感受,在此地特別謝謝大家。

  我們從十年前來到澳洲定居。在不久,我每一年到澳洲來講經一個月,這大概也有十年了,所以跟澳洲有二十年的關系。移民到澳洲來,好像是第二年還是第三年,就遇到九一一的事情,這對我們這一生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昆士蘭大學的校長派兩位教授到圖文巴來找我,邀請我跟他們和平學院的教授們舉行一次座談會。大學很少有和平學院,我以前沒有聽說過,到昆士蘭大學才發現他們有和平學院,裡面也有學位,畢業的學生多半在聯合國服務,做國際調停這方面的工作,來化解沖突,促進和平。這個原因我們才了解到,全世界和平學院只有八個學校有,所以很少學校有這種學院。

  首先我聽到學校給我做報告,我聽了五十分鐘,了解學校裡面這些狀況。過去這個學院對於化解沖突、促進和平用的方法是鎮壓、是報復,現在演變成恐怖戰爭,所以他們非常憂慮,認為過去這個方法有缺點,應該要用真正和平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聽了報告之後,一些與會的朋友們,就是他們的教授,要讓我提出一點建議,大概是他們知道我過去在新加坡做過團結宗教的活動,在新加坡做得很成功,所以他們要我提供一點建議,和諧如何才真正能夠落實。我在會中就把中國幾千年來社會安定和平這樁事情告訴大家,大家也感到很有興趣。沖突為什麼會發生?我們要追根究柢,這真正的原因在什麼地方。

  跟我坐對面的是一位資深的教授,美國人。我問他,我說在美國,你們的教育是不是從幼兒園裡開始教學就教競爭,一直到大學研究所,統統都是這個教法?他說是的。我說競爭提升是什麼?競爭提升就是斗爭,斗爭再提升就是戰爭。現在的戰爭是核武、生化,使人類絕滅的,我說這是一條死亡的道路,這個道路不是一個正確的道路。我說在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這是有文字記載的。沒有文字不可以說它沒有文化。像我們看婆羅門教,印度婆羅門教,有一萬三千年的歷史。當然以前沒有文字。所以沒有文字不可以說它沒有文化,文化發生是很早很早。

  中國傳統文化至少也有一萬多年。孔子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年,古時候傳下來的這些教訓,是孔子把它用文字寫出來傳給後世。所以孔子自己的態度說,他一生沒有創造、沒有發明,他的東西全是古聖先賢的東西記載流傳下來的。孔子一生學習的態度很值得我們思考,他說他自己一生沒有創造、沒有發明,他所學的、他所修的,他教學生以及傳給後代的,統統都是古聖先賢的東西,他沒有自己的東西,這樣承傳下來,所以我們稱他為「集大成者」。他自己教給我們兩句話,他是自己說的,他說他是「信而好古,述而不作」,他對古人的東西相信,沒有懷疑,而且非常歡喜,很歡喜的去學習。這個教訓流傳下來對中國人影響很大。所以中國古代,世世代代這些聖賢,把他們對個人的修養、對家庭的幸福,怎麼樣治理國家,怎樣跟不同的國家合作,達到世界和諧、世界和平,每個人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這是上古時代一直傳下來的概念。

  它指導的原則非常簡單,一共就是四個科目。所以這個我相信傳十萬年都不會傳錯,很簡單,大家都能記得。頭一個是五倫,五倫就是道,人與人相處的關系,我們關系要搞清楚,人與大自然的關系,人與天地萬物的關系,這個叫倫理,倫理就是講這個道理。這個道理講明白之後,我們如何相處,就是能夠真正達到和諧共存、共榮這種思想。所以它非常重視教育,在全世界最重視教育的是中國這個族群,很古很古之前就很重視。從小教小孩沒有競爭的,教讓,禮讓,大家都能夠讓,爭執就沒有了。所以決定不能講競爭,一定要讓。小時候教你忍讓,長大的時候謙讓,踏進社會是禮讓,一直讓到底,這個世界哪裡會有沖突?所以化解沖突,這個方法是非常非常巧妙的方法。所以我跟這個教授,我問教授,我說譬如現在利擺在我們面前,這個利是自利、是我要,還是你能夠讓給別人?他說那當然是自己要。我說每個人都是自己要的話,沖突就起來了,就發生了。如果我們利擺在面前都能夠讓給別人,每個人都讓,和諧不就出現了嗎?

  中國古時候的理念,一切資源的分配,他首先考慮到是別人,不是考慮自己,所以這個社會世世代代沒有爭端。一個政權建立之後,歷史上有記載的,大概都是一百五十年到兩百年是非常安定。只有末代那個皇帝,他貪圖利欲、貪圖享受,這才人民造反,起來把他推翻。但是任何一個政權建立,都會把老祖宗的東西、教訓都能恢復起來,所以中國這個社會治的時間長,亂的時間很短。最近這一百多年,這是歷史上沒有的,這是最長的一個時間,滿清亡國之後到這裡一百多年。這在中國歷史過去沒有的,大概動亂的時間也頂多十幾年,世界就安定和平。

  所以教育能解決一切問題。今天世界上問題太多了,很多國家領導人看到我都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只要把教育辦好,一切問題都解決。這個教育要怎麼辦,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現在動亂,你看中國,把傳統教育丟掉了一百五十年,外國把宗教丟掉了,不再相信宗教,所以人心沒有歸依,為欲所為,這是動亂的根源。我們今天人生活得這麼辛苦,社會不安定,地球災變很多,許許多多的這些艱難,其真正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念頭是善還是不善,我們的行為是善還是不善,這是感應帶來的,我們從這裡下手。宗教要團結,宗教要互相學習,宗教教育一定要普遍的宣揚。去年我跟教宗見面,主要就是談這個問題。前年見面我提醒他,去年見面我想要督促,請他趕快做,他能夠把羅馬做出一個示范點,可以帶動全世界的宗教,他們有這個條件。我給他建議這些,他聽了也很歡喜,給我寫一封信,但是沒有看到他落實。所以我們要努力,我們去促進它,我們做好了,我們請他到這來參觀。謝謝大家。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溫馨晚宴講話  (共一集)  2012/3/17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32-014-0001

 

上一篇:淨空法師:二0一二年清明中華民族萬姓祖先祭祀大典致詞
下一篇:佛教的彌勒菩薩有哪些象征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