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掃墓期間,佛弟子怎麼做才能利益亡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達真堪布:掃墓期間,佛弟子怎麼做才能利益亡者

 

問:清明掃墓期間,佛弟子怎麼做才能利益亡者?可以燒紙嗎?

答:燒紙是一種風俗,我們作為學佛人,其實燒不燒都可以。如果燒紙,也要用佛法。比如把自己觀想為觀世音菩薩,同時發慈悲心,然後念“嗡啊吽”。“嗡啊吽”代表佛的身口意,通過佛的身口意的大加持力,“嗡”代表佛的身,通過“嗡”的加持力,使布施的東西變得清淨;“啊”代表佛的語,通過“啊”的加持力,使布施的東西變得盡虛空遍法界;“吽”代表佛的意,通過“吽”的加持力,使布施的東西變成眾生所需要的。

我們做火施就是這樣,把自已觀為觀世音菩薩,念“嗡啊吽”,念觀音心咒“嗡嘛呢呗咪捨”。但是有些人懷疑自己,“我能自觀為觀世音菩薩嗎?”能。每個眾生都有佛性,都是自性清淨的佛,你可以把自己觀為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觀為觀音菩薩呢?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你內心有慈心和悲心,眾生才敢來,才敢接受你的布施的東西。如果沒有清淨的心,沒有禅定的功夫,眾生很難接受到。

布施的對境眾生,以及所有的眾生,願他們都遠離痛苦,獲得安樂,這個心叫慈心和悲心。這樣的心態去作供養布施,眾生所得到的利益是不可思議,這樣,掃墓、祭祀也是一種修行,與生活不矛盾,相反能利益更多眾生。如果隨便地去燒東西,那就是一種迷信的行為,沒有多大的利益,學佛人不應該這樣做。

 

上一篇:往生淨土最理想的修行方法
下一篇:妙祥法師:什麼是愛欲心?為什麼障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