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歌迷會會長的忏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歌迷會會長的忏悔

作者:朱潔凝

 

學生曾經是一個歌迷會的會長,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很年輕,既任性、又沖動,不愛人管,喜歡自由,要做什麼便去做,不會同家中父母商量一下。

 

由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四年,一共做了六年歌迷會的會長。當時那一位歌手是香港的天王巨星,在亞洲、東南亞,國際上都很有名氣。

 

歌迷會亦是全港首屈一指、最成功的。越成功代表造業越深、越重。當時學生招收的會員,遠至德國、台灣都有,國內未開放,要不然人數會更多,害的人更加多。

 

每一年這位歌手,有超過一百場演唱會的演出,包括在夜總會登台,出席大大小小的發報會,唱片宣傳、生日會、歌迷聚會,多不勝數,每次都會安排會員出席,捧場助慶、攝影、獻花。歌迷會每月出一次會刊(報告歌迷會的活動),還有會歌,學生還用歌迷會的名義為歌手宣傳。並在一本娛樂雜志,寫了三年宣傳稿。

到年尾,各大電台紛紛頒奬,就是最忙的時候,亦是「做馬」的時候(即作假弄虛),同大家講,百分之九十八是內定的,剩下百分之二是意外。

 

花了六年時間,做這些傻事,浪費了光陰、金錢、精神體力。回頭想想,當日為什麼會做這些事,離不開好勝、任性、無知。感覺這位歌手的成功,就是學生的成功,既天真、又幼稚。

 

當時這個歌迷會非常成功,見報率很高,雜志封面也登過。這個平台錯誤引導了很多年青人、家庭婦女,使他們對家庭疏於照顧,工作散漫,學業荒廢,金錢時間更不在話下。對於曾當過歌迷會會長一事,學生一直不覺得有什麼大錯,學習《感應篇》之後,才深深反省忏悔。是惡行中之「顯橫惡」、「破人之家,取其財寶」。這些人沉迷之後冷落了家庭,有些甚至夫婦不和,錢財大量耗散。這些娛樂媒體,都是魔王波旬的道場。

 

還有是「家庭惡」中之「作為無益」。在六年中,我全身投入、勇猛精進,做這些無益之事,家中各人都放在次要,更犯了「背親向疏」、「不愛其親,而愛他人,為之悖德」。令父母傷心,真是忤逆不孝,對自己有害無益,消耗精神,影響工作,金錢如水一樣付出,絕對是無益之事,絕對是邪徑,是惡事。

 

一九八四年,學生離開了歌迷會,並不是反省改過,而是換了另一樣學生自己更有興趣的事。學生開始研究紫微斗數、風水命理、子平八卦。在這方面,我很有天分,差不多一看就記得很多,又用了十年時間搞這些東西。直到九十年代,才遇到佛法。這十年中,亦浪費大量的時間、精神、金錢,不知道「命自我作,福自我求」。希望通過風水命理去改變命運。

 

遇緣之不同,足以影響一生的成敗。假如學生在七、八十年代已經遇到了佛法,提早十六年學佛,相信今日學生的修學、領悟,一定不止於現在的水平。深深感到「善根、福德、因緣」缺一不可,緣是決定的因素。

學生與一些師兄提到要上台忏悔,他們有些驚訝,說學生對自己要求很高,言下之意,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要明白,我們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學生是典型在香港土生土長,接受中西文化成長的,亦是剛強難化的眾生,又怎會沒錯?最錯最錯的是年輕時沒有聽父母的話。

 

現在與從前不同之處,以前不知錯,亦不認錯。現在時刻反省,知自己的過失過錯,去改過修正,修行很不容易,進一步,退三步,要有很大恆心、耐心。

 

很多師兄都知道學生非常重視持戒守規則。因為學生以前是一個任性崇尚自由的人。因為不受教,幾十年來吃了不少苦頭。深深體會持戒守法的好處,是真正保護我們的身心清淨。

 

非常感恩這一次《感應篇》的開講。感恩師父上人大慈大悲,感恩胡居士的關懷,感恩老師的講解,感恩各位勇敢忏悔的師兄。

 

在這裡深深忏悔過去的無知任性,傷害了父母,令他們擔心,亦令自己走了很大的彎路。

 

更要向曾經是歌迷會的所有會員、工作人員忏悔。學生曾經做了一個惡增上緣給他們,希望他們早日能遇到正法,不要再作無益之事,亦希望那一位已經往生的歌手早日超升

 

以前學生曾經給了大眾一個惡增上緣,希望能在余生能給大眾一個善增上緣,努力協助弘揚正法,弘揚傳統文化。阿彌陀佛!

 

後記:做了歌迷會會長六年,有什麼果報呢?得到的是「事業不順,資財不聚,身體欠安。」學生以前令人沉迷下墮,荒棄學業、事業,耗散金錢,虛耗精神體力。有因必有果,學生不會怨,該受的就要坦然受。以學生的經歷作反面教材,供養大眾,感恩!

 

 歌迷會會長比起道場的義工,一是在魔場做了魔子魔孫,一是在佛場三寶弟子,不可同日而語。但付出的時間精力差不多,不同的是修因有別,果報亦異。這件壓在心中多年的事,能在大眾面前發露,身心輕松。對於從前引以為傲的事,能把自己的虛假面具親手撕下來,人比以前踏實了。虛榮心淡了,崇尚物質的念頭越來越淡。在文中有些地方沒有很詳細的描述,娛樂圈的事是一場游戲,懂得看戲的人能幫助提升,反之會被游戲所束,如學生當年一樣。

學生朱潔凝  至誠頂禮

二零一零年七月十一日

 

【編後語】

人生世間,種種作為,須依聖賢法則而謀略,切忌依自己好惡之心,胡作妄為,不但消耗自己生命,更贻害眾生,造作惡因。袁了凡先生說:「聖賢之志,本欲斯世斯人,各得其所。」聖賢之心意,本欲要世界上的人,都能夠平安無恙,安居樂業。如能發此心,作此事,即是為聖賢而立心,實屬可貴,福德不可量。

 

《普賢菩薩行願品》雲:「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善人知做事有益無益,便是禍福關頭,大要思量。但世間畢竟愚多智少,故做有益事少,做無益事多。就如今日社會,正法衰微,妖邪滿街,少男少女,貪圖名利,虛榮心重,追捧歌星,崇拜偶像,唱歌跳舞,飲酒作樂,不知凡幾。末世之中,流行歌曲,大多令人想入非非,意亂情迷,沉愛欲海。淫心滋長,皆由愛欲而生。《楞嚴經》說:「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又說:「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今日魔子魔孫,橫行世間,有真知灼見之士,須步步為營,免受其害。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侍,智者不入波旬之地,助其威勢,禍國殃民,苦報無盡。

 

前事已過,今悟知非,實屬可貴。可於正法道場作眾生之明燈,開其迷路,示其正法,令廣大群眾迷途知返,斷惡修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果能如此,無上功德矣。

 

 

上一篇:圓寂復魂師地獄游記(11)
下一篇:心中的怨恨化解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